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技術攀登之父Hamish MacInnes逝世 發明冰斧的一代傳奇殞落

2020年11月22日,蘇格蘭登山家Hamish MacInnes於睡夢中安詳去世,享年90歲。MacInnes挑戰過多座極限高峰,其中就包括早期幾乎無人涉足的聖母峰,並於1970年發明的全金屬冰斧,對雪攀、冰攀裝備的演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爾後還在許多取材於高山的電影中擔任技術指導,一生以「傳奇」形容也不為過。

Hamish MacInnes可說是影響20世紀登山界的重要登山家之一,在16歲那年就登上馬特洪峰,1953年更差一點成為首攀聖母峰的登山家。與同時期、同齡的許多於挑戰極限過程中喪生的攀登先鋒相比,MacInnes常被以「狡猾的狐狸」形容,總是能在最惡劣的自然環境中,找到其生存之道。

 

出生於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30年),當Hamish MacInnes成長為一個對挑戰自然懷著信念的青年,正好面臨著二次大戰後歐洲一蹶不振的大時代,MacInnes曾與朋友暫住在蘇格蘭中南部Arrochar小村莊旁的洞穴中,周圍遍布的片麻岩石壁正好成為最佳的攀岩場域。

 

在當地加入攀岩俱樂部後,行蹤狂野、風格大膽的MacInnes很快不滿足周圍的舒適圈,進而開始與當時已是傳奇的Tom Patey一同挑戰更高難度的攀登殿堂。許多人會形容MacInnes有著狂放不羈的攀登魂,他的事蹟可說是為整個時代歐洲的攀登技術水平創下新的標竿。

 

除了個人傳奇般的攀登經歷,Hamish MacInnes更是技術攀登裝備的發明家。1970年發明了全金屬冰攀冰斧(Terrordactyl ice axe),是現代極限登山家們攀登冰壁時,人手必備的兩支技術冰斧之雛型,在當時可說開啟了人類攀上垂直冰壁的新里程碑;除了冰斧,MacInnes還參與的折疊式合金擔架的發明,成為後世在高山搜救運載傷員的利器。

 

MacInnes設計的初代技術攀登冰斧(上圖)已奠定合適的裝備構型,與現代技術攀登冰斧(下圖)都是短柄、鶴嘴、短鏟、腕帶的設計。圖/Vertical Archaeology

Hamish MacInnes除了是20世紀最偉大登山家之一、技術裝備發明家,還參與了多部電影的製作,如:《艾格峰制裁》、《使命》等早期取材於險峻山嶺的大片,MacInnes在其中擔任了製片登山顧問,將攀登專業有機會真實呈現在大螢幕上。

 

一代登山傳奇殞落,但Hamish MacInnes所留給後世的,無庸置疑已經改變了人類攀登高山的方式。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Vertical Archaeology、extreme-expedition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