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一分鐘看懂2021自行車環法賽 黃衫、紅點衫、綠衫、白衫別傻傻分不清楚

一年一度的單車屆最頂尖賽事環法賽在6月26日正式開跑,自1903年以來已經是第108屆,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單車賽事之一。本次賽事將耗時23天環繞法國騎行,並全程轉播職業單車選手們拚搏爭取代表最高榮譽的各色車衫,螢幕前的大家也看懂了嗎?

2021環法賽事一點通

 

最易讀的2021環法賽事報導懶人包在這裡:

Part.1 Brest~Tignes(6/26~7/5進度日更)|2021環法賽事更新Part1

Part.2 Albertville~Andorre(7/6~7/12進度日更)|2021環法賽事更新Part2

Part.3 Pas de La Case~Paris(7/13~7/18進度日更)2021環法賽事更新Part3

 

今年環法賽原本預定在7月2日舉行,但因新冠疫情影響,原於2020舉辦的東京奧運延至今年七月底,為了避免賽期重疊,環法賽也提早一週開跑。

 

從26日開始,賽程分為21個比賽日與2個休息日,從法國西北海濱城市布雷斯特出發,一路向東騎上阿爾卑斯山區,在這裡將登山挑戰路線發揮得淋漓盡致,賽事後段環法車龍將挺進法國南部迎接地中海沿岸風光,最後跳站至巴黎,穿越艾菲爾鐵塔完成2021年環法賽。今年第七段從Vierzon到Le Creuson更是打破單日里程的紀錄,長達249公里。

 

延伸閱讀|環法賽休息日職業自行車選手都在做什麼?一篇輕鬆看懂

 

跟著2021環法賽比賽路線周遊法國。

 

環法分成21段,總冠軍如何產生?要成為一位環法冠軍選手,必須在每一段都取得平衡的成績,最後在各段成績加總下,最快完成的選手將贏得比賽。

 

因各段賽道對每位選手專精的項目有很大的差異,有些路段對耐力型選手有利、善於爬坡的爆發型選手則更能在鄰山路段拔得頭籌,為了鼓勵取得局部優勢的選手,每天分段賽事結束時,都會有分段冠軍出爐,而特別的「彩衫」制度也讓分段賽事更具魅力,能穿上它們,分別代表單車頂級賽事中不同項目的最高榮譽!

 

2021環法賽官方的四色榮譽戰袍。

 

看懂環法賽「彩衫」制度

 

每天分段賽事開跑時,穿著不同顏色戰服的選手總會成為全場焦點,他們分別是黃衫、紅點衫、綠衫、白衫,由每段賽事表現突出的選手取得穿上它們的資格。

 

黃衫

穿著黃色戰服的選手,會在每一場分段賽中帶領大隊車龍出發,也代表最高榮譽,由前一天的分段冠軍取得。黃衫制度起源時間也最早,在20世紀初就開始這項傳統,有趣的是,早期的黃衫還是羊毛衣,而且像世界盃足球賽的大力神獎盃一樣,整場賽事只有一件讓分段冠軍們輪流穿,在分段取得冠軍的選手若想讓衣服保留多一點「自己的味道」,還得在隔天的賽事拼出第一名!

 

2020環法賽選手穿著黃衫通過巴黎凱旋門。

 

紅點衫

紅點衫顧名思義,是一件佈滿大紅圓點的白色戰袍,穿著紅點衫的選手還有另一個響亮的稱號──「登山王」,依據每天路段的坡度起伏,會有相對的爬坡積分,由積分最高的選手會獲得,下次在轉播中看到身穿這件衣服的選手時,就知道他一定有著不凡的大腿肌,有機會更要邀請他來台灣挑戰群山之島的魅(ㄌㄟˋ)力。

 

紅點衫=登山王。

 

綠衫

除了爬坡積分,還另有衝刺積分,在分段賽道中會安插數個衝刺點,讓選手能發揮爆發力贏得積分,積分最高者會獲得穿上綠色戰袍的機會。你可能會想問綠色跟速度爆發力有什麼關係?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初贊助這個項目的廠商是一家生產割草機製造商,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啦!

 

綠衫=衝刺王

 

白衫

白衫的獲得資格與黃衫相同,不過加上了年齡限制的因素,所以這項榮譽又被稱為「新人獎」,想成為白衫戰士,年齡須在25歲以下,鼓勵年輕選手能拚出最好成績,也許能激勵下一個黃衫之王。

 

白衫=最強自行車年輕選手

 

了解賽事規則後是不是也等不及打開電視追蹤環法賽的新進度了呢?在螢幕後看選手們每天搶著通過終點,不禁也想出門騎車了呢!

 

延伸閱讀|什麼!100年前的公路自行車長這樣 從環法賽看單車裝備大躍進

 

撰文/王一訢
圖片來源/wiki、tour de france官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