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什麼!100年前的公路自行車長這樣 從環法賽看單車裝備大躍進

環法賽——自行車賽事的最高殿堂,除了看職業車手挑戰最佳成績的拚搏,更是新穎自行車裝備亮相的最佳時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在碳纖維公路車、鈦合金自行車、鋼管單車等各式車種上,從單車的重量、材質,到變速器、剎車系統等,在設計和製造技術與時俱進下,除了讓車手在表現上有所突破,也使職業比賽當中有了更多的看點,為歷史悠久的自行車賽事不斷注入新能量。

賽事中可看到今天動輒10公斤以內的碳纖維競賽自行車,很難想像從前選手得踩著20公斤以上、沒有變速的鋼管車完賽,本文從有百年歷史的環法賽中探討自行車以及其裝備的演進,帶大家了解從早創初期到現代,職業車手使用裝備的差異。

 

1903年環法賽冠軍Maurice Garin與他的競賽鋼管自行車。圖/online bicycle museum

 

動輒超過20公斤的初代競賽公路車 揭開環法賽第一章

 

首屆環法賽於1903年7月舉行,為期18天,總里程2428公里,賽事中比賽路段多為平地,而非現今比賽中出現諸多艱難爬坡賽段。此次比賽共有60位車手參賽,不過最終僅有21位車手完賽,當時冠軍為Maurice Garin,他也成為環法賽第一位冠軍車手,並在歷史上留名。這一屆環法賽中,車手的比賽裝備對比現今簡陋許多,整體構造相對簡單,而在車體細節上,許多設計雖與現今相差甚遠,但在當時卻已是相當前衛。

 

1903年第一屆自行車環法賽。圖/online bicycle museum

 

重量:因使用鋼管製成,導致全車重約20公斤,有些甚至達到30公斤。(現今競賽公路車約重7公斤)

車架:前輪與後輪的輪軸之間距離較長(約多現今自行車20%),雖提升路面操控性,但並不利於長途騎乘。

輪胎:規格為33mm,選擇較寬的輪胎是為了增加摩擦力。(現今自行車大約使用23-25mm)

握把:使用軟木塞來減少手部震動。

變速器:當時尚未普及,加上比賽規定禁止使用,所以比賽選手皆是使用無變速的單速車,碰上爬坡路段時,選手甚至需要自行更換齒輪。

 

變速自行車首度站上公路賽 環法賽史上的重大突破 

 

1937年舉辦的第三十一屆環法賽,在裝備上有了重大的突破,開放選手使用變速器。這一屆的冠軍是來自法國隊的Roger Lapébie,也成為環法賽史上第一位騎變速車奪冠的選手,在這一年的比賽中也正式設立了現在耳熟能詳的黃色領騎衫制度,即每場分段賽事開跑時,會由先前積分最高的車手身穿黃色衣服領騎。

 

由黃衫車手領騎的傳統延續至今。圖/Le Tour de France 環法賽官方社群

 

有別於先前環法賽,所有車手在爬坡或下坡過程需要自行更換齒輪,從此屆賽事開始,選手騎乘的自行車可以配備變速系統,是這一年賽事最大的變革,因有效減少比賽過程中必須不時暫停前進的麻煩,此後大部份的車手都選擇可變速的車款。

 

由於賽事中可以使用變速裝備,讓自行車變速器迅速發展。”Super Champion”為3速變速,是當時知名公路賽車手Oscar Egg所設計,當年環法賽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和德國自行車隊皆採用此系統變速器;Vittoria Margherita”為3-5速變速,發明自義大利,與Super Champion變速系統相似,皆是從大齒盤延伸出的變速系統。當年環法賽大部分選手使用以上這兩款變速系統。

 

圖右使用Vittoria Margherita變速器,圖左使用Super Champion變速器。圖/wikipedia

 

Vittoria Margherita變速系統。圖/DISRAELI GEARS

 

Super Champion變速系統。圖/DISRAELI GEARS

 

爾後出現的”Simplex”為法國人 Lucien Juy所設計, 安裝在後飛輪上的雙軸變速系統,發明後很快取代了前兩種變速系統,也是現代變速器的前身。

 

超輕量碳纖維公路車稱霸環法賽 開啟單車全新王朝

 

從自行車公路賽發展初期至1990年代,環法賽中車手使用的自行車大多是鋼管材質,在這段時期間不僅有鋼管車,也出現了鈦合金材質自行車,是一段金屬車身稱霸賽場的時代。

 

1999年出現了超輕量化的碳纖維自行車,當時Lance Armstrong正是騎乘碳纖維材質自行車奪下當年環法賽的冠軍,甚至在後來的賽事一舉創造「七連霸」紀錄(後來因禁藥問題遭取消成績),也讓碳纖維車成為正式比賽車手或者業餘單車愛好者的首選。

 

鋼管車

1990年前大部分車手自行車材質為鋼管,隨著製造技術不斷進步,雖然仍是鋼管材質的自行車,但其重量卻逐步下降。現今比賽中幾乎不會看見鋼管車出現在比賽場上,但其稱霸公路賽場將進一世紀,也顯示在自行車發展歷史上重要的地位。

 

早年厚重的鋼管自行車。圖/online bicycle museum

 

鈦合金自行車

在環法賽中,曾有兩屆冠軍車手騎乘鈦合金自行車,包括1973年環法賽冠軍Luis Ocana,與1991年環法賽冠軍Greg Le Mond皆是使用鈦合金車架。雖性能優異,但因成本相對其他材質昂貴,歷史上僅有少數車手選用,也是其並未成為主流車架材質的原因。

 

1991年環法賽冠軍Greg LeMond與他的鈦合金車架。圖/wikipedia

 

碳纖維自行車

自1999年Lance Armstrong在環法賽中使用碳纖維材質自行車奪冠後,車架輕的特性,讓選手騎乘時能減低不少阻力,成為現今職業賽事主流車架選擇。

 

1999年環法賽冠軍Lance Armstrongm。圖/wikipedia

 

2021年環法自行車賽預計將在7月舉行,期待在賽場上還會看到更多新穎的自行車設計,挑戰腳踩的速度極限。

2021年環法自行車賽路線。圖/Le Tour de France 環法賽官方社群

 

 

資料蒐整/周于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Le Tour de France、Online Bicycle Museum、wikipedia、DISRAELI GEAR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