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と道」yamatomichi 登山界的日系必收品牌

日本戶外品牌yamatomichi「山と道」於2011年創立,自品牌創立至今,yamatomichi已逐漸發展成為日本當紅的戶外品牌,究竟它有什麼樣的魅力能在市場上脫穎而出,受許多人喜愛呢?

創立人夏目夫婦-夏目彰和夏目由美子兩人都非常喜愛登山,每項產品創作靈感皆是來自兩人的登山經驗。夏目彰說起創立「山と道」的原因,一方面是希望能將興趣和事業結合,另一方面則是想要透過品牌,推廣他們熱衷的「U.L. Hiking」文化。

 

家中就是品牌工廠,每樣產品皆為手工製作的「山と道」。左一及左二為創辦人夏目夫婦。

簡約輕量 手工製作

 

「U.L. Hiking」為日本近年流行的「Ultra Light Hike & Backpacking」(超輕量登山與露營)文化簡寫,「U.L.」不只是流行,更是未來的趨勢,其概念是盡可能輕量簡化背負行李的重量,讓人能更輕鬆享受登山健行。yamatomichi「山と道」產品除了使用功能性,第一主打特色便是簡約時尚,設計理念完全貼合「Ultra Light Hike & Backpacking」概念。此外,每一項產品幾乎都是手工製作、限量發行,每次發行都有不少愛好者追捧。

 

 

夏目夫婦最初在自己家裡進行商品研發和製作,yamatomichi就從這家庭式的小工廠開始作為發展起點,經由夏目夫婦兩人不斷努力經營,現在除了員工人數逐漸增加,規模也在逐年擴增中。鎌倉區工廠平日製作產品,周末則會對外開放參觀選購。而這種小規模的製造商或私人企業的經營模式相較其他大企業反而更具特色,也更容易吸引到忠實客群。

 

 

提到品牌特色,在京都一間名為「山食音」的餐廳就有跟yamatomichi共同合作。餐廳的一半空間是用餐區,另一部份則是放置背包提供給客人試背,試背過後如果有興趣購買,需要先預購下訂。熱門的產品下訂單後有可能要排到一年後才能入手,可見yamatomichi產品的熱銷程度。

 

位於京都的複合式餐廳「山食音」。

 

夏目彰除了單純喜愛登山活動,也希望能跟更多喜好登山的朋友交流。為了實現理想,他在2017年成立「HIKE LIFE COMMUNITY」(簡稱HLK)是一個登山社群組織,專門在日本各地區舉辦巡迴登山、露營活動。

 

每月於全國各地舉辦不同的戶外社群活動。

 

2019年九月,「山と道」首次在岩手縣舉辦第一屆「山道祭」活動,來自日本各地的「山と道」愛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享受美食、美酒,並互相交流。

 

不追隨潮流 注重實用性

 

雖然夏目由美子在品牌成立之前有過製作舞台服裝的經驗,但是並沒有製作過登山用品,由美子第一次設計、製作登山背包就花費了兩年的時間,成品經過夏目夫婦實際測試和不斷反覆修正,品質也因此倍受顧客肯定。夏目夫婦認為一個好品牌,產品會以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從官網可以看到清楚的產品設計發想,讓消費者能夠一目了然,更加深對產品的信任。

 

 

「山と道」的產品之中最受歡迎的是MINI系列背包,此款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將重量分散至上半身,腰部就相對輕鬆。這樣的設計是特別根據日本山區地形,因為日本登山區有許多岩石,雙手需要攀爬,並且能夠自由移動雙腿,所以設計出使用者能夠在起伏的山中舒適行走的包款。除了背包,yamatomichi也有推出各種特色的機能服飾,根據不同款式設計有防水、透氣、輕薄等特色。

 

 

發展七年 已成日本知名品牌

 

「山と道」的產品不受市場潮流影響,每款產品大致都可以使用三到五年,潮流並不是他們的產品重點,「山と道」產品著重於使用上的品質。設計團隊總是在思考如何讓產品能使用上達到輕量、實用、便利和舒適,外觀反而是最後考量的部分。負責人夏目彰說,每款產品上市前都會投注所有精力不斷改良、測試,直到完全滿意為止。由此可知,「山と道」追求的不是時尚的流行單品,他們追求的是真正實用的登山用具。

 

圖片來源/YAMATOMICHI「山と道」。

 

從2011年創立品牌至今已經十年,yamatomichi「山と道」已經擁有自己的忠實客群,也有自己的熱銷商品,是現在日本當紅的品牌之一。如同「山と道」官網介紹,透過經驗開發設備、透過設備了解登山,它們依附著登山文化發展。yamatomichi「山と道」正隨著日本登山文化發展而成長。

 

 

撰文/周思竹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