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環法賽休息日職業自行車選手都在做什麼? 一篇輕鬆看懂

你可能會想問,在單車賽事最高殿堂環法賽的休息日中,職業選手們都在做什麼? 繼續慘無人道的高強度訓練嗎?或者好好睡一覺?還是像奧運賽事一樣在一天內消耗超過2萬個保險套?一篇看懂環法賽休息日的小秘密!

2021年環法賽第一階段結束,從6月26日開始完成長達九天地獄級的高強度賽事,最後一天更一舉長途騎上阿爾卑斯山區,選手們終於贏來了一天難得的休息日,7月5日在山城Tignes稍作修整一天後,將要繼續第二階段賽事。

 

2021環法賽休息日城市Tignes賽道旁的加油群眾。圖/tour de france官網

 

環法賽事休息日對選手而言是很重要的調整日,有別於奧運不同項目在兩週的賽程中實際競賽日平均約4~6日,每年選手村中都要消耗超過40萬個保險套來抒發「用不完的體能」,環法賽23天的高強度自行車賽期間,只有兩天可以休息調整,大部份環法選手在休息日都會選擇戰戰兢兢的安排這一天、調整體能準備再戰一週,更不太可能放縱自己了。

 

2021環法賽第一階段後段中,年僅22歲的斯洛維尼亞年輕選手TADEJ POGACAR在7月3日的山地賽事中大放異彩,衝上積分第一暫居賽程截至休息日前的總冠軍,身上的榮譽戰袍也從白衫(新人王)變成黃衫(賽事總排名第一),將本來穩穿黃衫的荷蘭選手MATHIEU VAN DER POEL從榜上刷下。但許多專業自行車賽評也提到:POGACAR太早衝上顛峰未必是好事,到賽事後階段可能會因體能調整不易而從榜單上跌落,7月5日休息日能否調整好自己的壯況再戰第二、第三階段,無疑是能否繼續稱霸環法賽事的關鍵。

 

截至7月5日暫居總排名第一、身穿黃衫的選手TADEJ POGACAR。圖/tour de france官網

 

目前世界主流自行車隊,對於休息日的調整方式大多相似而有些許差異,讓選手間歇性的繼續訓練,讓身體習慣騎乘的狀態但不增加疲勞。選手們會在休息日一天內騎2或3次練習賽,每次選擇25~40公里為里程,平均速度則落在每小時25~30公里,來釋放先前多日來肌肉組織中累積的乳酸(編輯嚇歪,這個強度、速度對一般人而言是累積痠痛的最好方法),別懷疑,職業自行車手們就是這樣排解肌肉痠痛的!

 

當然,真正的放鬆也是很重要的,沒有坐在自行車椅墊上的時間,大部分選手會待在飯店內,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有些選手也會選擇泡在冷水池來讓肌肉達到休息的效用,因為接著還要面對超過10天的高強度正式賽事。

 

2021環法賽還將繼續熱血開騎,一路報導編輯團隊也將持續帶來最新的賽況懶人包,別忘了持續追蹤專題報導!

 

最易讀的2021環法賽事報導懶人包在這裡:

Part.1 Brest~Tignes(6/26~7/5進度日更)|2021環法賽事更新Part1

Part.2 Albertville~Andorre(7/6~7/12進度日更)|即將上線

Part.3 Pas de La Case~Paris(7/13~7/18進度日更)|即將上線

 

撰文/王一訢
圖片來源/tour de france官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