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戶外閃光燈實戰-輸出的控制

使用閃光燈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在戶外活動的現場卻經常需要使用閃光燈,可是往往會發現使用閃光燈拍攝出來的畫面;經常呈現不自然的白色調,應該說是過亮,或是不夠亮,雖然現在的電子閃光燈幾乎都有TTL的功能,但是顯然所謂的TTL並不夠聰明,即使是最高等級的原廠閃光燈搭配頂級旗艦機種都還是會有這種情形,這是什麼原因呢?

閃光曝光補償

TTL的原理依照字面上的解釋,是指透過鏡頭來測光,進而決定曝光的總量,目前相機本身配備的測光表都是反射式測光表,這種設計所測得的亮度都是被攝物將光線反射進入鏡頭的亮度,測光表依進入鏡頭的光線強度來決定曝光值,理論上來說這種方式應該非常合理,若器材一切正常其實也不容易發生曝光失誤。

 

然而;在相同的場景中,即使畫面中每一個角落都受到相同強度的光線照射,不同顏色的物體就是會有不同的光線反射強度。顏色愈是暗沈的物體所反射的光線就愈弱,尤其是表面粗躁的黑色物體,甚至不會反射光線,因此在我們的肉眼中這樣的顏色就是黑色,對於拍攝而言,較暗的部份就是所謂的“暗部“,反之,則被稱為亮部。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畫面內的物體反射率(反射光線的程度)並不會有完全一樣的情形,但是畫面中的每一個角落都受到相同強度的光線照射,只是暗色系物體反光較少,亮色系物體的反光較強。

不過這樣就會造成像機TTL閃光燈的誤判。例如拍攝二個人物時,當這二個人物穿著不一樣顏色的服裝,就有不一樣的光線反射強度,例如其中一人的服裝為黑色,這黑色衣服相對其他部份就是暗部。如果舉起相機對著暗部進行測光時,透過鏡頭進入相機內的光線就顯得較弱,相機內TTL的運算會判定此時光線微弱,因此使得閃光燈輸出過大,就造成看起來太亮的影像。當畫面中有大面積白色物體時,由於白色物體反光較強,TTL會讓閃光燈“被騙“,以為已經獲得足夠的輸出,所以老是造成輸出量不夠多。

 

因此;當現場有大面積的暗色物體時,一定要讓閃燈的輸出降低,也就是出力強度往”-“號的方向調整,至於要將到多少格,這就不一定,大約是一格左右,這樣就可以獲得應有的亮度。相反的:當現場的亮部(可以是任何淺色物體)明顯時,閃燈會以為過亮,因此輸出會變小。

 

因為這些變數的存在,都會影響TTL的準確度,解決的方法應該是:

  1. 當現場有白色的亮部時,閃燈的出力要向+處調整,但是要調整多少呢?那就得視白色的部份有多少,通常1/3—1級左右,極端的情況下,例如大面積的雪景或是反光體時,還要加更多。
  2. 當現場有黑色的暗部時,閃燈出力向-處調整,例如人物的服裝色調陰沈,或是黑色的頭髮等暗部面積較大時,通常也是1/31級左右。

 

例如下圖拍攝的場景,環境中並無大面積的過亮或過暗,正常拍攝應無大礙。但是另一張雪地中的人物,就必須曝光補償往”+”的方向至少1.5級,因為雪地反射的光線太強,相機內的反射式測光錶計算出的曝光值會不足,所以若不額外增加曝光量的話,畫面就會過暗。

 

改變光質的手段

將閃光燈對著主體直接擊發通常會產生很大的反差,雖然可以讓主體很清楚,但整體影像的質感卻很粗糙。若能夠控制閃光以“間接“的方式照明主體,效果會截然不同。所謂間接;是指閃光擊發後,光線透過反射或透射,而不是直接照射主體,有幾個常用的方法。

 

  1. 跳燈:
    這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將閃光燈的燈頭轉向(太低階的產品可能沒有這種設計),讓燈光照射在大面積的淺色天花板或其他平面,例如天幕帳的表布等,再反射照亮被攝環境,但是在野外的環境不容易有大面積的平整面可使用,所以通常是利用岩石的平面可以拍攝小面積的微距題材,例如蛙類等溪邊常見的小生物。
  2. 反光板:
    這也是一種常用的方法,優點是這塊反光面可任意移動,但是體積通常也不可能太大,否則不易攜帶,但是帶著二片反光板由不同的方向反射光線到主體上,效果比一塊反光板更好。
  3. 反射傘:
    反射傘利用弧形將光線平均的反射致拍攝的物體上,可營造出柔和飽滿的光線,比較類似攝影棚內的光源效果,但是也不太可能攜帶大型的反光傘進入野外,所以使用反光傘也只適合近距離拍攝體積小的主體。
  4. 透射:
    有些反光傘有二層材料的設計,外層是黑色而裡層為半透明的白色,拆掉外層之後可以單獨使用內層,以透射光的方式照亮主體,這樣可獲得較強的光源,但是光質會有些許不同。
  5. 其他:
    利用現場可利用的任何材料,儘可能的嘗試不同的補光方法有時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將白色的內衣套在閃光燈之前,就是一種透射法,一樣可獲得柔和的光線,或是利用帳篷的外帳也可以充當反光板使用,當然;不同顏色就會有不同的效果,也是值得嘗試的一種手段。

 

 

撰文/莫名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