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7-24

【人物專訪】一竿拉起汪洋的男人 Youtuber RJ的釣魚人生

身為釣魚愛好者的你,一定聽過這號人物。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10萬的訂閱數,分享許多釣魚與釣蝦的影片,將釣魚化作生活的一部份,他就是釣魚圈中的翹楚——RJ。

在RJ的Youtube頻道當中,可以看見許多船釣、磯釣影片,片中的他面對大海總散發著一股熱情,釣到魚的時候,會激昂的吶喊:「中魚喔!」然後使出渾身解術與海中大魚拚搏,觀眾也能跟著感受到釣魚的熱血與激情!在訪談的過程中,RJ呈現不同於片中的形象,內斂的話語透露著幾絲沉穩,或許是經歷過各種釣魚場面,因而塑造出泰然自若的沉著與自信。

 

大海之子 浮游人生

 

RJ現在是一名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四學生,同時也是一名業餘的釣魚Youtuber。來自台東,從小在海邊長大,看著爸爸或岸邊的叔叔伯伯釣魚已成為他的日常,有時也會試著抓小蟹當作餌料,模仿父親將釣線拋向大海,也開啟了與釣魚活動的緣分。

 

 看著大人們垂釣的魚獲,RJ自幼便對大海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準備勝過任何裝備

 

「一開始想釣魚是因為帥,慢慢的會得到一些成就感,從釣不到魚開始鑽研,需要怎麼樣的技術、要怎麼樣去釣,在這個循環下不斷的學習。」

 

每次去釣魚前,RJ總會設立一個上鉤的目標,然後著手準備對應目標魚種相關的釣具、裝備與餌料。這個過程也是他最享受的一環!設定釣法的過程相當有趣,每一次的裝備選用與天氣地點都會有不同的釣況與結果,正是因為那種未知,才更增添了釣魚的興奮與期待。

 

RJ直言,釣到很多魚或特別的魚時會感到非常驚喜;若釣到的魚少時便會找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像是天氣不好、環境問題之類的,讓自己不會感到那麼氣餒,並在下次能夠再接再厲!不過最終目標仍然是一開始所設定的魚種,釣到時會有一種滿足感,不然就會有一種好像輸給牠的感覺。

 

釣組的準備相當重要,正確的配置才有可能讓魚上鉤。

 

半個月的無功而返

 

有一次,RJ在景美溪畔想要釣鯉魚,每天從早上五點開始釣,直到天色昏暗才離開,將近兩個星期都徒勞無功,也沒去學校上課,就是希望能夠釣到一條鯉魚。

 

因為釣不到鯉魚,激發了RJ好奇與不服輸的心。當時國內拍攝釣魚的影片沒那麼多,所以搜尋了其他國家釣鯉魚的相關資料,並鑽研數部釣魚技巧的講解影片,才發現過去一直執著在釣法的問題,而忽略了鯉魚本身的習性,探討可能會在哪些時間點以及哪個地方有較高的機會,不然即使是釣法正確,時機不對還是釣不到。

 

也因為這個經驗,讓RJ更認識到釣魚這個活動,其實有非常多需要去著墨與思索的部份。釣不到魚不要緊,更重要的是針對目標的魚種努力研究並做出修正,唯有鍥而不捨的探求,才有可能找到問題的核心。

 

不同的地點釣況都不一樣,多方的嘗試與調整才是成功的關鍵。

 

從零到十萬的Youtuber

 

在Youtube眾多的影片當中,RJ特別鍾愛一位國外的Youtuber:CaseyNeistat,是一位經常以生活為拍攝主題的影片創作者,因而漸漸的受到啟發,開始思考釣魚與影片拍攝的可能性。大約兩年前,他拍攝了幾部簡單的釣蝦影片,分享各個釣蝦場地的釣況、環境,意外的收到不錯的觀看量,也因此開啟了Youtuber人生。

 

自從有了Youtuber身份之後,流量與內容便一直是拉扯的關鍵,從現實層面來講,RJ坦承也有想要休息的念頭,並感嘆的說道:「明明是為了愛釣魚而拍,卻慢慢因為愛釣魚這件事而感到挫折。」如果撇除流量,RJ說他會想要一直釣,並且隨心所欲的拍攝記錄,不用在意觀眾或他人的眼光,真正的去享受釣魚帶給他的愉悅和滿足。

 

RJ船磯釣到巨大紅甘的畫面,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造成廣大的迴響。

 

近期隨著Youtuber如雨後春筍般增加,Youtube影片的性質也漸漸產生了明確的分野,即專業與大眾的區別。在經營Youtube頻道上,目前是以紀錄自己釣魚過程為主,然而RJ自述這可能對觀眾的影響不大、收穫不多、族群會偏向小眾。希望未來的影片能夠更聚焦在釣魚的「人」身上,讓大家更認識釣魚這項活動,不僅擁有內容也可以讓觀眾得到獲益。要兼顧流量、觀眾的黏著度並且維持專業度,這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也是未來需要思考與取捨的。

 

釣魚新手必知的三大要點

 

除了拍攝一些釣魚與釣蝦相關的影片之外,RJ也有拍攝一些新手教學的影片。首先,初學者可以從日常生活當中的地域開始進行嘗試,並且先爬文或詢問來了解當地的魚種是什麼,『目標魚種』這個觀念相當重要,有了目標你才知道下一步應該準備什麼樣的釣組或裝備,也才有機會釣到魚。

 

其次,RJ也很強調安全的重要性,嘗試成功釣到魚固然要緊,但環境與天氣的因素仍然不可忽視,事先查找環境資訊與天氣預報,務必準備好相對應的裝備和器具,安全做足,釣魚的時間才能長久。

 

最後,禮貌也是很關鍵的一點,只要有禮貌,即便技術不好,其他的釣友或老闆也不會太刁難,甚至會主動提供幫助,不過這都是需要在一個友善態度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發生的,而且彼此之間有禮貌,也才能營造一個和睦的釣魚圈。

 

保持一份親切與禮貌,才能維持釣魚圈裡的和諧。

 

臺灣釣魚現況的觀察

 

從前經常會在海邊或溪邊看見保麗龍或是漁網等人工垃圾,造成環境的破壞。像是早期澎湖的一座無人島上,充斥著漫地的垃圾與釣客的大小便,環境情況不忍睹視,明明是一座無人島,卻因為人為污染迫害對環境造成衝擊,也影響釣友們垂釣的興致。

 

然而,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釣魚活動的環境維護也漸漸受到重視。「釣魚人慢慢的更加願意帶走自己的東西和製造的垃圾,這是相當樂觀的!」。其實友善環境,同時也是友善釣客自己,維護環境的整潔,才能讓釣魚這項活動更長久的維持下去。

 

不過,臺灣目前的釣魚活動僅僅是依靠釣友的共同意識來支撐的,無論是將小魚放生,或是對環境的保護,這部分還沒有一個非常妥善的法律來進行規範,所以RJ建議未來臺灣的釣魚活動可以朝向「管理」的方向去努力,若是能有一個公部門能夠設定相關的法度,並且強力的去執行,環境維護的成效將會更加顯著!在歐美國家有明確規範的同時,臺灣也可以往這個方向來推行,讓環境的議題更為人們所重視。

 

如何有效的對釣魚這項活動做好管理,這是我們可以進一步去做反思的。

 

同時,RJ點出釣魚這項活動好像一直在大家心中存在一個不好的印象。釣魚其實也是一項戶外活動,和跑步沒什麼不同,但在臺灣跑步運動不會被驅逐,釣魚卻有可能被趕走,或是會將環境的迫害歸因於此。所以,RJ提議釣魚活動的發展可以結合觀光產業,像是到東部或澎湖旅遊時,當地可以提供適合的釣魚裝備,降低釣魚的門檻,釣客釣得有尊嚴之外,還可以促進經濟,也能讓釣魚這項活動受到推廣。並且加上公部門的管理,環境與人身安全都能夠得到保障,這將會對釣魚活動有更正面的影響,也有機會讓釣魚人的形象改觀!

 

 

釣魚人的內心獨白

 

釣魚人擁有什麼樣的特質?

RJ想了想,笑著說:「應該是臭屁吧!」

 

因為經歷過,在面對新手或其他的釣客時便會有一股自傲。但在這份自信背後,其實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與求知的過程,無論是悠閒的垂釣,抑或是和大魚拚搏,都好似人生中會碰到的平淡與挑戰,才有了進步與成長!

 

「釣魚這個戶外活動,我應該會釣一輩子吧!」對RJ而言,釣魚或許不單單只是一項戶外活動,應該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撰文/梁汝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