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追淚前要了解的知識 夜拍馬祖藍眼淚

馬祖,位於閩江口的海上珍珠,大大小小的島嶼共計有36座,主要大島為東引;南竿;北竿;東莒;西莒,而南竿是行政中心的所在地。一般人的認知中,到馬祖可能是看看戰地遺跡;緬懷先烈;喝喝高粱;吹吹海風而已,對刺激的愛好者可能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我也一樣,所以一直沒有動力出發,直到這次為了拍攝藍眼淚,才終於有了出發的目標,也才發現,原來馬祖還能有那麼多不一樣的玩法,例如馬祖的磯釣,潛水,單車,獨木舟都是很適合的活動。

這次為了追逐藍眼淚,認識了東引在地的潛水達人及東莒的釣魚達人,而馬祖”四鄉五島”的大街小巷,海陸空交通更是全部搭過一遍,也因為這樣,看到了不一樣的馬祖。

 

IMG_8101-2

 

夢幻的藍色海面

到底藍眼淚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可以讓這麼多人為了它特地跑到馬祖吹風受凍。我們想像一下,當你站在海邊,看著整個海面點點螢光隨著波浪起伏或是當海浪撞擊礁石產生的藍色浪花,那種畫面是不是讓人感動到想掉眼淚?

這畫面可不是隨時可以見到的,但是這藍色的眼淚,到底真的是一種浪漫還是傷害呢?
馬祖舊時對藍眼淚又稱”丁香水“,因為當藍眼淚大量出現時,以此為食的丁香魚就會聚集過來。

 

IMG_3658-2

 

對於藍眼淚目前有三種說法,一是夜光藻或渦鞭毛藻,二是介形蟲,也有人說是因為污染造成的,到底哪個說法才正確呢?東莒 故鄉民宿的老闆說:「污染的說法都是以訛傳訛,藍眼淚很久以前就有,但是現在越來越少,如果是污染,那不是代表水質越來越好,而且如果是污染,馬祖的漁獲怎麼會那麼好。」但是聽說馬祖地區的捕魚人好像都不喜歡這東西耶!老闆說:「因為藍眼淚是一種藻類,當它們大量死亡的時候,會讓水質變差,類似優養化,魚都躲得遠遠,他們補不到魚啊。」那到底是藻類還是介形蟲呢?老闆說:「五、六月看到的是渦鞭毛藻,而所謂的踩星沙大概要等到七月才有,那時就是介形蟲,這兩種有時會同時出現,所以很容易搞混。」

 

 

IMG_3040
外海很多藍眼淚,可惜剛好退潮,都被帶出去了。

追淚前要了解的知識

想體會藍色啤酒海的迷幻可不是隨時去都有,還要看她的心情,一定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見到她的魅力,所以這次我們五天的追淚行動,追到差點換我們掉眼淚,還好最後一晚終於讓我們”睹“到了迷人的藍眼淚。

到底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跟她相遇呢?基本上要有以下幾個條件:

 

風向:一定要吹南風,因為南風比較溫暖,而且風速要強到起浪。
風浪:風強到要能起浪,但是風浪又不能太大,浪太大會產生浪花,較不易看清楚藍眼淚。
水溫:水溫需介於16~20左右。
地形:礁石區因為地形不規則,海浪撞擊礁石,讓藻類不斷受到翻攪,亮度就會更亮。
清澈度:海水一定要夠清撤,水若不夠清澈,亮度就不大。

流速:海流要急,海流不像風浪,海流往岸邊推擠時浪高通常不會超過50公分,超過50公分容易產生浪花
。
光害:就像看星星一樣,越沒有光害的地方,看得越清楚,要如何避免光害呢?看來只有往越少人居住的地方,光害才會越少,避開了人為的光害,還要避免大自然的光害,所以在月亮還沒升起前會是最佳的觀賞時間,連星光都沒有是最好,為了避開光害,所以可以觀賞藍眼淚的     地方通常伸手不見五指,一定要注意安全。
時間:藍眼淚大約都發生在5月到8月,若要避免月光的干擾,最好的時機大約就是在農曆23到初二之間

 

透過相機才能看到的夢幻

聽當地業者說:很多遊客來看藍眼淚,都抱怨說為什麼沒有像照片上看到的一樣,那麼大一片,反而都是一點一點。那是因為照片是經過長時間曝光,曝光時間都要好幾分鐘,人的眼睛並沒有這種功能。那要如何才能拍出夢幻的藍色啤酒海呢?
首先需要以下基本裝備:

 

 

canon-5d-mark-iiii-sensor
1. 有B快門的相機:因為夜拍需要長時間的曝光,一般相機內建的時間一定不夠,所以需要使用B快門來拍照。
標準鏡
2. 鏡頭:使用大光圈的鏡頭,方便拍攝。
0202
3. 頭燈:不是用來補光,是用來找路的。通常拍攝藍眼淚的地方還會有其他人也在拍攝,所以要注意燈光,不要照到有人的地方及海岸線。

 

4. 三腳架:而且要夠穩固的三腳架,海邊風大,且需長時間曝光,一點晃動就會造成拍出模糊的照片。
GH1780QRD 0001
5. 雲台:形式不拘,但是要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撐及穩定性。

 

6. 快門線:或遙控器,一定要,因為人的手不可能按著快門那麼久,但是不晃動的。
116-196-thickbox
7. 手錶:或可計時的工具,手機也可,可以準確的掌握曝光時間。

 

拍攝小技巧:

裝備有了,接下來就要來設定相機,設定這部分沒有一定,每個人喜好不同,這裏只是建議的方式。


檔案格式:建議存成RAW檔,但是RAW檔需要特定的軟體才能開啟,如果沒有,就儲存成JPG檔吧。
相機模式:切換到手動模式(M模式)。
白平衡:若是RAW檔,這部分就不用太在意,如果是JPG檔設定約在2500~3500K左右較好。
ISO值:越低越好,太高的ISO值再加上長時間曝光,會產生很大的雜訊。
光圈值:建議設定在5.6或8,會有比較好的相片品質。
快門:B快門(BLUE)。

 

因為拍攝地點很暗,所以比較笨的方法就是在正式拍攝之前先試拍幾張用來測試。
1. 構圖:將ISO值調到最高,光圈調到最大,快門視環境亮度調整,若是手動對焦,先不管它,試拍一張。
2. 檢查照片構圖、曝光度、色溫及對焦,需要調整的就調整,調整後再拍一張,這步驟可能需要重複很多次,尤其是手動對焦。
3. 試拍成功後,將ISO值降低,光圈調整至最佳的光圈,將快門秒數拉高,然後耐心等待,就有機會拍到迷幻的藍色眼淚了。

 

小撇步:
如果要使用自動對焦,可以使用手點筒打亮某一個點進行對焦,但是這方法只適用在周圍沒有其他人拍攝的情況下,而且手點筒要夠亮,或是可以利用路燈、燈塔之類的來對焦。

 

在什麼地方拍最好

這就沒有絕對了,基本上只要是在馬祖的海岸線都有機會見到藍眼淚。相對安全的地點大概是南竿的大漢據點、鐵堡、北海坑道一帶,這裡也是最早發現的地點,北竿橋仔、芹壁沙灘或塘后道沙灘,但是這兩個地方光害也較多。東莒因為濱海的道路多,且光害較少,因此可見到藍眼淚的地點也比較多,像是大砲連、猛澳港等等,都是常見藍眼淚的地區,猛澳港晚上八點到九點會關燈一小時,要前往追淚記得算好時間。

 

追淚前,白天一定要去看一下路線,甚至先大致構圖,找好腳架的架設地點,並盡量找當地人帶領,主要是安全的考量,也能觀察天氣、地形等等,追淚成功的機率的比較高。另外,也建議一定要帶著防風的外套,長時間吹風還是會冷,馬祖的蚊子像餓死鬼一樣,蚊蟲叮咬的藥膏或防蚊液也要帶,如果要行走在礁石上,一定要穿較防滑的鞋子,避免在礁石上滑倒。

 

出發吧!

 

台灣前往馬祖,有兩種交通工具可以選擇,一是飛機,另一個當然就是船啦。搭種比較好?就看行程怎麼安排了,目前飛機有飛南竿及北竿,飛行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前一天下班後就出發,到馬祖後就會多一晚的住宿費,也可以早上出發,但是比較難買到機票。另外就是搭乘臺馬輪,晚上約11點出航,航行時間約6~7個小時,船上提供臥鋪可以睡覺,也有販賣部,約早上6 點會先到東引再到馬祖,這樣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費。兩種方式各有利弊,船會受風浪的影響,有可能出發前宣佈停開,且時間較長,容易暈船,但是沒有行李超重的問題,又可以在船上走動。飛機則易受濃霧影響,而馬祖地區又常常有濃霧,也有可能停飛,而且有行李超重的問題,但是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除了東引之外,其他四島都有交通船可以搭,東引往南竿需搭早上從台灣到的臺馬輪,如果沒趕上,就要在島上多待一天了。島上交通以機車為主,騎完一圈大概都在一小時左右,為了安全起見,記得要戴安全帽。

馬祖緯度比較高,年平均溫度大約在18~19度之間,早晚溫差大,要注意保暖,到馬祖不一定要每個島都跑遍,隨便一個島都值得停留2~3天,甚至更久,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和濃厚的人文色彩,無論是在建築、美食、語言、人文風俗及地形上,都有其特色,就算不是為了追淚,馬祖不同的風情也一定能滿足各種旅人的胃口,那……還等什麼呢?!

 

臺馬之星

攝影:陳煒林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816931646

為改善馬祖地區交通,新的臺馬輪-“臺馬之星”預計將在10月開始營運,到時候舊的臺馬輪將繼續航行於東引至南竿之間。

 

臺馬之星小檔案:

船身總長:103公尺
船身寬度:16公尺
吃水深度:4.5公尺
重量:5000頓
船速:最高20節
載重:800頓
座位數:可搭載646位旅客,包含380個臥式座位
另外可容納28輛汽車,中型巴士3輛或遊覽車1輛,船上有電影院、餐廳、棋藝間、販賣部、咖啡座、醫護室及女性專用區等,另設有吊掛式直升機停機坪。船價約14億,是台灣不前最大的客輪,且由台灣自行製造,是真正的MIT。

 

注意事項

1.馬祖地區緯度較高,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
2.前往追淚最好結伴同行,並注意腳步。
3.台灣到東引目前只有臺馬輪載運,班次不多,出發前確認開航時間。
4.臺馬輪需事先訂位,並於開航前付款取票。
5.除東、西莒之外,其他島上皆有便利商店。
6.藍眼淚屬於自然景觀,不是去了一定就有,可遇不可求。
7.出發前再檢查裝備是否都帶齊,手點筒、相機,電池是否有足夠的電量,記憶卡是否有插入相機。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