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05

完美浪牆,操之在我 WSL Surf Ranch世界衝浪聯盟 打造理想衝浪世界

除了能在海邊衝浪,現在已經可以在人工打造的浪池中盡情享受衝浪的快感,再也不必受限於當天浪太大或太小、也能專注練習某種特定浪型的衝浪技巧。

現今最有名的人工造浪池就屬位在美國加州勒莫爾(Lemoore)的世界衝浪聯盟衝浪場(WSL Surf Ranch)。WSL Surf Ranch的前身為Kelly Slater Surf Ranch,是由Kelly Slater所帶領的團隊一手打造。

說到Kelly Slater,他本身是一名職業級衝浪好手,在其衝浪生涯中拿過11次的世界冠軍。當初Slater萌生打造人工造浪池的念頭很簡單,「每個職業衝浪手都夢想能在最完美的浪中衝浪。」

位在加州勒莫爾的WSL Surf Ranch。圖片來源/Nextzen,OSM

人工造浪,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人類真的能完美複製大自然中的海浪嗎?有太多不可預測的自然因素會影響波浪的形成,讓人不禁懷疑我們真能將海浪具體刻畫出來嗎?

Kelly Slater召集志同道合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決心打造心目中理想的人工造浪池。Kelly Slater Surf Ranch是一座長640公尺、寬64公尺的人工造浪池,造浪原理主要是利用水翼在水面上滑行、製造出造浪所需的能量,並推動造浪池內的水撞擊起伏的池底,以形成如同海中真實自然的浪牆。

經過將近十年,此人工造浪技術在反覆縝密的計算和測量下不斷改良和進步,終於從實驗室測試到可以公開展示的程度,最終也正式建造出能高度模仿自然海浪的人工造浪池。

利用水翼製造出能量、並推進海水碰撞池底後,就能形成海浪。圖片來源/WSL Surf Ranch

晉身「世界衝浪聯盟」之比賽場地

能精準模擬海浪的Kelly Slater Surf Ranch在2016年被世界衝浪聯盟(World Surf League)收購,並更名為WSL Surf Ranch。2018年在此舉辦「創始者盃衝浪賽(Founder’s Cup of Surfing)」,也是全球第一場舉辦在人工造浪池的公開衝浪賽事。

世界衝浪聯盟衝浪場(WSL Surf Ranch)。圖片來源/Screenshot

以往世界衝浪聯盟(WSL)的賽事皆是在各國海岸舉行。一場比賽中,每位選手所碰到的浪都不會是相同的,因此選手所能展現的衝浪技巧皆受限於天氣和浪的狀況,極有可能無法顯現自己的實力。然而,在人工造浪池裡,這樣的變數能被降至最低。每位選手擁有同樣的浪,比的就是如何在相同的浪上運用技巧、發揮實力,以獲取最完美的衝浪表現。

這樣的衝浪場地革新,也開啟另一種形式的衝浪比賽,甚至能成為如同體操比賽等有標準可循的「體育館運動」:在環境因素皆相同的比賽場地中,單以選手自身的技巧和表現來評斷成績優劣。

世界衝浪聯盟(WSL)計畫打造更多類似的人工造浪池,期望世界各地都能有座人工造浪池,將主要應用在衝浪賽事上。建造一座造浪池的費用極高,但卻能吸引龐大的觀眾群。這樣受到精密控制的比賽,更能增加比賽的精采程度,也能欣賞到各國選手令人嘆為觀止的衝浪技巧。現在世界衝浪聯盟(WSL)甚至已經在佛洛里達州建蓋另一座人工造浪池,預計在2019年底完工啟用。

心中渴望的那道完美浪牆

有人說,在海中追逐大浪、征服浪頭的快感才是衝浪人生;雖然人工造浪池能近乎完美的模擬海中各式各樣的浪,卻缺少對浪的不確定性所引發的緊張刺激感。對此,造浪池始祖Kelly Slater說道,「人工造浪池對於衝浪者來說更像是營養補充品,海中最真實的大浪才是衝浪者的正餐;我們不過是在人工造浪池裡獲取維生素、補充能量,以面對更變化萬千的大海。」

對於衝浪狂熱者來說,人工造浪池提供了不一樣的衝浪選擇。在人工浪裡不斷磨練自身技巧,或許當哪天在某個海岸遇到心中理想的完美之浪時,就能用最好的自己去征服最夢寐以求的浪頭,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

美國隊衝浪選手John John Florence在人工造浪池內為創始者盃做暖身練習。圖片來源/Allen J. Schaben;Los Angeles Times

撰文/王禹晴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