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頂聖母峰、K2 的雪巴女登山家──Pasang Lhamu Sherpa Akita

生理構造與社會文化,似乎限制了人們對於攀登者性別的想像。女性雪巴登山家 Pasang Lhamu 在一座又一座山頭上努力實踐夢想,透過實際行動顛覆人們的刻板印象......

「登山」在許多地域文化中,似乎經常被視為男性專屬的運動項目。這種帶有男性主義的觀念,也同樣深根在以嚮導聞名的雪巴族(Sherpa)社會中。他們深信,唯有雪巴男人才能夠攀登「神聖的岩石」,女人則必須在家庭中擔任好母親與丈夫後援的角色。

 

撇除文化背景,難道同樣生活在高海拔地區、擁有先天優勢的雪巴女性,就沒有攀登大山的能力嗎?

 

延伸閱讀|雪巴人如何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

 

 

登頂 K2 的尼泊爾女性登山家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已經夢想著要去攀登聖母峰。」

 

她的名字叫做帕桑.拉姆.雪巴.阿琪塔(Pasang Lhamu Sherpa Akita),出生於尼泊爾昆瓊(Khumjung),成長於鄰近的小鎮盧卡拉(Lukla)。這兩個小鎮不僅是雪巴人的故鄉,同時也是人們前往聖母峰時的必經之地,因此,這裡每天都會聚集許多登往聖母峰的遊客與專業登山家,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之下,讓帕桑從小就對登山產生興趣,並在心中埋下了攀登聖母峰的種子。

 

帕桑 15 歲那年才開始接觸登山。當年失去了雙親,帕桑為了照顧家中年幼的妹妹,擔起了原本家中男人要做的工作,決定將登山探險當作自己的終身職業。

 

2004 年,19 歲的帕桑成為第一批進入昆布攀登中心(Khumbu Climbing Center,簡稱 KCC)的學生。昆布攀登中心是尼泊爾第一間提供正規攀登訓練的學校,它的使命是提高尼泊爾高海拔工作者的攀登技術和知識,讓他們有能力確保自己與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昆布攀登中心並沒有限制學生的性別和國籍,帕桑也因此在這段期間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登山界好手,也逐漸累積了自己的人脈與攀登經驗。

 

畢業後,她正式擔任登山響導,成為了第一位從事嚮導職業的雪巴女性。

 

昆布攀登中心裡受訓的學生們。

 

2006 年,帕桑成功登頂海拔 7321 公尺的 Nangpai Gosum 峰,是當時全球第一位登頂的女性。有了這次攀登經驗,相隔不到一年,她成功登上了聖母峰。帕桑回憶道:「許多尼泊爾人告訴我:『身為女性不可能攀登聖母峰。』但我不這樣認為,並且從來都沒有因為這句話而動搖我的夢想。」

 

聖母峰對於帕桑而言是一個里程,但若要證明女性同樣有能力登山,這樣的成就還不夠。2014 年,帕桑與兩位尼泊爾女性成功登頂 K2 喬戈里峰,成為史上第一個登頂的尼泊爾女性登山隊。她們成功登頂 K2 的創舉不僅成功激勵了尼泊爾女性,再加上受到國際媒體報導,此舉更是對全球女性帶來偌大的鼓舞。

 

K2 雖然排名世界第二高峰,但要接近祂的困難與危險程度卻被公認遠超過第一高峰聖母峰。據統計,自 1954 年以來,成功登上聖母峰的人數已經超過 9,000 人,卻只有近 400 人成功登頂 K2,其中女性更是不到十分之一。

 

「我們想讓尼泊爾、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每個人都可以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即​​使是女性也一樣可以做到!」

 

2014 年 7 月 26 日,阿琪塔成功站上 K2 最高峰。

 

2015 年 4 月,尼泊爾發生規模 7.8 級大地震,當時帕桑正在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附近的小鎮高樂雪(Gorak Shep),一陣天搖地動之後,第一個念頭不是跟著避難,而是組織救援團隊前往基地營協助受難者脫困。基地營的救援結束後,她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投入震災救援工作,幫助其他地方的老弱婦孺脫離險境,此舉更使她成為當地人心目中的英雌。

 

2016 年,《國家地理雜誌》票選帕桑為「年度最佳探險家」。入選的理由,不僅因為帕桑是少數擁有專業山岳攀登本領的女性雪巴,也因為她在尼泊爾震災中的努力和貢獻,深刻地改變了人們對於雪巴嚮導的性別刻板印象。

 

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做選擇

 

帕桑的孩子在 2017 年時誕生,更多的社會壓力隨之而來。由於在雪巴族的文化傳統中,女性一旦成家,就勢必得留在家中負責照顧孩子。帕桑因此沉寂了將近兩年,極盡努力扮演好她在所屬社會中該有的角色。

 

 

但要讓一個從小熱衷於「做自己」的人來說,因為有了孩子、面臨社會輿論就此放棄登山,這樣的生活似乎很難讓她感到滿足。2019 年 11 月,帕桑偕同丈夫和兩歲大的孩子,前往海拔 6440 公尺的喬拉傑峰,來當作復出前的一趟試水溫行程。

 

對於身為雪巴婦女的帕桑,這無疑是一件極富冒險的事。「永遠為追隨自己的夢想而活。」帕桑堅定地表示,她要帶著自己的孩子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回到那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藉此告訴她的孩子:無論未來面對任何困難也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勇敢地為自己而活。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KCC、Wikip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