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雪巴人如何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

根據劍橋大學與芝加哥大學的研究指出,雪巴人的生理機能構造和基因與一般人不同,才因此可以適應高海拔地區並生活數個世紀。

在攀登喜馬拉雅山脈的眾多團隊背後,總會有一名雪巴人。

 

雪巴族(Sherpa)是天生的登山好手,這點無庸置疑。在眾多的登山事蹟與故事劇情中,當參與登山的旅人因抵達高海拔地區而累到喘不過氣時,雪巴人卻能和同伴在一旁聊天、唱歌。當登山客需要透過訓練強化心肺功能,以適應高海拔地區稀薄的空氣時,雪巴人似乎從出生那一刻起便早已適應好這一切。

 

究竟為何雪巴人可以輕鬆適應高山的稀薄空氣?對於擁有這樣的先天優勢,科學家對此也同樣感到好奇……

 

 

一般來說,當適應平地生活的人走上空氣稀薄的高山,身體血管內流動的氧氣較少,活動時相對容易感到不適,那長期生活在高海拔山區的雪巴人呢?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研究,雪巴人的血液天生具有較少的血紅蛋白,並且攜帶較少的氧氣,身體已經演化出不同的生理機制,讓他們可以輕鬆適應高海拔地區的環境。

 

研究人員解釋,由於雪巴人血液中的一氧化氮含量相對較高(有些數據指出其含量為平地人的兩倍),而一氧化氮在人體內等同於「血管擴張劑」,當血管通道擴張越大,血液在體內流動的速度也就相對越快;雪巴人肌肉中的毛細血管也較平地人來得多,讓心臟每次輸出的血液可以傳遞到更多的肌肉細胞,使血液中的氧氣獲得更有效的運用。

 

除了生理機能構造的不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研究團隊更發現雪巴人基因中的秘密。根據研究,現代藏人似乎源自「與高海拔地區居民婚配的平地移民」,藉以獲得有益於在高海拔地區生活的基因,讓他們不易罹患高山症。而由於雪巴人最早定居青藏高原,據傳在十五世紀期間為了躲避外族入侵,才遷徙到尼泊爾境內的喜馬拉雅山脈一帶,雖然今日雪巴族與藏族分別居住不同地方,但彼此的血緣關係緊密,基因也早在數世紀前就發展出相同的遺傳適應。

 

除了環境影響,雪巴族的歷史發展與基因遺傳也讓他們得以適應高海拔地區的一切。研究結果不僅滿足了人們對這一民族的好奇,科學家認為,當理解雪巴人如何在低氧環境下生存,將有助於研究出新的醫療技術,改善加護病房的病患經歷手術後缺氧的危機。

 

延伸閱讀|登頂聖母峰、K2 的雪巴女登山家──Pasang Lhamu Sherpa Akita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