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刷新美國女子青少年馬拉松紀錄!蒂爾尼・沃夫格姆勇於挑戰 不被成敗綁架

今年11月7日,現年17歲的蒂爾尼・沃夫格姆(Tierney Wolfgram)在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曼多(Sacramento)的「百匯馬拉松賽」(Parkway Marathon)以2:31:49的成績,創下美國女子青少年的新紀錄,刷新1984年凱斯・懷特(Cathy Shiro)2:34:24的成績。

2018年,15歲的沃夫格姆,在明尼蘇達州伍德伯里市(Woodbury)參加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比賽,以2:40:03的亮眼成績,得到眾人的注目,更在2019年2月,贏得進入美國奧林匹克選拔賽(U.S. Olympic Trials)的機會。沃夫格姆在選拔賽中以2:42:47的成績,拿下了第76名,為了表現得更好,同時也付出極高的代價——2019年大部分時間都必須處理身體發出的警訊。

 

由於當時的教練太忙碌,無法直接參與沃夫格姆的馬拉松訓練,因此,在準備伍德伯里市馬拉松時,改由父親代替教練的角色。有天早上,父親帶她出門練跑20公里,隔天他們討論出每天「累加」的訓練計畫,而後每日都增加1公里的路程,且沃夫格姆放學後還會進行越野練習,逐漸建立起每週193公里的訓練量。

 

不過父親顯然不是專業的運動訓練家,這樣的訓練量對於還在讀高中的跑者而言,可能造成身體無法承擔的負荷。經過伍德伯里市馬拉松後,她大幅縮減訓練量,將每週的練跑里程限制在136公里左右,但身體狀況仍相當緊張。

 

沃夫格姆在「百匯馬拉松賽」(the Parkway Marathon)以2:31:49的成績,創下美國女子青少年的新紀錄。圖/Runner’s World Twitter

 

沃夫格姆在2019年花了很多時間休養,到了今年,本想再度參賽,沒想到新冠疫情打亂了一切計畫。教練希望她不要因停賽或延期就暫停訓練,與教練討論後,目前在考慮2024年奧運賽事適合參加的項目。

 

沃夫格姆表示,接下來幾年,將會嘗試各種不同的項目訓練,看看哪一塊能發揮得最好。不管是5K、10K馬拉松或障礙賽跑(Steeplechase),她為自己擬訂的目標是:每一項都要專注且盡力的做訓練,同時降低練跑的里程數,目的就是在不傷害身體的情況下,把實力發揮到極致。

 

「跑步帶來的成功或失敗,幾乎變成我整個人的價值。」

 

大多數跑者通常不會受到媒體關注,但今年沃夫格姆獲得不少媒體報導,乍看之下是一個宣揚名聲的方式,然而,聲名大噪卻也導致大眾對她產生高期望。沃夫格姆坦言,被大量採訪並登上媒體版面後,日漸迷失在跑步帶來的成就或挫敗——當訓練過程表現不佳時,一整天都會過得很糟糕;跑出好成績時,心情又會好得直衝九霄雲外。

 

原本只是因喜愛跑步而努力練習、參加比賽,如今跑得好與壞,卻如同代表個人價值的標幟。因爲無法忍受每天極端變化的情緒,她決心不再把跑步的成敗看得那麼重。雖然很難在這之中找到平衡點,但仍努力實踐中,希望保有健康的心態、更加成熟,且在跑步之外也擁有自己的生活。

 

沃夫格姆2018年參加她的第一場馬拉松比賽,獲得亮眼成績,大受好評。圖/Twin Cities In Motion Twitter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Twin Cities In Motion Twitter

、Runner’s World Twitter

、Atleti Disagiati Twitter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