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手機訊號=登山安全? 嘉明湖6k基地台是「安全設施」還是「打卡工具」?

「向北往向陽山的路上,一大片太陽能板突兀的設立在一望無際的山岳稜脈上!」2020年山域建設如火如荼進行,興建基地台勢必對原始高山樣貌造成影響,但提供行動訊號在特定情況下,也確實是保障山友安全的關鍵。對於「人為介入與原始風貌」的平衡,我們先不妄下定論,從不同的觀點出發、權衡其中利弊。

登山手機訊號QA

 

嘉明湖國家步道6k增設手機訊號基地台,NCC於今天(11月24日)表示,將持續調校天線優化全線訊號品質。我們實地詢問負責這次嘉明湖基地台設置的電信業者,提供最新、正確的高山訊號知識:

 

Q:嘉明湖步道全程都有良好訊號嗎?危急時刻該如何收訊?

訊號架設專員:目前基地台共有三支天線,一支朝下往向陽山屋發訊、一支朝向陽山三角點發訊、一支朝嘉明湖方向發訊。步道沿線14.7k皆有可收訊位置,但手機訊號「一定有死角」,如有急用手機訊號的情形,向「稜線高處」走更有機會順利收訊。

 

往三個方向發訊示意圖。圖/一路報導製作

 

Q:離線地圖就夠好用了,有必要為了訊號建基地台嗎?

離線地圖可在沒有網路、電信訊號時也能精準定位,是大家上山前有義務準備的行前功課。

 

「手機通話、網路訊號」的優勢在於可以收到最新、最正確的氣象資訊等,是登山安全有力的後防線;行動訊號也可被視為緊急聯絡的備案,在自己無力解決問題的情況下請求支援。

 

懂得使用離線地圖、山上有手機訊號兩者兼備的情況下,可讓登山安全得到更多保障,在大眾登山路線如嘉明湖國家步道上,的確有訊號設施的需求,雖有破壞原始景緻之疑,但可說是「必要之惡」。

 

Q:為何基地台選址在步道6k處?

訊號架設專員:「設點太高時低海拔可能收不到訊號、設點太低訊號可能傳遞不到高海拔。」向陽山前步道6k處是設置基地台最佳位置,更是最方便接收來自低海拔霧鹿部落的母訊號。

 

霧鹿基地台會先將母訊號無線發送至步道6k處,再向山區傳送。圖/一路報導製作

 

Q:為什麼一定要設置大面積太陽能板?

訊號架設專員:這次建設在6k向陽山腳下的基地台若要以電纜拉線,長距離的高山線纜將比太陽能板更難維護管理。另外,高海拔天氣晴朗時接收太陽能訊號效率比平地更高,太陽能是不錯的能源選擇。向陽山腳的基地台也並非台灣高山設置大面積太陽能板的首例,目前台灣最高海拔建築──玉山北峰氣象站,也是使用太陽能供電,為我們提供了珍貴的氣象數據。

 

玉山北峰氣象站。圖/中央氣象局

 

直播神器、打卡工具、還是安全保障?

 

從正面角度探討「打卡」文化對登山的影響,在分享戶外之美的同時、確實回報自己的位置與狀況,正是「留守人制度」最好的實行方案之一。

 

11月20日,馬姓嚮導首次成功在向陽山屋成功網路視訊、直播,證明步道上訊號良好的事實,卻也讓我們反思,山林訊號基地台建設會不會只淪為「影音、網路社群依賴」蔓延至高山的情況,當然我們無法、也不應該決定每個人踏入山林想得到的體驗,但是否為了上山「直播、視訊」而改變原始風貌,值得我們深慮。

 

圖/Pexel

 

基地台建設已完成,是否興建的議題已成事後諸葛,我們可以從「如何將設施效益最大化」的角度來看嘉明湖6k基地台。

 

 

「如果沒有它便一無是處,更不該擁有。」電影《蜘蛛人:離家日》/托尼史塔克 對 彼得帕克

 

在「擁有」更方便資源的同時,我們更要了解上山前需要「付出、準備」的行前功課如:離線地圖使用、事先了解山域概況等。畢竟真的會讓沒有準備就入山的人「山中迷途」的地方如:森林、河谷,極有可能就是行動訊號死角,懂得不「依賴」訊號也能安全悠遊山林,危急時才「依靠」訊號求援。

 

介入山林原貌的「必要設施」,讓我們擁有更方便的資訊工具,但更要擁有基本安全知識,才能真正讓手機訊號成為危急時刻的救命稻草。

 

設立於嘉明湖國家步道6k處的太陽能板。圖/天馬登山隊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天馬登山隊、中央氣象局、Pexel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