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這些導航裝置、保暖登山裝備絕不可少! 畢祿羊頭單攻1人罹難遺體已送回台中 

山難發生一再發生,是裝備不足還是高估能力?昨日(11月18日)單攻畢祿羊頭失聯的三人,昨晚由花蓮縣消防局搜救隊尋獲並帶回2人,今早(11月19日)一名29歲葉姓女山友則被空勤總隊直升機尋獲,吊掛救援後已無生命跡象,今早由直升機送回台中。本文簡單探討遺憾事件如何避免!

7人登山隊昨天清晨從大禹嶺合歡隧道旁的「畢祿山登山口」啟程走820林道,攀登中橫四辣的「中辣」、「小辣」連峰縱走──畢羊縱走,此行程一般有單日、兩日、三日的安排方式,7人登山隊選擇單日挑戰。對自身體能狀況沒有掌握確實,登山隊在山徑上又分為體能較好的前隊四人、與體能較差的三人。昨天(18日)下午四點前隊順利走完連峰縱走抵達慈恩隧道旁的羊頭山登山口,日落後未見其他三人下山,連忙通報警消單位協尋。

 

據悉,失聯三人在畢祿山通往羊頭山必經的「鋸齒連峰」稜線發現無法順利走完全程,遂打算原路返回820林道,需途經下切溪谷再上切返回稜線的路徑,但其中葉姓女山友腳程較快,在乾溝溪谷處下切過頭,於天黑時受困溪谷無力走回畢祿山登山口,今日空勤單發現時已失溫,經搶救仍無生命跡象。

 

登山隊高估隊員的腳程是其中疏失之一,落後的三人在發現無力完成折返,再次拆隊行動成為第二項疏失。這樣的安排雖不妥,但登山活動中臨時發生的體能變故實屬難以避免,遺憾「停損點」概念不夠健全,沒能在天黑前折返回路跡明確處。迷途事件在手機定位方便的今日其實很容易避免,手機+登山航跡APP+行動電源的組合即能有效長時間導航,上山者務必帶齊並了解操作方法!

 

畢祿羊頭縱走航跡在方便的手機導航裝置上。圖/綠野遊蹤

 

保暖裝備是否準備得當,足以讓自己在緊急情況下能緊急度過寒冷夜晚?是這樣的情況下能否順利處理危機的關鍵之一。這次發生意外的畢祿山、羊頭山山域海拔超過3000公尺,11月後入夜後溫度可降至零度左右,若安排這樣的行程,不論過夜與否,保暖裝備絕不可少:

 

1. 雨衣、雨褲(浸濕身體將導致體感溫度快速降低而失溫)
2. 足夠保暖的羽絨衣、化纖衣(保暖層再外加上防水層,能有效鎖住體溫)
3. 鋁箔救生毯or露宿袋or兩個大垃圾袋(衣物外層再罩上反射體溫的鋁箔、或可包覆全身的露宿袋或大垃圾袋也能有效保留體溫)

 

以上僅針對保留體溫的三項必備保暖服飾裝備,重量加起來也不過1公斤左右,再次強調不論走什麼樣的行程,就算只是10分鐘的攻頂行程也該隨身攜帶,其餘求生裝備如爐具、生火器具、醫藥等不在此談論。登山人上山前有增進知識、能力的義務與權力,我們衷心期許山難事件能減少!

 

延伸閱讀|山難時如何向直升機請求登山救援? 基地實訪空勤總隊資深飛行員!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花蓮縣消防局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