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用3D列印機打造最合腳的客製化攀岩鞋

一雙好的攀岩鞋最重要的就是要合腳,才能在岩牆上獲得最好的摩擦力與支撐力,對於喜歡攀岩的人來說是必不可少的,逐漸成熟的3D列印科技,也被用在打造客製化岩鞋上。

近年來3D列印技術進步下,逐漸在運動產業中擔當起一個重要的角色。一家新創公司ATHOS,透過開發3D列印攀岩鞋,得到許多獎項提名。

 

ATHOS是一群西班牙學生發起,他們發現專業攀岩者經常穿小 2 或 3 碼的攀岩鞋以獲得更好的抓地力和支撐力,來因應不同的攀岩路線,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

 

3D列印攀岩鞋有什麼優勢?

 

 

ATHOS會選擇3D列印的最主要原因是此技術客製化能力非常好,可以透過機器掃描攀岩者的腳型與身體特性訂製鞋身原型,確認細節後印製出來,最後連接鬆緊帶和綁帶就完成了。

ATHOS選擇的製作材料是TPU,這種熱塑性塑料的特點是具有高度的柔韌性和彈性,使鞋子能輕鬆符合攀岩所需的高延展特性。另外,3D列印可以在製作過程中減少耗損材料近50%,達到永續生產的目的。

 

未來運動鞋新趨勢!

 

ATHOS並非第一間使用3D列印製造鞋類產品的公司,過去一家名為「Carbon」的矽谷新創公司曾與愛迪達(Adidas)合作推出半小時就能印製的運動鞋,能夠快速量產的關鍵是使用雷射光照液態樹脂為材料,將液體加熱變成固態鞋底,是目前最有效率的3D列印技術。

 

傳統製鞋流程上,會把塑膠灌入模具當中,打開模具後即完成一面鞋底,這種方式速度雖快,但模具的成本高,且設計上無法完全滿足不同腳型。

 

3D列印不需要模具就能依照每個人的腳型製作出專屬運動員的完美鞋型,目前技術上雖能逐步加快製造速度,但還難以量產,未來若能快速且大量透過3D列印生產,除了改變運動鞋原有的設計框架,更可能衝擊整個鞋業製造。

 

撰文/顏紹宇
圖/ATHOS官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