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11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長高了? 最新測量高度8848.86公尺 

世界第一高峰的聖母峰(Mount Everest)在中國與尼泊爾經過多年的爭論後,終於取得共識,同意最新的精確海拔高度。

聖母峰也被稱為珠穆朗瑪峰,世界第一高峰,位於中國、尼泊爾邊境喜的馬拉雅山脈,約6千萬年前從海面隆起而成。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於2020年底召開記者會,中尼兩國同意聖母峰的新海拔高度為 8,848.86 公尺,比起尼泊爾先前測量的高度高出 86 公分,比中國之前的官方數據則是高出 4 公尺。中國此前測量的珠峰高度為8844.43公尺,而尼泊爾的珠峰高度為8847.6公尺。兩者之間有約4米的差距。造成上述差異是,中國的測量以聖母峰頂岩石為最高基凖,而尼泊爾則認為峰頂的冰雪應該算入高度。

 

1865年英屬印度測量局局長提議以前任局長喬治·埃佛勒斯爵士(Sir George Everest)名字命名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當時,英屬測量局在印度境內採用三角大地測量法測定聖母峰的高度為8840公尺。

 

到了1999年,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利用GPS設備進行測量,得出世界第一高峰的海拔高度為8850公尺的結論,但尼泊爾官方未承認這項數據。2005年,中國利用穿冰雷達與GPS設備結合的測量方法,得出聖母峰的海拔高度為8844.43公尺。測量出的海拔高度與尼泊爾出現爭執,於是尼泊爾政府決定重新測量,徹底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

 

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對聖母峰的高度可能造成影響,於是尼泊爾啟動有史以來首次自主測量聖母峰。最初是獨自調查,後來中國加入調查團隊。關於地震後對聖母峰海拔高度的影響眾說紛紜,有些人認為地震會造成聖母峰雪頂收縮,也有科學家認為,聖母峰受到印度與歐亞板塊的擠壓,實際上持續增高中。

 

尼泊爾以孟加拉灣作為海平面基準,測量離聖母峰最近的點建立視線,連接聖母峰顯現的點,形成可以累加測量的點鏈。而中國則是利用黃海平面作為測量聖母峰的基準,雙方人員都利用三角函數計算山頂的高度作為參考依據。

 

以現代科技從山下測量山頂高度非常精準,但仍需要實際登頂取得部分數據。尼泊爾勘測人員於2019年背負重達40公斤登頂,採用兩種技術,部署了GPS接受器以及穿冰雷達,以測量堆積在岩石山頂上的積雪深度。同時,勘測團隊在其他8座低於聖母峰的山峰與聖母峰互相比照進行三角計算,利用現代的激光經緯儀確定最高海拔。

 

中國測量團隊則於2020年五月登頂,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尼泊爾官方停止所有的登山活動,中國勘測隊為唯一在2020年登上聖母峰的隊伍,從聖母峰朝西藏一側向山頂測量,利用北斗衛星網路,結合水準儀、重力儀,設置數個觀測站測量數據並放置接收器,訊號在接收器和衛星之間傳送的時間,再將其轉換為山峰高度。兩國團隊於過程中進行數據及資訊交流,取得最後結果。

 

撰文/劉世淳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