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一波水氣即將到來 追雪攻略報你知!

在台灣,降雪非常難得,濕度夠、氣溫低,才有可能出現白雪皚皚的景色,所以有下雪當然要追啦,追雪攻略不可不知!

如何追雪、賞雪?

 

主要有四個大方向,分別是「資訊蒐集」、「學習判讀天氣」、「上山前的準備」跟「實際前往」。

 

資訊蒐集

追雪需要隨時follow下雪情形、地方管制、氣溫等等,這時候就需要不定時看下雪新聞、注意管制資訊跟臉書追雪動態。除了新聞資訊之外,加入追雪相關的臉書社團也很有用!社團裡面的雪友基本上有求必應,無論是現場雪量、如何保暖到雪鍊租借,都會給予詳細的回覆。

 

推薦的臉書社團、粉專:合歡山系(台14、台8、台7甲)路況氣候雪況星況分享合歡山玩雪團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學習判讀天氣

台灣要下雪就兩大重點:溫度低、水氣足。溫度要在0℃(冰點)以下,水氣的部分可以注意當天有沒有鋒面會把氣帶進山區,當鋒面跟低溫重疊,降雪機率就會提高。

 

上山前的準備

 

a. 雪鍊+鞋底冰爪

  • 會有管制,有雪鏈才能上山。
  • 如果沒有先準備,山上無法購買跟租借,可能會遇到禿鷹喊價。
  • 雪鏈、冰爪在結冰有雪的地面有抓地力且不打滑,開車跟走路技術也很重要。
  • 裝上雪鍊的輪胎時速最高不要超過30~50公里,除了會增加油耗,轉速高的輪胎也可能讓雪鍊脫落抑或傷到車身。

 

雪鍊。圖/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

 

無論是要用什麼方式上山,太陽一出來雪會融化,地板可能溼滑結冰。踩在冰或雪上時並不易行走,容易滑倒,相同的道理應用在輪胎上也一樣,沒有上雪鍊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會滑進旁邊的水溝或是翻車非常危險,不應存僥倖心態。

 

 

b. 交通方式(開車、騎車、搭便車、一日遊)

 

最推薦的交通方式就是開車上山!天氣冷可以拍完照躲進車裡吹暖氣,時間也可以自由掌握,相對於騎車也舒服許多。不過每個人交通工具不同,這時候可以參考網上一日遊行程或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但是到達地點就會相對受限。

在臉書社團裡面也有看到許多板友是有在徵求一同賞雪的雪友,幸運的話就可以搭便車上去賞雪。我有在版上看過在山下比大拇指搭便車成功的案例,心臟夠大顆的朋友可以試試!

 

 

c. 保暖衣物準備好!(全身都包住)

 

基本上就是洋蔥式穿搭,發熱衣褲、中層衣褲、防風外套、圍巾、手套、帽子這樣就差不多了。重點不在多,而是不能露出皮膚!一露出皮膚很容易會被凍傷,發熱衣褲也要穿緊身的,這樣風灌進衣服裡面的時候才不會被冷到。

 

實際前往

在台灣追雪並不難,無論你是住在台灣哪個地區(離島除外),以武嶺為中心點,不塞車的情況下開車都不會超過6小時,能在任何雪融化之前順利抵達!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塞車跟管制的時間會把整段行程拉長,把事前準備做好,剩下的就是等雪來囉。

 

宜蘭翠峰湖步道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