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消費革命 Patagonia的舊衣翻新銷售計畫

如果你的衣櫥裡有一件從來不穿的Patagonia夾克或毛衣,Patagonia 現在將讓它強勢回歸!

根據2017年四月新啟動的回收方案,Patagonia公司開始回收還能穿的舊衣服,並提供抵用金。他們位於北美內華達州的雷諾市最大的成衣修復廠將以一種新的乾洗技術來清洗這些舊衣服,能夠修復衣服的纖維,此外,他們也提供其他的必要修復處理。而這些翻新後的成衣將會在Patagonia的網站上販售。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Photo: Patagonia]

 

長久以來Patagonia一直都有提供衣物維修的服務,例如一件在1983年買的襯衫,到了2017年,還是能夠以小額修復。對Patagonia來說,為配合其公司減少環境傷害的目標,推廣客戶間衣物再利用的風氣是合理的一步。Rick Ridgeway(Patagonia副主席)說:「如果我們能夠製造出耐用的產品,那透過一起與客戶合作,讓產品能持續地被使用,且得到良好的保養,這便是一種應對環境危機的方法。因為如此一來製造、消費活動所形成的的環境足跡,就能盡可能降到最低,這也是我們之所以這麼做的根本動機。」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官網 [Photo: Patagonia]

 

然而,如果翻新衣物成為消費者的選項,對一間公司來說很可能會造成新衣服的販售量下降。但Patagonia並不擔心失去收益。在2011年,這間公司在黑色星期五期間刊登了一則廣告,以「不要買這件夾克(Don’t Buy This Jacket)」為標語,針對(他們自家所製的)特定夾克可能會造成的環境衝擊加以說明,並發布了一篇文章,內容關於消費模式可能引發的的環境挑戰,而這並沒有影響到公司的銷售情況。Ridgeway說:「我們的理論模型能夠吸引認同我們的人,而且人數還在持續上升。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筆好的業務,他本身有很好的發展。」

 

2011年,當這間公司要求他的客戶少買一點新衣服,並有一些實驗性的配套方案,包括與Ebay合作,協助顧客在網路上賣二手衣。同時,搭配Common Threads方案,以推廣四個R為主要目標:Recycling(回收)、Reusing(再利用)、Repairing(修復)、Reducing Consumption(減少消費)。到了2013年,公司決定從Repairing(修復)開始,一次聚焦在一個R上,原本的計畫於是被改造為Worn Wear。他們在雷諾市的成衣修復工廠雇用了更多員工,並在一般零售店面加設簡易的修復中心。Patagonia更在網路上傳了45支教學影片,包括如何修理拉鍊、縫扣子,以及其他手做小技術。2015年開始在全國派遣改裝的柴油卡車,執行機動性的修復工作。在最新的回收方案中,揭示Patagonia將進入到下一個階段,他們將開始聚焦在四個R中的Reuse(再利用)。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Photo: Patagonia]

 

Ridgeway說:「如果Patagonia不能設計出更永續的衣服,這個修復翻新的路線將難以實踐。像是Worn Wear這樣的方案,必須要搭配真正耐用的產品才能實施。所以這不是一些講求速食流行的公司會很快接受的營運模式。」像是著名的H&M雖然也會跟客戶收集舊衣物,當中有部分被送到二手市場銷售,但大部分是以回收處理。儘管回收的纖維通常被用在比較低階的產品,像是隔熱材料,但H&M也支持更進一步去發展以回收纖維來製造新衣服的技術。然而,能持續被使用的衣服對環境還是更好。並且以此為原則,在製造展品時,能拓展更永續性的選擇。每一件Patagonia的衣服都是以減少環境衝擊為目標而設計的,像是Patagonia是第一間將回收塑膠瓶做成袖子的戶外用品店,同時,他們用來製造潛水衣的材料是回收的尼龍、羊毛還有植物性聚合物,而不是傳統的合成橡膠。延長衣物的使用期限,則能使得總足跡量更低。

 

Patagonia計算出,如果我們能將衣服的使用期限延長九個月,就能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碳、水、垃圾足跡。Ridgeway說:「你可以畫出這個圖表,如果一件衣服的使用從十年被延長為十五年,那麼這件衣服的環境足跡將能顯著地降低。

 

本文經 Fast Company 授權翻譯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