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30

「共享雪宴」賞雪及雪季戶外活動注意事項

對於居住在亞熱帶的我們而言,在臺灣能夠欣賞到雪景還真的是一件不簡單任務,主要是因為臺灣的雪季短,每年降雪的時間及狀況也不一定,而降雪區域又大都限於交通極不方便的高山地區,但仍舊會吸引許多民眾朝聖雪地美景;然而,在前往高山雪地之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及準備!才不會興致的上山,憂愁地下山喔!

留意自身狀況與高原反應

 

1.身體不適、幼童以及有高山症病史者,請儘量不要上山,以免因氣溫、氣壓、空氣濃度劇變而引發症狀或惡化。

2.高山地區易罹患高山症,主要症狀為頭痛、嘔吐、厭食、全身倦怠等,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肺水腫、腦水腫而危及生命,患有以上症狀,請勿任意自行服用藥物(如止痛藥),應立即儘速移往山下,降低海拔高度。

3.雪季期間氣候極度濕寒,路面濕滑請小心行走,並注意保暖、積雪反光、紫外線強烈等防護事宜。

4.雪季山上水源容易結冰,若要前往合歡山的旅客,建議在清境、翠峰或關原上好廁所後就盡量減少飲食,因使用廁所者眾常需排隊,避免因塞車或水管結冰而發生難以如廁之窘境。

 

 

行車安全注意事項

 

山區車輛修護極不方便且昂貴,請確實檢查車況並備妥維修工具後再出發;因山路陡峭、雪季路面經常結冰,請選擇馬力大的四輪傳動車輛上山為宜,如預定行經結冰、積雪路面,建議先行準備「雪鏈」並事先熟悉拆裝技巧。

 

1.夜不上路:

千萬不要利用夜間或清晨行駛山區道路,因為視線不良、狀況特多(尤其是路面結冰),而且一旦發生意外,救援困難費時。

 

2.小心結冰路面:

山區道路於冬季極易結冰(不要懷疑!),只要路面積水,夜晚溫度降至零度以下,想不結冰霜也難,尤其是在背陽面的路段,即使到了上午仍然冰霜未消,行車一不注意就會打滑失控。

 

3.提防「雪困」:

很難想像的一件事!當駛入降雪區域,除了興奮之餘,請特別注意降雪情況與停留時間,如果降雪量又大又急又大,勸您採取「打跑戰術」,儘速往低海拔方向快速移動至降雪較緩的區域,否則當路面完全被雪完全覆蓋時,狀況之多絕對會讓您窮於應付,如結冰、會車困難、視線不良、路面不清等。

 

4.現場實施交通管制措施時,請多多配合現場管制人員之指揮。

 

5.隨時注意路況、天候狀況,小心慢行!

另外就是隨時自問以自己的開車技術、經驗以及車子性能,是否能夠應付比目前更糟的情形,當您覺得目前的行車狀況不太有把握處理時,請不要冒險繼續上山,因為後面還有更多更難的考驗等著您。建議您不妨每到一個據點,稍稍停留觀察一下,車輛是否還在通行,另外不妨請教剛下山的駕駛人,詢問山上路況、天氣如何,以免一旦誤入險地,回頭太難!

雪季戶外活動注意事項:

 

1.注意保暖:

合歡山雪季會有多冷呢?要帶什麼保暖裝備呢?請回憶一下自己在冬天下雨的環境下,快速騎機車的感覺以及著穿的裝備,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或者也可以想像如何用最厚實的裝備,把自己包的跟「肉粽」一樣,儘量減低身體直接暴露於空氣的程度。另外,當您赤手把玩積雪時,不要忘記時時要暫時停止碰雪一段時間,如果真的發現手(或其他部位)不太對勁時(如刺痛、發麻、僵硬),您可能已經凍傷了,請不要再碰雪,並以溫水、溫毛巾浸敷患部(切記不要用熱水!)。

詳細的氣象資訊,請上中央氣象局網站

 

2.小心病上身:

當您在山下還好好的,來到高山後卻覺得有「宿醉」的感覺,如頭痛、噁心、厭食、全身倦怠等症狀,您可能是中了「高山病」獎,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的症狀。怎麼辦!勸您還是儘快打道回府下山算了,一方面沒心情賞雪,另一方面愈停留會愈嚴重(除非就近有醫療服務),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患者降至平地後會不藥而癒,真的嗎?因為高山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高山環境氣壓低、含氧量低,人體來不及適應所造成的。另外,上山前如能攜帶幾罐隨身氧氣瓶(一般醫療用品店有賣),遇有高山病時吸一吸,會稍微緩和一下症狀。

 

3.別讓眼睛吃太多光:

置身於皚皚白雪之中,您可能會捨不得將視線離開難得一見的雪景,尤其是在天氣晴朗之際,更是恨不得能多生一對眼睛好好看個夠,不過您可能不曉得自己的眼睛已因雪地的強烈反光而開始受到啃蝕了,如果沒有護目鏡(墨鏡)的保護,在戶外活動數小時後,可能就會產生眼睛疼痛、發紅、流淚等症狀。為了善待您脆弱的靈魂之窗,請隨身配帶墨鏡及帽子,輕巧、酷帥又好用,記住囉!

 

4.小心行走:

不期待各位準備具防滑效果的鞋子(如磯釣鞋),只是當您跨出每一步時,多注意一下您腳下的情形。

 

 

看完上述的路況、行前注意事項、行車注意事項以及其他注意事項以後,也許您會嚇一跳,怎麼上合歡山賞雪像打仗一般,竟要作如此多的準備及注意措施,原因是合歡山一旦「變白」的時侯,自然環境的潛在危險性迅速提高,人潮車潮又大量擁入,再加上大家很少有在高山降雪區域行車、活動的經驗,只道美景當前,不知危險已臨頭。希望各位看完之後,能對合歡山雪季可能發生的狀況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希望您能多向親朋好友除了告知合歡山「雪宴」的好消息以外,也要了解這些潛在的注意事項,以保護自身安全。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安全的賞雪之旅!

 

 

本文與 太魯閣國家公園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