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Patagonia的新生產線 破衣服重生的過程

當衣服到了使用期限,纖維被磨損、產生破洞之後,他的主人就會把他丟到垃圾桶裡。遺憾的是,被丟棄在垃圾場的衣服,雖然那些有機的纖維會自然而然地被生物分解,但合成纖維則指是降解為小分子,並不會完全被分解。在Patagonia的ReCrafted生產線上,設計師們把不能再販賣的舊衣服重新變成夾克、背心和其他商品。

Patagonia嘗試為這些衣服帶來讓人興奮的第二生命。當顧客開始注意到羽絨衣或是刷毛背心上的磨損,他們能夠將這些衣服帶到Patagonia商店去維修。如果他們不打算再穿這些衣服,送回Patagonia也能將這些衣服再翻新成為產品,並在2017年Patagonia推出的二手市集Worn Wear上銷售。

 

延伸閱讀 消費革命 Patagonia的舊衣翻新銷售計畫

 

但是,那些真的無法再被修復的衣服又該怎麼處理呢?這正是Patagonia新推出的生產線ReCrafted首要處理的問題。

圖片來源/courtesy Patagonia

 

ReCrafted的工作室位於洛杉磯,會將磨損、嚴重損害的商品轉變為全新獨特的商品。Patagonia的資深設計師Kourtney Morgan在啟動這個生產線的影片當中說:「對於那些我們拿回來,但是不能回收、不能重新賣,也不能修復的衣服,我們該怎麼處理?ReCrafted line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Worn Wear網站上可以買到的第一系列商品,包括夾克、背心,一款毛衣、T-shirt、工具包,以及四款袋子,價錢約在27美元到327美元間。可以想像,這些服飾、配件的美學會和傳統Patagonia的風格不太相同。他們是以不同顏色、材質的纖維編織在一起,製造出拼接的效果。

 

圖片來源/courtesy Patagonia

 

在Patagonia延長衣物使用循環的大方針下,Recraft只是最近正在發展的一個部分。畢竟談到時尚產業,在生產線的源頭,也就是原料生產與成衣製造的工廠中,就開始產生大量的碳排放。因此,商品能被使用的越久,環境足跡就會越低。透過確保衣服能夠再進入二手市場,很多公司都正嘗試延長衣服的使用期限。像是在ThredUp和PoshMark這些二手衣物平台上,消費者可以將自己的衣服賣給其他人。而品牌如Patagonia、 Eileen Fisher、Arcteryx,和Taylor Stitch更是有自己的二手商品交易市集。這些二度販售的網站都是由一間叫Yerdle的公司所促成。

 

但對於那些不能再被販賣或維修的商品,ReCrafted這樣的計畫就能夠讓它們能再生存久一些。Patagonia不是唯一在做這件事的品牌,Eileen Fisher也有類似的計畫,叫做ReNew。這個計畫也是將回收的舊衣物重新變成新的商品。

 

圖片來源/courtesy Patagonia

 

由ReCrafted計畫推出的新商品,在2017年開始Worn Wear的網站上販售,同年,Patagonia旗下的Worn Wear pop-up服飾店也在科羅拉多州的圓石市(Boulder, Colorado)開張,並設有維修衣服的工作室。

 

很難說這些計畫會不會啟發其他品牌也開始做類似的規劃,因為以磨損衣物來做成新的產品需要帶入設計師,而這得要有足夠資源的大公司才能做到。這對大多數品牌來說,也許還是一個難題。

 

 

本文經 Fast Company 授權翻譯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