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聖母峰攀登 70 週年 5 篇故事精選與他們的精彩人生

自人類首登聖母峰後 70 年來,人們在這座山上持續地創造許多回憶。在新的旅程展開之前,我們從過去的報導中精選 5 篇人物故事,透過文字和這群探險家再度走上一段冒險之旅,從他們的生命故事看見不凡的冒險精神......

1953 年,雪巴人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與紐西蘭籍養蜂人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成功登上「世界之巔」聖母峰,寫下人類首次登頂的紀錄。

 

自此之後,來自不同國家、各種民族的登山好手們仍持續在這座巨大的舞臺上揮灑汗水,無論他們是追求速度、攀登路線、各自身份所代表的意義,或是其他的攀登紀錄,在這一個被鎂光燈照亮之處,延續數十載不斷地創造出許多精彩的人類歷程,也為後繼者帶來許多影響。

 

2023 年伊始,距離人類首登聖母峰已邁入 70 週年,然而不變的是,這座舞臺將持續展開更多的冒險歷程。在翻開新的扉頁之前,我們適時地回頭看一看,關於這座山的一切究竟知道和了解多少?而這些故事對人類的歷史又將帶來哪些影響和改變呢?

 

1993 年,吳錦雄成為臺灣首登聖母峰的人。圖/吳錦雄

 

「登頂聖母峰前最後 50 公尺,心裡才沒有想什麼『我快做到了』、『我是臺灣第一人』的澎湃感言,我只專注腳下每一個腳步,因為我不想摔下去死掉,但站到峰頂的那一刻,我還是感動地哭了。」

 

登山,對吳錦雄而言,就如此單純而已,卻投入了超過 50 年的歲月。1993 年,在那個一雙冰爪裝備要價一個月薪水的年代,他登上了世界最高點,成為臺灣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人。

 

延伸閱讀|【專訪】不小心成為首登聖母峰的台灣人 謎一般的登山傳奇──吳錦雄

 

田部井淳子是世界上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女性。圖/田部井淳子基金會

 

田部井淳子以「讓女性獨自去海外探險」為號召,成立日本第一個「女子登山俱樂部」,來回應當時日本社會對女性登山能力的質疑。到了 1975 年,田部井淳子順利地抵達了世界最高的位置,實現登頂聖母峰的創舉。

 

作為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田部井淳子證明了女性只要具備十足的勇氣與決心,也能做到任何事情。

 

延伸閱讀|女性首登聖母峰 47 週年 關於她──田部井淳子

 

1975 年,道格・史考特從西南壁登頂聖母峰,是首位登頂聖母峰的英國人。圖/Dougal Haston

 

道格・史考特(Doug Scott)是第一位攻頂聖母峰的英國人,並於海拔 8,000 米失溫又缺氧的困境緊急過夜,被譽為「偉大的倖存者」。史考特曾歷經過不少高山瀕死經驗,倖免於各種危險當中,即使看著山友一一殞落,仍認為沒有理由放棄登山。

 

延伸閱讀|「偉大的倖存者」Doug Scott 逝世 英國首登聖母峰、夜宿高海拔死亡區的傳奇登山家

 

帕桑回憶道:「許多尼泊爾人告訴我:『身為女性不可能攀登聖母峰。』但我不這樣認為,並且從來都沒有因為這句話而動搖我的夢想。」圖片來源/Wikipedia

 

「登山」在許多地域文化中,似乎經常被視為男性專屬的運動項目。這種帶有男性主義的觀念,也同樣深根在以嚮導聞名的雪巴族(Sherpa)社會中。他們深信,唯有雪巴男人才能夠攀登「神聖的岩石」,女人則必須在家庭中擔任好母親與丈夫後援的角色。

 

撇除文化背景,難道同樣生活在高海拔地區、擁有先天優勢的雪巴女性,就沒有攀登大山的能力嗎?女性雪巴登山家 Pasang Lhamu 在一座又一座山頭上努力實踐夢想,透過實際行動顛覆人們的刻板印象。

 

延伸閱讀|登頂聖母峰、K2 的雪巴女登山家──Pasang Lhamu Sherpa Akita

 

美國一支全部由黑人組成的「Full Circle 聖母峰登山探險隊」。圖片來源/The Full Circle Everest

 

2022 年春天,美國一支全部由黑人組成的「Full Circle 聖母峰登山探險隊」(The Full Circle Everest Expedition team)宣布登頂聖母峰的計畫。這是人類首次登頂聖母峰後、將近 70 年來,首度出現一支全部由黑人組成的登山隊。

 

在充滿限制與刻板印象的登山界,他們所展現的堅定意志與力量,將鼓勵更多黑人登山者勇於創造個人巔峰!

 

延伸閱讀|挑戰成為第一支登頂聖母峰的黑人登山隊 他們為此想傳達什麼?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封面圖片來源/吳錦雄、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