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女性首登聖母峰 47 週年 關於她──田部井淳子

作為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田部井淳子證明了女性只要具備十足的勇氣與決心,也能做到任何事情。

5 月 16 日,在歷史上的今天,田部井淳子成為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女性。

 

田部井淳子出生於 1939 年的日本福島。在大學就讀期間,她認識了一群喜愛登山的朋友,幾次經驗後,她發現自己愛上了登頂時看見的景色,從此培養出登山的興趣。

 

1962 年,她於昭和女子大學畢業後加入了登山俱樂部。那時候的俱樂部成員,多半以男性為主,再加上當時日本傳統、保守的社會氛圍,許多人以為田部井淳子加入俱樂部,目的就是為了尋找丈夫。

 

儘管遭受質疑,田部井淳子從未忘記自己對登山的熱愛,不消多久,她便攀登完日本所有的主要山峰──包括富士山,此證明她對登山運動的熱情,與持續攀登的決心。

 

 

1969 年,田部井淳子以「讓女性獨自去海外探險」為號召,成立日本第一個「女子登山俱樂部」,來回應當時社會對女性登山能力的質疑。同時,她們也開始擬定計畫,目標要遠征登上世界最高的山峰:聖母峰。

 

雖然就現在看來,我們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厲害的女性故事,但以當時提倡「男主外、女主內」的日本社會來說,這終究會被視作無理取鬧的行為。因此,包括田部井淳子在內的 15 名俱樂部成員,經常遭受社會負面議論,甚至連要申請海外登山的計畫,也頻頻受到阻撓,導致她們難以從企業、媒體募得經費與宣傳贊助。經過不斷地遊說與百般努力後,她們這項遠征計畫才終於獲得許可。

 

1970 年,女子俱樂部開始了第一次的海外探險,她們成功地攀登上尼泊爾安納普爾納 3 號峰(海拔 7,555 公尺),寫下女性與日本人首登的雙紀錄。

 

經過 4 年訓練後,1975 年年初,女子登山俱樂部開始了攀登聖母峰的行程。然而,她們很快地就面臨巨大的阻礙。5 月 4 日,當團隊從海拔約 6,300 公尺處的營地出發時,遭遇了雪崩,田部井淳子與其他 4 人遭到大雪掩埋。極其幸運的是,她們很快就被拯救出來,除了瘀青,這場災禍並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即使遭逢了這麼可怕的事,卻未曾讓她們打退堂鼓。這時候,團隊再度面臨一個狀況:她們當時擁有的氧氣量,只夠提供一個人繼續攀登時使用。幾經討論後,團隊決定由田部井淳子擔任先鋒、完成這項計畫。12 天後,田部井淳子順利地抵達了世界最高的位置,實現登頂聖母峰的創舉。

 

「登山者開始爭奪速度、他們征服的山峰數量,並吹噓他們能在山頂上停留多久。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必須做點什麼才能引起注意,也沒有想過要成為『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女性』,對我而言,我就只是享受登山的過程而已。」

 

 

當聖母峰攀登計畫完成後,「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的稱號讓她受到熱烈歡迎與關注。但她表示,她不會再攀登聖母峰。她說:「如果有足夠的時間跟金錢,我寧願用來挑戰其他我未曾嘗試過的山峰。」

 

後來,她也確實開始往世界各地的山頭邁進。1992 年,當田部井淳子登上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峰(Mount Elbrus),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後一塊拼圖時,也成了全球完成這項紀錄的第一位女性。

 

「我從來就不曾想過放棄登山,即使我親眼看過人們死於山上的事故意外,讓我感到難過、震驚,但這從來都不是我停止登山的理由。」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重創福島地區,田部井淳子回到家鄉協助賑災,同時這也促使她積極地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與慈善事業。

 

2012 年,田部井淳子被診斷罹患腹膜癌,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她的登山活動卻未曾停歇。2016 年 7 月,她為了鼓勵 311 震災重創的福島居民,帶著當地的高中生一起登上了富士山。這次登山經驗,卻也成為田部井淳子生涯最後一次的登山活動,同年 10 月,因為不敵病魔侵擾而在醫院病逝,享年 77 歲。

 

藉由她的一生,證明了女性只要下定決心,同樣能夠做到和男性一樣的事情。田部井淳子的登山經歷,不僅為當時候的日本社會帶來新風貌,也鼓舞許多女性投入自身所愛的生活,在自己的生命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高度。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田部井淳子基金會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