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挑戰成為第一支登頂聖母峰的黑人登山隊 他們為此想傳達什麼?

這是人類首次登頂聖母峰後、將近 70 年來,首度出現一支全部由黑人組成的登山隊。在充滿限制與刻板印象的登山界,他們所展現的堅定意志與力量,將鼓勵更多黑人登山者勇於創造個人巔峰!

今年春天,美國一支全部由黑人組成的「Full Circle 聖母峰登山探險隊」(The Full Circle Everest Expedition team)宣布登頂聖母峰的計畫。三月下旬,團隊飛抵尼泊爾集合;四月中旬,團隊抵達南側基地營(海拔 5,364 公尺)進行最後適應;五月初,團隊開始向海拔位置更高的基地營推進。

 

他們的消息經宣布後,很快地就獲得國際媒體大量關注。不過,究竟是什麼讓這支隊伍引起媒體注意?而 Full Circle 團隊又有著什麼樣的目標與故事呢?

 

 

1953 年,隨著英國團隊成功登上聖母峰,寫下人類首次成功登頂紀錄以來,相隔 50 年後,南非登山家希布希索.維拉內(Sibusiso Vilane)順利登頂聖母峰,此時才終於出現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黑人。然而到了今年初,已有至少 9,000 人相繼登頂聖母峰,卻不到 10 位黑人出現在這項紀錄之中。

 

根據美國高山俱樂部(American Alpine Club) 2019 年報告統計,在美國登山社群中,黑人族群僅佔不到 1%。這也顯示即使到了現代,黑人族群在進入戶外運動領域時,仍存在許多障礙及挑戰。

 

假如 Full Circle 團隊未來成功登頂,不僅將締造更多登上聖母峰的黑人登山家,他們也將成為史上第一支登頂聖母峰的黑人登山隊(all-Black expedition team)。

 

「聖母峰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象徵標誌。」

 

菲利浦.漢德森(Philip Henderson)表示,「登頂聖母峰」將會對黑人群體產生偌大的鼓舞作用。菲利浦是 Full Circle 團隊領隊,同時也是尼泊爾昆布攀登中心(Khumbu Climbing Center,簡稱 KCC)的登山教練,這次將由他帶領團隊前進聖母峰。

 

 

Full Circle 團隊從去年開始籌建,目前隊伍由 11 人組成,包括 3 名女性與 8 名男性,年齡介於 29 歲至 60 歲。團隊成員的背景相當多元:艾比.迪昂(Abby Dionne)是美國第一位開攀岩館的黑人女性;詹姆斯.卡甘比(James “KG” Kagambi)是第一位登上北美洲最高峰丹奈利峰(Mount Denali)與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Mount Aconcagua)的非洲黑人;其他還包括數據科學家弗雷德.坎貝爾(Fred Campbell)、戶外教育工作者羅斯瑪莉.薩爾(Rosemary Saal),以及其他不同領域的成員。

 

「如果只是單純攀登聖母峰的話,感覺會很好。」坎貝爾(Fred Campbell)表示,隨著媒體不斷地報導團隊故事,讓每位成員的知名度提升,責任感和壓力卻也相對增加。「但我們的身分代表了全體黑人,儘管這是一項額外負擔,但我認為它會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薩爾(Rosemary Saal)表示:「當我們討論登山時,總會聽見有人告訴我『黑人不該也不會這麼做』。」但這樣的疑慮與反對聲音,卻未曾削弱她去登頂的動力。

 

Full Circle 團隊目前尚未抵達聖母峰頂,但過程裡所展現的堅韌意志與力量,已默默地改變了登山群體的刻板印象與族群包容性,也間接鼓勵更多的登山者勇於創造個人巔峰!

 

延伸閱讀|登頂聖母峰、K2 的雪巴女登山家──Pasang Lhamu Sherpa Akita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The Full Circle Everest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