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徒步環島實戰準備篇:要帶哪些裝備?如何規劃路線?該住哪?

出發前整理行李,問問自己哪些東西是「需要」與「想要」?哪些地點是剛好自己也很想去的地方?只要掌握好這些原則,自然而然地就會知道要如何準備規劃......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願意來幫你。」

 

本篇文章將提供相關的裝備與行程規劃,以及實際應用上可以注意的地方,希望讓對於徒步環島有興趣的人能夠更快地上手這一切。

 

裝備篇

 

重點擺在前頭,假如你選擇以揹負行囊的方式徒步環島,「輕量化」你的裝備就會顯得十分重要。有些無關緊要的東西能夠不帶,就盡可能地將它留在家中;有些東西如果不確定會不會使用到,也可以邊徒步邊做衡量,只要覺得使用機率不大,就可以到超商將它寄回家。

 

一、40 公升至 50 公升的登山包

首先,之所以選擇登山包,是因為每天要進行長距離、長時間徒步,良好的背負系統能夠有效減緩身體的疲勞與不適。在放入裝備之前,建議先套入大厚垃圾袋或香菇袋,以防下雨時淋濕背包內的裝備和衣物,最後在背包外頭可以再準備一個防水套,來當作第二層防護。

 

二、一雙舒適、好走的運動鞋 + 拖鞋(涼鞋也可以)

下雨的話,可以視路況決定換穿涼鞋或拖鞋。

 

三、遮陽帽、頭巾和雨傘

其中,雨傘相比雨衣來說更好用。即使下大雨,只要背包裝備都做好完善的防水措施,徒步時使用雨傘反而更加方便與舒適。

 

如果選擇夏季徒步環島,遮陽帽與頭巾就會成為一路上很好的旅伴。

 

四、登山杖

在市郊或山區路段,經常會遇到成群的野狗、野猴,此時登山杖就能夠有效發揮嚇阻作用。但如果從遠處就能看到成群的野狗,還是建議採取繞路的方式前行,因為你無法預期牠們會不會瘋也似地衝過來攻擊你。

 

五、手機與行動充電器

行充很重要,因為路上會一直需要使用手機導航路線。

 

六、其他必備小物

衛生紙、口罩、牙刷、牙膏、臉部清潔與保養品、防曬乳、刮鬍刀、隱眼、快乾毛巾與指甲剪。

 

七、徒步環島牌子

使用這種告示牌或是布條,可以起到兩個作用:一來,是能夠回答陌生人的好奇心,讓他們知道你正在徒步環島,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二來,當你昭告天下,你就會變得更有動力去完成這趟旅程。

 

八、其他沿途可以購買的裝備

口服消炎藥、痠痛藥膏、紗布、透氣膠帶(當腳底長水泡時,可以使用),以及行動糧食與運動飲料(沿途從未買過「水」,這部分可以在警察局、消防局、學校或住宿地點補充)。

 

為自己準備一個徒步環島告示牌,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實踐這趟旅程。

 

行程篇

 

在開始徒步環島之前,可以先大致規劃好每天的行程;出發之後,這些行程會隨著體能、天氣等各種狀況再做調整。另外建議,在出發的頭幾天,行走距離不要太長,可以先讓身體適應後再慢慢增加距離。

 

在日程表裡頭,可以想好要去的地點,包括餐廳、觀光景點等等,最後再決定當天晚上的住宿地點。有關住宿的部分,選在火車站附近會方便許多,一來是會有較多相對便宜的住宿可供選擇,二則是附近也會有較多餐廳和商店,讓自己隨時補充需要的東西。在西半部地區,由於交通相對便捷,每天過午後再開始找住宿點就可以;到了東部地區,建議提前兩到三天就確定好這幾天的住宿,因為相比西部來說,東部地區的住宿點通常都會集中在一處,並且相距較遠、較少(尤其是比較便宜的住宿),因此能夠提前規劃好,也會比較安心。

 

徒步環島第三十五天,從臺東池上走往花蓮玉里,經過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碑。

 

此外,所謂徒步環島,並不是只能夠單純繞著臺灣一圈走,中途可以多加入一些自己喜歡的行程,比如,抵達苗栗白沙屯時,就跟隨媽祖進香;抵達臺中,就前往合歡山群峰攀登第一座百岳;到了墾丁時,就與沿途認識的徒友自主淨灘。當這趟行程安排得更豐富、加入更多自己喜歡的活動時,徒步環島的過程也會變得更加有趣,往後回顧起來也就更加深刻。

 

最後一項建議,如果選在夏季徒步環島,每天的出發時間若可以則越早越好(約莫五點到六點左右出門最舒適),如此一來,就可以縮短頂著大太陽趕路的時間,行走起來也會比較舒服。

 

徒步環島第六天,參與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

 

徒步環島第十一天,前往合歡山過夜。

 

徒步環島第十二天的清晨日出。

 

徒步環島第三十三天,徒步抵達鹿野時趕上了熱氣球嘉年華。

 

住宿篇

 

每個人徒步環島的規劃方式不盡相同,像是有人會選擇挑戰「0 元住宿」、或是揹帳篷紮營(部分國小、警局可提供紮營,但建議事先電話詢問),但大多數還是以住宿旅館、飯店為主,下圖是筆者自己的旅程紀錄,每天住宿點就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徒步環島大部分花費都在住宿上,除了清境住宿費用超過千元以外,其餘每晚都是 300 到 700 元不等。

 

晚上是否能夠維持良好睡眠品質非常重要,否則很容易影響隔天行走的身體狀態與心情。能力許可的話,住宿方面可以對自己好一點。

 

表格也分享在「這個連結」,提供給大家參考。

 

 

好好享受徒步環島的每個過程

 

徒步環島真正重要的是,自己能否在這期間享受每一個當下,以及從中學習到什麼事情。所以當你決定出發之後,只需要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享受過程,這才是徒步環島之於自己最重要的意義。

 

延伸閱讀|徒步環島臺灣 45 天:透過走路與自我對話 感受生命中微小卻不凡的意義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