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日本陸奧海岸步道:從福島 311 震災記憶出發 一條通往復甦的千里健行路線

除了美國 PCT、西班牙朝聖之路,近年日本新建的「陸奧海岸步道」也開始獲得國際徒步旅者的關注。這條步道不僅涵蓋了山、城市與海等多元地景面貌,更保留了 311 震災後的遺址,冀望透過人們的到訪來延續當年的歷史記憶。

2011 年 3 月 11 日,太平洋一場規模 9.0 的地震驚擾了海洋深處。數十分鐘過後,海嘯接連襲捲而來,摧毀了鄰近的日本東北方沿海社區,並造成福島核電廠熔毀,迫使至少 150,000 名居民緊急撤離。

 

隨後,日本政府投入將近 32 萬億日圓資金,進行道路、建築與海堤等修復,同時也規劃保留了部分遺址的大規模設施──一條沿著東北海岸線長達 1,000 多公里的步道,以紀念當年這起震災事件。

 

陸奧海岸步道上被海嘯沖毀的海堤。

 

「這是一條從福島蔓延至青森的長程自然步道。它可以是一座橋,將自然、地方生活和災難記憶,與前來的徒步旅行者作為一種連繫。」

 

這條步道名稱取為「陸奧海岸步道(The Michinoku Coastal Trail)」。由於日本東北方地處邊陲,因此早期便稱這個地方為「陸奧(Michinoku)」,意思是「道路的盡頭」。

 

這條步道規劃始於 2012 年,由日本政府、地方機構與非營利組織合作,目的在於振興受震災影響的沿海地區,為這些地方復甦經濟與促進環境永續。

 

 

 

2019 年 6 月,陸奧海岸步道正式完工。這條步道串連了山徑、城市、河川與海洋,融合了日本東北方的歷史傳統和地方故事,激起了許多國內、外遊客的興趣。

 

如果想要完整地走完陸奧海岸步道,至少需要花費 8 到 12 週。但若時間不允許,也可以將路線分成短天數的徒步行程。目前,在「Michinoku Coastal Trail」的網站上,已有將全程路段規劃成 28 條較短的徒步路線,同時說明哪些行程適合新手,而哪些行程較具有挑戰性。

 

 

然而,新冠疫情(Covid-19)的爆發,使得這條步道平靜了很長一段時間。根據日本觀光廳 1 月統計,2021 年訪日外國旅客僅約 24 萬 5900 人次,創下 1964 年來最低紀錄。

 

隨著疫情發展與防疫應對進程逐步受到控制,這條步道從今年初開始,再度受到政府、媒體和旅遊團體的重視和推廣,期望能在疫情愈加和緩的同時,為當地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創造更多元的商機。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Walk japan、Michinokutrail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