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挑選自行車:登山車、公路車各有哪些特別之處?

新手如何挑選自行車?公路車、登山車要挑哪一種?在下決定之前,先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吧,今天我們先從它們的幾項特性開始介紹!

嚴格說起來,單車的種類其實多的讓人眼花撩亂,但是實際上來說適合長途旅行的應該可以概略分為公路車與登山車二種。公路車的傳統悠久,由於專門在公路上行駛,為了增加踩踏的傳導效率以及速度,車架多是無避震效果而且十分堅硬,同時騎乘姿勢也以減低阻力的低俯式為主。這種車輛的好處是騎乘速度一般較登山車為快,同時踩踏的速率高,進行長途旅行時較為省時。

 

公路車堅硬的車架可以提高踩踏效率,卻也成了長途旅行時的缺點,缺乏避震的效能必然會降低騎乘的舒適度,不太符合人體工學的騎乘姿勢固然減低了風阻,長時間下來難免讓你「脖酸背痛」。而且公路車只能在公路上騎乘,一旦進入了林道內就像龍困淺灘,痛苦萬分。

 

另外一種適合長途旅行的車種,應該就是時下最流行的登山車了。前後避震器的設計加上較為「端正」的騎乘姿勢,也讓長途騎乘的舒適度提高不少。而且登山車就是在崎嶇的道路上使用,林道越野的路線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路線上也沒有太多的限制。不過登山車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多了避震器的避震性佳,同樣的重量也會增加,踩踏的傳動效率也不如公路車,長時間騎乘下來的速率會較低些。

 

只有前輪有避震器的登山車是目前最適合長距離混合路況的旅行用車(俗稱硬尾巴),或者少數高檔的前後避震車(有極佳的避震效率)也可以。除了碳纖維材質的車架之外,許多金屬材質的車架都可以加裝貨架,有利於搭配專用行李袋。至於前後輪都有避震器設計的全避震車種;由於後輪二側無法安裝貨架,只能裝配固定於坐桿上的小貨物架,所以無法負荷長途騎乘的行李重量,必須搭配背包的使用,目前多用於林道騎乘使用。

 

看完之後,對自行車種類也更有初步概念了吧,你也準備好開啟屬於你的單車旅行了嗎?

 

撰文/OT編輯部
圖片/Pexels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