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潛水旅遊—明多洛

圖:莫名  李思蒨  呂慶生
文:莫名
協助採訪:檸檬鯊潛水

雖然此時明多洛(mindoro)的“沙邦“(sabang)附近各個潛場水質不夠清澈,但是水底下水族眾多,色彩繽紛,水溫也非常宜人,而且不用背負重裝行走,是個非常舒適的潛水勝地。而岸上眾多豐富的餐廳、渡假村以及極具當地特色的大大小小酒吧,讓這兒的風味更加熱情洋溢,卻步調緩慢而毫無壓力。也許正因為如此,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的遊人來此常住。

“沙邦“的濱海環境讓這兒許多的渡假村、飯店等都以潛水旅遊服務為號招,海灘上停滿了大小船隻,這些船艇都是直接停靠在沙灘上,而且也都是因為潛水觀光而存在,可見這兒的潛水旅遊有多麼發達。

菲律賓是個有萬種風情的國家,走進充滿各種對比的繁華首都-馬尼拉,視覺感受非常強烈,街頭上 豪華轎車與馬車擦身經過,也有老教堂與現代Shopping Mall,更隨時都有沿街叫賣的小販,而他們手中的東西十分不起眼,卻會一直更在身旁不斷喃喃細語…..。這個國家曾經有光輝的過往歷史,而當下走在馬尼拉的街頭,東風西潮交錯,有時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然而所有人的步調都只有緩慢,我只需將腳步移動慢些,自能體會。

菲律賓群島是由710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這些熱帶島嶼的地形崎嶇不平,經常受到颱風季節的暴風雨或火山爆發等大自然的威力破壞。不過即便如此, 除了特殊的歷史人文風情之外,菲律賓仍然造就出獨特的自然環境, 十分吸引世界各地的潛水觀光客。

[vc_single_image image=”9769″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菲律賓共和國
首都:馬尼拉(Manila)
面積:30,755平方公里
人口:約8,400萬人
氣候:熱帶型氣候,全年高溫多濕
語言:美語、菲律賓語和西班牙語
宗教:天主教為主
貨幣:披索(Peso)與新台幣匯比約1:0.6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電壓:220V
插座:雙孔扁型及三孔型

異國美食的體驗

菲律賓當地的菜色;甚至湯,都喜歡用醋和大量的大蒜等辛辣調料,除了鄉土名菜外,還深受中國、西班牙和美國的影響,當地的餐飲最能反映其風情和歷史。「 Lechon 」是菲律賓典型的佳餚,以肉類為原料燒烤而成;十分有嚼勁,肉骨湯則非常有菲律賓的味道,即不加任何修飾,將帶骨的肉排煮熟即可,刀、叉等餐具就直接插在食材之上,沾上醬料就可食用。雖然在許多台灣人的眼中看來有些粗糙,但我覺得風味還不錯。

[vc_single_image image=”9766″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車程加船程的體驗

明多洛(MINDORO)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南方車程約2.5小時+船程約二小時的海面上。馬尼拉市區的交通混亂情況比台北嚴重的多,塞車對當地人而言已習以為常,各式大小車輛幾乎都可隨意停車,尤其是沿街攬客的“jeepni “(吉普尼)。吉普尼就是菲律賓當地才有的公共汽車,車頭的長相有些類似早期美軍的運兵吉普車,據說這些“吉普尼;就是當年美軍撤離後索一留下來的。經過當地人加以改裝後,以花枝招展的外貌搖身一變就成為當地人才會搭乘的公車。乘客都是分兩排乘坐,有時車頂也可以用來載客,最有趣的是這些公車並沒有固定站牌,若乘客想下車時,只要對著頭上的車頂猛敲,司機就會停車。當然;在路邊只要任意招手司機也會停車。只有當車輛離開馬尼拉市區進入鄉間後才有交通順暢的感覺。

搭船前往 明多洛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船隻都是直接停泊在海灘上,潛客得自行涉水登船,這種船並非豪華快艇,僅稍微能夠遮風避雨而已,所以可直接感受到海面上強風與浪花撲面,也許習慣豪華旅行團的人並不能接受,但是這卻是一種最接近當地的旅行方式。抵達 明多洛 前這段航程會經過洋流通過的海面,所以時間長短與是否顛簸得視天氣狀況而定,一般情況若順風的話約二小時即可到達。下船當然也和上船時的方式一樣,所以來到此地旅遊時,在搭船的前後腳上只需要穿著防滑的拖鞋或涼鞋即可,最好也穿著具有快乾功能的短褲,應為一定會被海水浸溼。

[vc_single_image image=”9770″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最熱鬧的海灘

明多洛島北部的“Puerto Galera”是菲律賓的一個潛水觀光勝地,這兒四季如夏,水溫終年溫暖,幾乎隨時都吸引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潛水者前來,甚至有很多歐美潛水愛好者在此定居。這裡除了潛水活動外也有其它水上活動如水上摩托車、風浪板等。島上各處都有餐廳、市場及紀念品店,其中最熱鬧的地點是“Sabang”,這兒緊臨海灘,雖稱不上漂亮但是距離各個潛點接非常近,有些甚至不必乘船可直接岸潛出去即可,即便搭船也是非常方便,這些船隻就直接停靠在沙灘上,直接涉水然後爬上船即可出航,而且大部分的潛點距離約二十分鐘航程即可到達。

“Sabang”有為數眾多的渡假村,住宿的條件有著很大的差別,從很便宜到很貴的都有,可滿足所有觀光客的需求,但是幾乎都是因應潛水旅遊而存在,所以每一家都有各式潛水裝備的出租與販賣,由初級至專業的裝備應有盡有,部份商品的價格比台灣更便宜。除了潛水活動之外,這兒最著名的就屬全島最熱鬧的夜生活,巷弄內到處有迪斯可舞廳、各式商店以及許許多多的露天酒吧。夜晚雖然充滿情色氣息,但是觀光客行走其間接非常自在,所有人都只會互相以英文打招呼,而不會緊跟不捨,這也是異國旅行的另一種體驗。

[vc_single_image image=”9771″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到處都是潛點

明多洛的潛水行程幾乎都是船潛的方式,但是這兒的船隻都不是專業的潛水船,船身吃水淺,入水的方式只有一種;即背滾式入水。當導潛的簡報結束,一聲令下所有人都由船舷邊同時入水,然後再進入水底重新集結。

此地有十九個潛點,每個都各具特色,平均深度都不算大,最深的潛場大約在三十幾公尺深,但是每個潛場海底的地形差異很大,有些是大面積的平緩珊瑚礁地形,有些是砂質海底,也有接近80度的斜坡,直插入湛藍不見底的深海。無論哪一種海地形,一樣的是各類珊瑚魚種多得不計其數,到處都是粉紅色的軟體桶狀珊瑚( barrel sponge)及各類形的海綿、海葵或海扇,海底的色彩斑爛景色迷人是一定的,這個季節雖然此地海域能見度不算很好,但我手中相機快門也一直不曾停歇,真想將每個美麗的景像攝入鏡頭。

[vc_single_image image=”9772″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潛點介紹

  • MONKEY WRECK
    猴子沉船
    位於 Sabang 海灣附近的沙質海底,以人工的方式放置沉船,已經自行成為區生態完整的水族樂園。水深約十六、七公尺左右,沉船周遭充滿整群的各類海馬、雀鯛類與各種珊瑚,構成一幅海底樂園景觀。
  • THE CANYONS
    位於東邊的一個整片大礁盤環境,深度較大,是資深潛水愛好者常去的潛點。可做深潛亦可輕鬆欣賞魚群漫天飛舞的景色,這兒有強流,魚群多不勝數,鯊魚和魟魚,是這裡很容易見到的主角。
  • THE FISH BOWL
    也是位於東角的一個整片大礁盤的環境,有許多獨立小礁所構成的地形, 北邊有峭壁處,而起強流的區域魚群特別豐富。
  • La Laguna Point
    斜坡地形的潛點,有多樣化的軟、硬珊瑚,熱帶魚群在水中翩翩起舞,也是常有潛客造訪的潛點。
  • Sabang Wrecks
    沙地上平躺著2艘木沉船,無數的燕魚群幾乎終日穿梭於此等待餵食。18公尺的深度幾乎是每一位初次造訪的潛客必來之處。沙地上到處都是的海筆、海葵以及小丑魚。
  • West Escarceo
    這兒以奇形怪狀的岩石和稠密的海底生物出名。繽紛豔麗的海百合與無數的雀鯛是此地的特色,海百合超黏的觸手會沾滿不小心的潛客一身都是。
  • Hole in the Wall
    在ESCARCEO附近,這是一處有一系列佈滿彩色的海棉、珊瑚的海底山谷,是水下攝影的好去處 。
  • Canyons
    這處潛點位於燈塔的下方,珊瑚礁斜坡地形潛至轉角處將會遇到一股強流,必須等待潮水停歇時前往。此地是這一帶最好的潛場,可見到大海龜優游於軟、硬珊瑚間,還有石斑、鯛等大型魚類也會在流連此處抗流覓食。不過要注意此潛點常遇到的強流。

[vc_single_image image=”9773″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為潛水而生的飯店

Atlantis飯店是一個專屬於潛水者而且就位在海邊的渡假村,有特別服務旅客的有自有的交通運輸服務。由於這間飯店是倚山丘地形而建,所以要爬上好幾層的階梯才能到達住宿的房間。這棟建築物的大部分是由石材跟原木所組成,幾乎外觀都是白色塗裝,搭配庭園造景,顯得高級而美觀。每個房間裡的冰箱都裝滿各式飲料與食物,然而並非免費,每天都會清點並補滿冰箱 。房間很乾淨而且維護的很好,是此地相當高級的一家專為潛水旅客服務的飯店 。

[vc_single_image image=”9774″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此菲律賓簽證費用為團體辦件,如需個人辦件,菲律賓簽證費用為$1500

  1. 身分證影本(1)
  2. 六個月正面拍攝之1吋彩色照片(1)
  3. 六個月以上效期之護照正本,簽名欄需本人簽名,不可有塗改的痕跡(1)   
  4. 英文填妥並簽名(需與護照一致)的簽證申請表(1)

  1. 在國外支付小費被認為是服務者應有的報酬,是對服務人員感謝之意。
  2. 對於旅遊行程中工作服務人員所提供之服務,給予實質上的肯定,建議服務小費如下:
    甲、房間清潔人員:每一個房間每天美金2元置於枕頭下或床頭櫃上。
    乙、行李服務員:上下行李之小費,每一個房間兩塊每金。
  3. 司機、導遊、領隊小費建議每人每天新台幣200

壓/
電壓: 220V/50Hz。
時差: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8小時。台灣時間0小時。


團體票需團去團回,不可提前或延回。

[vc_empty_space height=”22px”][vc_single_image image=”9776″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注意事項

1.部分潛點需要advence等級以上。務必要攜帶自己的潛水證照。

2.電壓二二O伏特,可準備旅遊專用多用途插頭。

3.在餐廳用餐或點餐時宜先問清楚價錢;海鮮食物,應注意是否清潔、新鮮;東南亞地區食物多酸辣,點菜前宜先問明。

4.椰子汁性寒,飲用過多易造成腸胃不適。除大飯店外,儘量不飲用非罐裝之冷飲、冰塊及路邊好皮之水果。

5.前往夜總會或酒吧,宜多人同行。

6.匯率:
台幣與披索的匯率:1元台幣約可換1.5元披索;
美金與披索的匯率:1元美金約可換50~55元披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