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海上獨木舟才能看見清水斷崖的壯美震撼!漂浮在盛夏太平洋的熱鬧與美好

端午節除了划龍舟,更震撼人心的行程,就是去清水斷崖划獨木舟,另外跟大家介紹,東澳烏岩角的海蝕洞也美到值得一划,還能登陸中央山脈的起點。

為了預防塞車的連假車潮,我們凌晨三點集合,順暢的穿過了雪隧,在南方澳的內埤海灘迎接了新生的日出,我已經好久沒有看過日出了,也好久沒有放寬心在旅行的路上。

為了寫新書和考導遊領隊執照,我閉關了半年,每一次連假我鎮守台北,偶爾出遠門都是為了工作或邀約,我依然渴望旅行,但我知道人生新的里程碑更加重要,值得我用盡氣力去達成。

如果忙壞了,就來花蓮放鬆和找回自我吧,這是一個逃亡的近境,讓靈魂可以獲得平靜和救贖的地方。

人生划過好幾次獨木舟,划過福隆、日月潭、雙溪河、大佳河濱,最壯烈的是2012年海上獨木舟行程,本來預計要沿著黑潮,從石梯坪划進花蓮市,可惜我們只有划到磯崎。

想來清水斷崖划獨木舟很久了,我已經癡心妄想好幾次從海上眺望壯觀的清水斷崖,究竟會是什麼樣的模樣。

崇德海灘很美,散發著花東特有的淨藍,以及勾勒一條壯觀的斷崖山線,不為划獨木舟,也很值得一來欣賞風景,很多人初識這裡,都是為了追尋《盛夏光年》的電影場景。

滴水不漏的防曬裝備!

六月炙陽的溽熱,已經叫人難耐,何況是要毫無遮蔽的全曝曬約3個小時,因此做好全副武裝的防曬工程,顯得格外重要,一旦輕忽了,就會嚴重曬傷,留下深刻的夏日印記。

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將自己包得滴水不漏,全身的裝備如下:
帽子、太陽眼鏡、頭巾或毛巾(罩住脖子)、長袖排汗上衣(或短袖排汗衣 +袖套)、排汗長褲、手套。

提醒大家,如果不穿長袖排汗衣,穿短袖的話,一定要記得帶上袖套;以及一般人會忘記脖子要做防曬,建議你可以用頭巾或毛巾罩住脖子,不然一天的曝曬後絕對會曬傷。

此行大家嚴重疏忽的就是長褲,好幾個人的腳幾乎都被嚴重曬傷,事後又紅又燙又痛,好在我在出門前突然靈光一閃,記得帶上運動長褲,但我也忘了再次提醒同行夥伴。

原本自以為裝備都帶齊了,全身包得密不透風,想不到仍是忘了帶一樣東西,就是手套,導致手背曬黑,但沒有到曬傷的層級就是了。

一群男人的幼稚,讓過程趣味橫生

我們九點集合,由小光教練帶我們七個人出團,他在岸上教授了半小時的操作槳的技巧,夥伴分配好船隻,就相繼出海,熟稔划行的實務。

獨木舟划行的動作不難,就是靠著槳前進、後退、轉彎和停止,以及翻船時,該如何自力救助的上船。

清水斷崖獨木舟約四個小時的行程,有一點難度的挑戰路線,如果你有一點弱,請攜帶一個愛運動的壯漢同船,縮短在海上曝曬的時間。

一群友人同行,就會顯得熱鬧非凡,一定會加入競逐的情節,甚至互相潑水攻擊, 讓整個過程增加不少互動的樂趣,一再體現男人就是幼稚的天份。

海上看清水斷崖,才能體現無限壯闊

只有從海上看清水斷崖,才會知道什麼叫做震撼和壯闊,打從心裡讚嘆和迷戀,成為生命裡拍案叫絕的一條海岸線。

清水斷崖沿線的公路,大多已經隧道化了,只能從一些轉角處,看到崇高的山壁和緊迫的海岸線,若想看見整體滂礡的斷崖山勢,一定要從海平面上看,才能感受到壯闊和驚心動魄。

我們就這樣近距離,倚著清水斷崖的岩壁緩緩地前進,人在大海和斷崖之下,顯得微小而美好,我們還是可以用平凡之軀,來體驗東海岸的綺麗萬千。

熱爆了,就跳海感受沁涼的溫度

花東的海,遠望是一種幻藍,近距離凝望是一種清澈透光,而伸手觸碰竟是意外的冰涼,花東的純淨,永遠叫人迷戀。

小光教練說:「天氣那麼熱,當你一跳進海裡泡海水,你就會不想起來了。」果然,我們紛紛從船上跳進海裡,感受到意外的冰涼,所有的暑氣瞬間褪去,我從來沒想過海水可以舒服到像是洗冷水澡一樣通體舒暢。

當全身濕之後,我們也就無所顧忌的玩瘋了,每艘船相遇的氣氛劍拔弩張,一波波水仗的強攻,沒帶水桶上船實在是失策。

唉~我這一艘還玩到翻船,結果我的泳鏡和太陽眼鏡沒救到,沈入太平洋的深處,永遠的離我而去,留下了淡淡的哀傷。

我們是海洋子民,卻離海那麼遠

今天沒什麼浪,海面大致平穩,算是很好划的氣候,因此也沒有暈船,或是費力的逆流,很像在湖上划船,但偶有小浪。

在划獨木舟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台灣四面環海,照理說我們要是一個熟諳海洋,甚至海洋運動很強盛的民族,但其實不然,我們總是框限在小小的島嶼裡閉門造車。

海上獨木舟,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推廣的運動,原來我們離海的距離那麼遠,當初祖先唐山過台灣的膽識和氣魄,那一份黑水溝精神,是否還流在我們的血液裡?

如果不為運動,我們也不妨換一個角度,划著海上獨木舟重新認識這個島嶼,原來海上的清水斷崖那麼壯麗。

下一趟我想去東澳划獨木舟,搶灘烏岩角,走進海蝕洞裡,看洞外的海水正藍。

最難的不是徒步環島,而是獨木舟環島

另外,想補充一段,之前划海上獨木舟的長程心情,那是比徒步環島還值得敬佩的挑戰。

海上獨木舟,大多時刻都很無聊,孤孤單單的一艘船,海上的景致沒有太多變化,圍繞你的是大同小異的一片海,你今天的終點,可能就是前面的一片海灣,大概在你下水的那一刻幾乎就看完了,沒有太多新的場景切換,就像在Google Map上,使用放大工具把畫面不斷拉近放大而已。

獨木舟前進的速度有限,一整天缺水的曝曬,可能你划了大半天,卻感覺景致沒有任何變化,一旦景物單調,人的鬥志就顯得意興闌珊,之前我在2012年去東海岸划行黑潮時,給我最大的體悟是…原來獨木舟環島是最艱苦的,最值得敬畏的。

原本覺得徒步環島很曬很苦,自從划過獨木舟後,你的人生就會有全新的體悟,會瞬間明瞭獨木舟環島絕對是最無聊和艱苦的一種方式。

徒步環島走幾步路,就會切換到不同的環境的視覺變化,或是遇上不同的人事物,但獨木舟環島,就很像在大水缸中風雨飄搖,意志考驗更加嚴峻。


赤子之心闖世界

如果你沒有旅行的勇氣和冒險的衝動,我會一直在這裡,帶給你一路上的好風景,讓你熱血出行的即時「瘋」景。


赤子之心闖世界

如果你沒有旅行的勇氣和冒險的衝動,我會一直在這裡,帶給你一路上的好風景,讓你熱血出行的即時「瘋」景。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