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9-11

【一日登山行程】鳶嘴山稍來山縱走 行走在奇險絕壁上的攀登體驗

鳶嘴山位於台中和平鄉,海拔高度為2180公尺,是一座非常熱門且有點難度的中部郊山。其路線類似北部三大岩場之一的五寮尖,必須手腳併用走在裸露的岩壁上,透過拉繩、步伐的踩踏登上山峰,單日攀登鳶嘴山是條有趣又有點挑戰的攀登路線。

行走岩脈背脊上的一日旅程

 

鳶嘴山頂。

 

我們這一次除了要爬鳶嘴山以外,還要走到隔壁的稍來山,海拔高度為2307公尺,然後從30.5K的路牌下切,最後以環狀O型縱走回到大馬路上。

 

8:00   27K登山口

8:50   涼亭休息

10:10 鳶嘴山三角點(休一小時)

12:00 鳶嘴稍來岔口

13:50 稍來山三角點(休15分鐘)

14:10 30.5K岔口

14:30 稍來山南峰

15:40 30.5K出山口

總花費時間:7小時40分(含休息)

 

特別提醒:

  • 因為會有一大段行程走在稜線裸岩上,懼高者自行斟酌。
  • 許多路段需拉繩,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攜帶工作手套。
  • 拉繩路段為避免拉繩影響到他人,需一次一人通行。
  • 拉繩路段如遇人多會需要排隊造成行程拉長,故時間建議抓寬鬆一點。
  • 27K停車處有廁所,登山路線上皆無廁所。
  • 登山路線上皆無水源,建議攜帶至少2L的飲水。

 

 

由於位於台中山區距離有點遠,故我們前一天先到新社住一晚,隔天早上六點直接開車上山。這次我們要走的路線是鳶嘴稍來環狀路線,所以一輛車停在27K鳶嘴登山口,另一輛停在30.4K稍來登山口。

 

從大雪山林道26.9K的的隧道出來以後就可以開始找位置停車了,不過因為能停的空間有限,如果太晚來的話可能就要停在路邊有空地的地方了。

 

隧道出來後的27K位置可以停車。

 

我們八點從登山口起登,距離鳶嘴山頂約1.2K,前面剛開始是鋪設良好的木階,後面開始即進入原始的木根泥土路。

 

大概20分鐘後到了橫嶺山與鳶嘴山的交叉口,50分鐘後進入拉繩的石頭路,一個小時後到了第一個可以休息的涼亭。

 

盤根錯節的天然道路。

 

距離鳶嘴山還有1K。

 

開始進入拉繩上坡。

 

大概走一個小時後到了可以休息的涼亭。

 

光從枝葉間灑入盤根錯節的松針地毯上,交織的美麗畫面就像一幅畫,我們慢慢地從陰涼的山林間進入裸露的岩壁攀爬。

 

平日因為人不多,減少了在石頭上曝曬的時間;微熱的石頭搭配涼風,加上鳶嘴山沿路假設好的攀繩、鋼筋踏點,在秋季爬上鳶嘴山真是一個好選擇。

 

陽光從樹蔭間灑落。

 

自然陰影配色。

 

75度的岩壁。

 

上稜線。

 

手腳併用,爬上稜線不是太困難,大概早上10點我們到了鳶嘴山的山頂,從登山口到山頂約莫走了兩個小時,算是距離不算長的郊山健行路線。

 

平日爬山真的能享受到戶外的舒適感,山頂只有10人左右,很快的我們就抵達山頂拍照,也一覽中部山區的美麗。

 

唯一的木梯。

 

戴手套上岩壁可防止手劃傷。

 

大概兩個小時可以到山頂。

 

在絕壁上展現平時鍛鍊的核心!

 

由於山頂沒有任何遮蔽,拍完照後我們就沿著稜線往下爬,找到了有遮蔽的地方就停下來吃東西補充能量與水份,離開鳶嘴山頂,我們開始往稍來山前進。

 

下山路一樣是裸露的稜線。

 

拉繩下攀。

 

前進稍來山。

 

鳶嘴山到稍來山2.1K的路程持續緩上緩下,走了1.5小時後會看到右側有29K的下切指標,意思是可以下切到大馬路上29K的位置。(登山口在27K)

 

從指標處大概再走0.5小時,即可到稍來山三角點。稍來山標高2307米,旁邊蓋了一棟四層樓的瞭望塔,能夠從最高處欣賞山中的風景。

 

提前下切公路口一。

 

倒掉的神木。

 

稍來山寮望台。

 

三角點科普小知識。

 

這次我們走的是小環狀O型,並沒有要走到35K收費站,而是看到30.5K的指標以後就轉往下切公路,中間還會經過稍來山南蜂。

 

後續的路幾乎是都是下坡,路面從架設繩索的岩壁變成土坡路,最後接回鋪設木製踏階的步道,一路走到出山口,完成了這趟七小時的一日郊山行程。

 

稍來山南峰。

 

可以鑽進去的神木窟。

 

繞完O型,從30.5K登山口出來。

 

登頂大合照。

 

本次行程記錄可參考Strava Relive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