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遇到地震,如何確保自身安全?

當地震突然發生時,登山者是否都知道該如何應對?地震後登山,登山者又該進行哪些評估,才能降低風險呢?

9 月 17、18 日,臺東發生連續強震,其中規模 6.8、深度 7.0 公里更是今年最大的一起地震。近幾天來,花東地震災情頻傳,山區多處路段土石崩落,造成雙向道路阻斷。臺東林管處與花蓮林管處先後發出公告,針對管轄內的國家公園步道與林道進行預警性封閉,呼籲民眾在非必要情況下暫緩登山行程,以維護生命安全。

 

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災情,從事登山活動就必須做好更多的準備和評估。假如地震發生時我們人在山上,該怎麼做才能降低受傷風險?假如登山行程是在地震後出發,那麼我們應該要考量哪些狀況,才能讓自己踏出戶外時多一份保障,並且感到比較心安?

 

地震時,我人正在山上……

 

當我們在登山期間不巧碰上了地震,登山者應當先身體重心壓低,在穩定好情緒、確認好自身安全之後,盡速避開懸崖峭壁、碎石坡或落石區等危險路段,前往鄰近開闊的地方待上一段時間。如果天氣狀況不穩定,就要留意溪水流經的山谷地帶,以免土石流等災害發生時造成生命危險。

 

行進過程中,登山者必須留意腳步,由於地震過後容易造成土石鬆動,難以確保地質是否依舊穩固,此時可以藉由登山杖、或單腳輕踏踩點的方式來確認路徑安全。

 

延伸閱讀|登山遇到坍方、碎石坡怎麼辦? 你踩對了嗎?

 

最後,當經過有訊號的地方時,務必記得要和山下的留守人、親友們報平安,讓關心你的人能夠減緩焦慮、擔憂的心情。

 

地震發生時,應盡速通過懸崖峭壁、落石區等危險路段。

 

地震後,我要準備上山……

 

地震發生之後,假如你近期內剛好有登山行程,首先要顧慮的問題是這場地震的規模、對環境的破壞程度,以及後續是否會出現級數較高的餘震?如果主震和餘震的震級都比較小、沒有造成太多破壞,那麼登山風險相對較低;如果地震造成城鎮過多毀損,那麼不論是登山路徑、聯外交通道路都有可能受到影響,此時就不建議前往該地區從事登山。

 

由於地震後容易造成地質、地貌改變,出發前最好先向當地人(例如:當地接駁、住宿或近期前往過該地方的人等)詢問登山步道與交通路況,同時也要查詢往後幾天的天氣預報,假如有較高的降雨機率,就要考量該地方路況(包括登山路徑與聯外交通道路)的安全問題(例如:土石崩塌、土石流等)。

 

最後,由於每個人對於「地震後是否登山」的考量點不盡相同,並非每個人都能以理性評估出團標準,可能會因為「商業團費用都繳了」、「交通接駁都已經安排好」或是「好不容易抽中山屋床位」等各種因素,而對於「是否取消行程」陷入天人交戰。

 

最終如果選擇上山,切記要以生命安全為前提,做好一切該有的準備和功課;如果取消行程,也不要覺得惋惜,畢竟在面對諸多不確定性的風險之前,很難保證那些「萬一」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唯有平安,才是登山最重要的事!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黃冠鈞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