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襪實測】打破你對登山羊毛襪的認知!FOOTLAND襪登南湖大山實測體驗

登山健行時常要在長距離、高負重的狀態下行走於不同的環境及地形。在這樣長時間的極盡使用下,能不能給使用者舒適的穿著體驗確實是考驗著一雙襪子的性能。團隊帶著FOOTLAND的登山襪前往南湖大山做實地評測,最終實測的結果究竟如何?

除了合適自己的登山鞋外,一雙機能性強的登山襪更是在登山活動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優秀的登山襪通常需要具備及考慮以下幾點:

 

1.保護功能:吸震與保護踝關節
2.舒適性:舒適材質及具備良好的吸濕排汗性能
3.抑菌除臭

 

 

這次一路報導編輯團隊帶著FOOTLAND的登山襪前往登山客口中的帝王之座— 大山做評測。FOOTLAND起先是間製襪工廠,而後挾著十幾年的紡織技術與製襪科技開立自有的台灣襪類品牌。

破解藏在織法裡的真相

在出發測試FOOTLAND登山襪前,老實說編輯團隊仍抱著保留的態度,然而在台灣登山界中有行銷力度超強的兩大羊毛襪品牌,它們廣為人知的背後其優秀的性能表現確實也備受山友們肯定。究竟FOOTLAND具備怎樣的性能敢踏足登山市場,前來挑戰這兩大登山羊毛襪龍頭呢?最終實測的結果究竟如何?

 

 

在拿到FOOTLAND登山襪經過一番把玩審視後,除了腳尖與腳根加厚的設計外,最令人印想深刻的是襪面內裏的毛圈織法。有些運動襪(登山襪)品牌也會使用類似的毛圈織法,但FOOTLAND毛圈織法的蓬鬆度跟按壓後的恢復性,讓人有種「這是不同於襪子的另一立體隔層」的錯覺,對這織法實際的吸震性能已經令團隊迫不及待想去實地測試了!

實際測試

 

 

路線時程:南湖大山群峰 四天三夜

里程攀升:43.6公里,高度落差1943公尺

行走地形:山徑林道、盤根錯石、礫石坡、峭壁、斷崖、部分低窪泥淖

評測產品:FOOTLAND長筒登山襪、及膝襪與短筒五指襪

接下來團隊會經過登山的實際測試,以「優秀登山襪該具備的三點性能」一一去體驗評測。

 

前兩日的路程經過松風嶺、多加屯山及審馬陣山,持續往南湖圈谷邁進。在超過1600公尺差的海拔拉升下,感受襪子的性能是如何在表現在登山活動中。

1.襪子最重要的性能:保護

 

 

在初次穿上FOOTLAND登山襪時,覺得它不像一般襪子輕輕一套就穿著完畢,本身運用8字繃帶的包紮原理對腳踝加壓,強化關節的支撐與保護。在穿著的過程中,需要花些力氣與時間才能完整的穿上。

高緩衝吸震系統

測試前很期待的超蓬鬆毛圈織法(義大利LONATI任意起毛織法)的減震效果。經過實際測試後,前後腳根3D立體墊厚的設計與氣墊式毛圈織法確實不負期待的大大增加腳掌施力區的緩衝保護,減少重裝行囊下徒步上萬步所承受的壓力。

 

第一天因為入山時間較晚,越過上下起伏的林道及午後陣雨的泥濘路面往雲稜山屋前進。雖然這幾天長程高負重的行走在多變的地形上,腳底還是會覺得痠,不過卻沒有任何的疼痛與不適感,加上上述的8字繃帶彈性織法,讓登山過程在不犧牲踝關節運動的靈活度下讓襪子仍可以有效的支撐腳踝維持雙腳的穩定和協調性

 

第二天行程挑戰南湖群峰知名的赤裸岩壁—五巖峰,及北峰陡下圈谷的礫石坡。

人體工學設計 

 

 

第二天抵達圈谷後,一直好奇FOOTLAND貼合的加壓設計會不會因為兩天的行走運動而使布料彈性疲乏。經過團隊實際脫下再穿上測試:它有著如初的體驗「緊而舒適的包覆感」。仔細感受壓力來源時,才發覺8字繃帶設計不只保護踝關節,更彈性的加壓在阿基里斯腱及足弓處,提升支撐力的同時也減少負重疲勞,而它的無痕縫合技術更解決了許多人在意的布料接縫處會磨腳問題。

 

2.舒適性源自於材質與織法

美麗諾羊毛成份越高越好嗎?

許多人在挑選羊毛類的服飾布料時,會抱持著「羊毛成份的比例越高代表越出色性能表現」的迷思,尤其是生長在嚴苛環境的美麗諾羊所產的羊毛,其優秀的吸濕控溫及除菌抗臭能力,與細緻柔軟的質地,是許多戶外服飾布料都會添加的成份。

 

但是在從事戶外活動的過程中,服飾所需要的機能不單單只有保暖與抗臭,大部份戶外品牌會混紡其他纖維來增加布料的磨損耐用性或是彈性等等,並針對不同的戶外活動調整混紡的比例,彌補羊毛材質本身不足的同時極大化的滿足該活動所需要的性能表現。

 

及膝登山襪的保暖能力很適合冬季運動或是雪地活動,其成份為67%美麗諾羊毛、28%尼龍、3%萊卡、2%彈性纖維。

 

長筒登山襪成份為33%美麗諾羊毛、40%尼龍、23%亞克力、3%萊卡、1% 彈性纖維。

 

市面上有些登山羊毛襪其美麗諾羊毛的比例大致介於50%-75%之間。而FOOTLAND 33%美麗諾羊毛長筒襪在剛穿著時雖然沒有其他高比例美麗諾羊毛的襪子來的柔軟,不過在行進間,彈性壓力下的包覆貼合感反倒比傳統羊毛襪還舒適

 

FOOTLAND同樣含有一定比例的羊毛成份讓襪子仍保有吸濕抗臭及保暖的特性,與此同時與尼龍、彈性纖維等化纖混紗來增強它的耐用度與彈性,團隊覺得這是一個以實用性能來說很不錯的混紡比例。

 

秋日的夕陽餘暉照射在南湖圈谷與山屋,呈現一種寧靜莊嚴之美。

透氣排汗系統

 

輕裝上南湖主東峰,返程途經南湖上圈谷。

 

在所有設計與性能的使用上,FOOTLAND登山襪極佳的透氣排汗效果最令團隊感到驚嘆!一開始穿著行走時,跟一般的登山襪沒有太大的區別:高運動量下鞋裡難免會保有點濕氣,但經過長時間的穿著FOOTLAND不會因為運動時間的持續累加而無上限地增加鞋內不舒服的溼熱感,透氣性比起傳統羊毛襪來的更好

 

FOOTLAND的氣流導引透氣:透過車縫間隙流通空氣,並運用「毛細現象」與「水氣平衡」的物理原理,將襪內的水氣迅速擴散吸至外層,維持接觸面的乾爽,減少因為潮濕而增加摩擦的可能(鞋內潮濕與摩擦才是起水泡的主因),它控溫透氣表現大受穿過各家羊毛襪的團隊成員推崇!

 

南湖圈谷是臺灣高山冰河圈谷中最具代表性的地點,更是登山客們一輩子一定要造訪的地方,圖為由上圈谷俯瞰下圈谷的壯麗。

3.襪子「臭」了嗎?

這是個舒適度以外,每個穿襪子的人都很在意的問題:這雙襪子到底會不會臭?在不便清洗的登山過程中,若襪子散發臭味不只自己感到不快,在山屋或帳篷的群體空間裡,更是會尷尬的無地自容。

 

除了在實測體驗需求下有更換不同長度款式的登山襪外,其中一位團隊成員為了極盡測試Footland的最大性能:耐用度與異味問題,全程都穿著長筒登山襪。

 

在抑菌除臭方面,FOOTLAND長筒襪與高成份美麗諾羊毛的襪子有著相近的優異表現當結束登山旅程下山整裝,夥伴脫下經過四天三夜高度運動下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全程沒離開過雙腳的襪子時,剛開始確實會有些微的潮濕悶味,不過放置一段時間後襪子幾乎沒有任何異味,需要拿近貼近鼻子才能聞到一點味道。

同場加映 短筒五指襪

 

極富立體感與包覆性的短筒五指襪,其成份為36%美麗諾羊毛、36%尼龍、24% 亞克力、2%萊卡、2%彈性纖維。

 

有許多人是五指襪的忠實愛好者,將每個趾頭分開減少摩擦的五指襪絕對是水泡的救星。第一次穿上FOOTLAND五指襪時,它獨特的編織設計在襪體自然垂放時,不像市面上的其他五指襪般「能輕易地壓縮成平面」的單一布料感,讓人不禁好奇其中的設計原理。

 

實際穿起來,明顯感受到腳趾間較能平均受力,壓力不會集中在特定腳趾上,讓腳趾頭不需要負擔額外的摩擦和壓迫,在移動中更為舒適。這是FOOTLAND採用最新3D腳趾立體編織技術,讓每個腳趾都有立體的空間!設計上已經打破對於一般五指襪的印象了,經過實際體驗,它的舒適度讓原先排斥五指襪的編輯也情不自禁的愛上!

 

總結評價

 

 

這次四天三夜南湖大山的登山實測,FOOTLAND登山襪的性能表現整體而言超出預期的好。過去只覺得越高成份的美麗諾羊毛就是越優秀的登山襪,但是經過這次的體驗感受,才了解到不論是毛圈減震、8字繃帶加壓、透氣排汗系統等等保護、舒適及透氣的機能表現,在在都是因為其特有的織法技術。除了原料的嚴選外,FOOTLAND對於製襪的科技技術更是引以為傲,這樣的製程的技術也正是未來產品不斷進步的關鍵因素。

 

 

登山襪,就像許多戶外裝備一樣,不只輔助戶外活動的進行,同時若能大大提升運動上的表現才是每個戶外人所追求的機能。下次挑選登山襪時,不妨選擇在地MIT專業製程的FOOTLAND,相信你一定會對傳統登山襪有所改觀!

 

撰文/OT編輯部
攝影/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關於FOOTLAND

FOOTLAND本是間製襪工廠,一直以來都是各大國際品牌背後默默提供產品的角色,在各大品牌間享有卓越的口碑,更以專業、高科技的製襪技術享譽襪界。

不只登山襪,從球類運動到單車、跑步等,FOOTLAND透過科學實驗、專家參與、運動員實測、高科技機台引進、極盡挑惕的原料製成等等,針對各項體能運動,以專精的技術支持,推出各類專屬機能襪款,讓每項專業運動表現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官方網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