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初遇源遠流長的淡蘭古道—坪溪段 尋找流傳的秘境

你有聽過「淡蘭古道」嗎? 它是過往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臺北到宜蘭 )的主要交通道路,並分為北中南路三條路線,每一條路線的每一段古道都有它獨特的魅力所在,在經歷了百年歷史的洗禮過後,它的璀璨光輝仍未消失;近幾年,在新北觀光旅遊局的致力推展下,以「手作步道」的理念來重整修復淡蘭古道,努力重現它的自然原貌與歷史脈絡,宣揚它的豐富生態與生動景致,將淡蘭古道的故事繼續流傳千古。 這次,就先跟著《一路報導》的腳步與視野,來探索淡蘭古道中路的一個小秘境-坪溪古道!

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臺北到宜蘭 )的主要交通道路,於1800至1900年期間,正是北台灣漢民族開始由西部往東部發展的黃金時期;除了具有歷史文化意義以外,對於北台灣來說,也是一段富有故事性的風光痕跡。

 

淡蘭古道北中南路分佈圖
淡蘭古道北中南路分佈圖;北路(瑞芳-大里或石城) ;中路(暖暖-外澳);南路(六張犁-礁溪)。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淡蘭古道可分為三段路線,分別為北路、中路及南路。

1.淡蘭北路,又稱「官道」,過去為官方為軍事防守或傳遞公文等功能而修築之道路,為發展最早並被當時官方認定北台灣東西之間的往來大路。

2.淡蘭中路,又稱「民道」,承載著從拓墾到族群械鬥及和解的庶民記憶,沿途可見梯田駁坎及石砌土地公廟等先民信仰寄託,部分路徑可能隨著聚落興衰的發展,以及因聚落與聚落之間相互聯繫的路徑而有所變化,因此可定位為「生活民道」。

3.淡蘭南路,又稱「茶道」,在茶葉經濟的新盛擴展之下,迫使官方不得不正視此道的發展趨勢,也促成臺灣巡撫劉銘傳於1788年開始以官方力量去拓墾闢建另一條通往宜蘭的山徑。

 

淡蘭中路 坪溪古道

 

這次《一路報導》將帶著大家來探索-淡蘭古道中路—坪溪段!請準備好一顆真誠與好奇的心,一起跟著我們身歷其境這趟奇幻冒險吧!

 

坪溪古道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屬淡蘭古道中路支線的坪溪段,從入口步道至景觀台全長約1.5K,處在北勢溪的上游段,是個平易近人會讓人想再細細品嘗的一段步道,值得我們不計其數地重返回味…

Let’s go!

當天早上從台北車站出發前往新北的雙溪,驅車在崎嶇的山路中,經過壽山宮與灣潭後於「烏山62號民宅」停車,此為坪溪古道的起點。

 

烏山62號民宅前有一個大空地,開放給民眾停車(小型車一次100元/大型車200元)。

 

民宅前順著水泥路緩下沿著溪河前行,便可看到入口。

 

進入坪溪古道入口前必經的水泥拱橋。

 

經過拱橋過後,馬上可見立有淡蘭古道坪溪段的導覽圖;坪溪古道可與附近的梗枋古道、象寮古道串連,形成一條跨越新北、宜蘭縣市的古道環狀悠遊路線,又可通至石空古道

 

這次擔任導覽老師是著有《淡蘭古道[北路]》的淡蘭研究作家—吳雲天老師。

 

書籍推薦《淡蘭古道[北路]》

是一本耗時18個月企劃編撰有關淡蘭古道步道的旅遊書籍,清楚介紹北路人文歷史、小鎮故事、動植物生態以及推薦路線,寫下屬於台灣的朝聖之路輪廓,並由知名自然作家劉克襄以及五位淡蘭古道達人,其中一位就是這次帶著我們深入導覽坪溪古道的吳雲天老師。

 

古道途中的指示牌皆有「雙扇蕨」的圖示。

 

此外,我們可在指標上或地圖上見到有著「雙扇蕨」—為淡蘭古道識別系統的重要圖像它是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類植物,俗稱「破傘蕨」,比巴掌還大的對稱蕨類,在北臺灣山區經常可見,蹤跡廣泛分佈於淡蘭古道森林,並為「二叉分枝」生長模式,形如雙手合併張開,蘊含「手作步道的意義、守護山林的精神,也是淡蘭古道的精神象徵。

 

「修復如舊」-是對於淡蘭古道的重整秉持著手作步道的精神,朝著這遠景目標邁進,持續將過去被覆沒的路段進行修整,試圖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古道原有的樣貌與生態,包括石梯步道、杉木橋與排水系統等,皆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而非利用水泥或工程化的方式打造重建,進而造成棲地劣化的危機出現。

 

修復如舊,減少對自然山徑與環境生態的干擾。

 

「手作步道」的核心理念在於重建修築步道或修築古道的同時,學習傾聽水流與森林的聲音,找出與生態和諧共存的路線與法則;努力實踐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一直以來所提倡、推動的「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願望計畫。

 

沿途兩側即是柳杉林立,是個適合健行又不失冒險的步道!

 

靜靜地聆聽蟲鳴鳥叫,淙淙細流的溪水聲,微風輕撫穿梭在樹林之間的沙沙聲,愜意地漫步在滿是柳杉林的坪溪古道之中,感受大自然裡的一切跡象,聲音的美、色澤的美,甚至是空氣裡的清新瀰漫,一切是如此的令人陶醉與迷戀。

 

綠意盎然、景觀優美,徜徉於芬多精的懷抱裡。

 

沿途的涓涓溪流聲迴響耳際,終於我們即將經過的第一個需要稍微涉水至對岸的河谷了。

 

靜靜地傾聽溪水流動的清脆聲,宛如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曲。

 

在細心感受坪溪古道的歷久彌新以外,搭配老師生動豐富的講解,淡蘭流傳的故事彷彿栩栩如生地掠影浮現。筆者認真傾聽老師的追敘,對於其中一段話深有感悟;老師講道:「一條道路即使在怎麼美麗,若沒有行駛與走動的足跡,它便失去了它的意義。」

 

是啊!道路賦予的意義即是聯繫兩地之間來往的橋樑;過去所有道路的開墾都是前人翻山越嶺拓墾留下來的輪廓,只為了讓後人有更廣闊暢通的道路,將這份閱歷百年的的積厚流光,以及感今懷昔的印記延續下去。

 

年輪象徵著淡蘭古道的光輝歲月
年輪代表著樹經歷歲月的痕跡,就如同淡蘭古道為北台灣璀燦歷史的見證。

 

大自然的奧妙,在於在它擁有賦予萬物生機的力量。

 

在穿越1.5K的樹林山徑後,抵達了此趟旅程的目的地,亦是坪溪古道的壓軸景點-景觀台,最令人振奮的是景觀台上一覽無遺的風光,那一隅廣闊的視野;雖然當天沒有豔陽的襯托,但在柔和的光輝下,仍被我們遇見了最美的龜山島依偎著大海的畫面。

 

坪溪古道觀景台上可以眺望龜山島
遠眺漂浮在汪洋萬頃中的龜山島。

 

抵達景觀台(在左方)的方向,若在繼續朝前方的道路前進,可以一路通往到宜蘭的外澳火車站。

 

這一條就是可以通往外澳火車站的舊古道!

 

坪溪古道的生態豐富多樣,有溪流、杉林、深谷以及海灣,還有村落,完整呈現「森川里海」之型態。

 

回程路線,可以原路折返或者選擇需要涉水的路徑,而熱於冒險的我們選擇了溯溪路線;順著傲然挺立的柳杉林裡藏匿的羊腸小徑急速陡下,小心翼翼地抵達溪流的岸邊,接著就一路涉水、溯溪往下游方向邁進,整段溪流水質清幽且涼爽,可以看見陽光灑落的痕跡倒映在溪水上,形成一波一波銀光的折射。

 

從溪岸往向上瞭望是鬱鬱蔥蔥的柳杉林熹微下的景致。

 

坪溪古道裡所充斥的芬芳是如此悠然療癒,能夠好好體驗山林間時光漫漫的魅力。

 

沿著溪谷,隨處可見澄湛的小溪瀑,促成一幅山明水秀的景象。

 

溪流乘載著落葉的去向,粼粼波光上的一片紅葉,即是秋天捎來的一抹信息。

 

所有的光影在森林之下皆有了流動與變化,在洋溢的空間裡射下了百道光柱;一條溪流穿過樹林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清澈的水面像光滑的綢緞般緩緩地流動,在幾處較為平坦的潭水裡,還可以清楚看見礁石下的魚兒快活地游來游去,仔細一點還能看見螃蟹的身影!在如此靜謐的世外桃源裡,時光像是靜止一般,思緒沒有任何的波動,只有因為呼吸起伏而泛起的漣漪,整個空間儼然只流動著自己與大自然獨處的氣息。

 

吳雲天老師生動的描述有關淡蘭古道的種種歷史故事
吳雲天老師透過言語的描述,將沉睡百年的陳舊事蹟再度湧現。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除了致力於將淡蘭古道重整原貌以外,還盡力再培訓專業的導覽解說老師,成為輔助民眾若想了解淡蘭古道的完整性,那不可或缺的一塊記憶;若想將人文歷史與自然風光同時擁入,那就必須搭配故事陳述,那麼此趟旅程便會更加生動精彩,像是成了精神抖擻的冒險家,探索在陽光照耀下萬物甦醒的森林與百年古道的豐富閱歷。

 

回眸一瞥,是溪谷深邃的面孔,陽光沐浴於翩翩起舞的綜錯嫩葉之上,彷彿在呼喚沉睡的靈魂。

 

倒木倒映在澄澈的溪水上,宛如一幅山水油畫;隨處都可找到適合坐下來野餐、休憩戲水的環境(但要注意有些岩石上有長青苔,當心會滑)。

 

清涼的溪水裡還有野生白柚漂浮浸泡的身影。

 

坪溪古道,溪流清澈麗質而明媚,古道秀麗幽靜而怡人,絕對是個值得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希望指標;在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致力將淡蘭古道重整再度輝煌的願景下,讓有機會造訪此地的朋友們能夠怡然自得,彷彿穿梭在北台灣清代時期的歷史遺跡裡,一同探究淡蘭古道的來龍去脈。

 

循著溪流下游的方向,沿途的景色繽紛多彩,是如此地賞心悅目。

 

其中,手作步道的用意,讓重整過後的坪溪古道更寬敞平緩,目的除了重拾原貌外,也是為了讓此古道能讓民眾更適合攜家帶眷的前來踏青健行,甚至是上了些年紀的爸爸媽媽也能融入,並將此古道的獨特魅力分享給更多嚮往大自然的朋友們,給予待在喧囂繁華的新北、台北市居民,添增了一項能親近大自然的好選擇、接觸山林的好機會,留下一塊孩子們永遠的樂園,一個如童話仙境般的土地,讓更多人認識這條擁有百年歲月的淡蘭古道。

 

這次很榮幸有機會能來親近、認識坪溪古道,不只是感受它的欣欣向榮,更是體悟它的歷史脈絡,深知這次的拜訪,將會延續下去,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遇見深山美學—新北登山旅遊節

除了秘境般的坪溪古道之外,整個淡蘭古道的魅力絕對比你所想像來得深遠!若你是想深度了解淡蘭古道過往的風采,想聆聽老師生動的講解,以及不想為交通苦惱的朋友們,可以選擇由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與「那米哥旅行社」共同規劃的「新北登山旅遊節」—報名淡蘭古道坪溪段1日遊。他們為大家精選了九條具代表性的森林古道及郊山健走路線,帶你一起發掘那些隱藏在山林裡的秘境!

 

延伸閱讀 新北登山旅遊節 九大主題套裝行程 「遇見深山美學」

 

若是自駕前往的朋友,以下交通資訊以供參考:

國道一號於2-八堵出口(台2丁線出口)下交流道,朝瑞芳/暖暖前進,沿著雙泰產業道路一路開往壽山宮,再接續開往灣潭的方向,後續還有三個岔路處,遇到第一個往灣潭的岔路,繼續直走;第二個岔路處有路標指示右往灣潭的方向,則朝右走;最後一個路標左往坪溪頭,則往左前進,最後即可到烏山62號民宅。

 

或者,利用Google Map直接搜尋:「新北市雙溪區烏山62號」,即可輕鬆找到前往坪溪古道的交通路線。

 

 

撰文攝影/李雲霓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