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迎著東澳曙光,划獨木舟向烏岩角前進 從山玩到海三部曲

戶外探險不能錯過海上漂流-獨木舟 

 

獨木舟是一項看起來輕鬆其實卻會瘋狂流汗的戶外運動,因為水域活動常常在海面或湖上進行,通常沒有遮蔽物,太陽會熱情的曬到皮膚發燙,因此玩獨木舟時,把身體包成只剩下一對眼睛一點也不奇怪。獨木舟的玩法,需要利用上半身的每一次划槳動作來增加前進動力,下半身雖然坐著卻沒閒著,腿部需要出力來穩定身體重心,才能讓划槳動作順利與水流配合持續前進。划槳動作需利用到手部、肩膀、背部和腹部肌肉,會消耗大量卡路里,如果不想太累,也可以想像自己是少年Pi,沒有目的的在水上漂漂停停,愜意漂浮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許多人體驗獨木舟後,深深愛上到駕馭船身的快感,獨木舟有趣之處,在於划在水流平穩水域時,難易度和前行距離自己可以完全掌握。其實划獨木舟有更高階的技巧,練習過後能夠漸漸上手,腰部可和膝蓋配合提升或下沉船首和船尾的各種技巧。腰部和臀部對於控制整個船身穩定是很重要的關鍵,利於做大弧度傾斜的動作。小弧度傾斜動作時,腳部施力可增加上半身每一個動作的力量,膝蓋、臀部一起作用也能扣住船身。

 

在東澳灣,看日出從海面升起

 

東澳位於蘇澳與南澳之間,三面都被山包圍著,北起烏岩角,南至烏石鼻,海灣的樣貌像凹形港澳,弧線非常優美,全長約有兩公里,是沙灘與礁岩互相組合而成的礫石海岸。東澳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美麗的山下銜接著廣闊的海,讓這個地方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來這裡的人更不會錯過早早起床,欣賞東澳灣的太陽觀賞它慢慢地在清晨升起,海面也因晨曦映照著光芒,無疑是個攝影天堂秘境。

 

 

一路編輯為了朝聖東澳灣日出,一早4:30起床,帶著相機出發東澳灣。迎接日出除了可以享受一邊划一邊觀賞由海平面慢慢升高的太陽,早上的陽光溫和而不刺眼,會讓航程更加涼快,如果是中午或下午,炙熱的程度會需要補充更多水分。

 

凌晨5:00從南澳部落出發東澳灣

 

沙灘上有許多帳棚

 

許多人選擇在日出時划獨木舟出海

 

先跟著專業教練進行岸上教學,可以學到握槳的方式、轉彎、前進以及翻船時如何自救,有趣的是,別人翻船時也有協助救援的方法,可以先划到旁邊,再用槳協助落水的隊友穩固船身,他們比較好再度爬上去。

獨木舟這項活動,十分考驗與同船隊友之間的默契,通常划槳動作一致的話,滑行上會比較順利。

 

獨木舟兩人一組考驗合作與默契

 

一開始你超越的獨木舟,可能會在後面追上你。

 

教練帶著同團的人合體船身照相

 

海上划行時常會和旁邊的船撞到,此時操控槳要格外小心。

 

東澳漂亮的沿岸景觀

 

穿越鬼斧神工的海蝕洞,即接近烏岩角。

 

烏岩角位於東澳與南方澳灣中間,是沿岸突出的岬角,也因為是「陸連島」,海拔60公尺之處是中央山脈主脊的起點,一路延伸到東澳嶺成為第一個山峰。

 

抵達秘密樂園-烏岩角

從東澳灣一路向北划向烏岩角,大約需要1.5-2小時的時間。

 

一路編輯從東澳灣出發後,一路不停歇地划行,終於划經海蝕洞並上岸,踏到烏岩角的那一刻,心中湧現滿滿的感動,因為在海上漂流十分耗費體力,感覺每一份肌肉都有用到力,每一個前行的距離都是由汗水轉換而來的,雖然疲憊,但也因為經驗到路途的努力,對比出壯麗景觀前更加讚嘆的心情。

 

烏岩角是東澳灣獨木舟熱門目的地首選

 

海水清澈動人

 

許多人到烏岩角後行程已告一段落,教練會安排動力船艇會把獨木舟拉回出發地,人坐在船上被拖回出發點是先苦後甘最佳寫照。然而,一路編輯當天挑戰的是來回划行,回程時深刻感覺到體力明顯下降,而太陽也在時間的推移上漸漸變得刺熱,中途需要停在海上分段休息、補充水分,最後才靠著意志力返回東澳灣,來回約7公里的路程即使精疲力竭,仍對於沿途的海岸岩壁景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能從海蝕洞裡稍急的海流中划行經過,和自然岩壁的距離近到不得不興奮的欽佩又讚嘆,大自然果真是有一種強大的震撼力。

 

穿越鬼斧神工的海蝕洞,即接近烏岩角。

 

喜歡台灣東岸海蝕岩壁景觀的人,推薦可以用「划的」來尋找東澳的神祕海角樂園,準備好帶上防水相機以及防曬裝備了嗎?

 

獨木舟-注意事項

 

1. 從事水上戶外運動需注意氣候和海象,天氣佳及水域平緩時較能安全進行。
2. 請找尋合法業者和專業教練,並且聽從教練的安全指示。
3. 需配戴頭盔和救身衣,如有帶上哨子更能在緊急狀況時增加救援速度。
4. 通常獨木舟會全身性曝曬,盡量穿著長袖長褲,並避免牛仔布料下水。
5. 如果容易暈船或暈車的人,會建議先提早服用暈船藥,降低在船上搖晃的不適。

 

玩獨木舟前,應先評估自己身體狀況。

 

新聞消息

 

今年9月初,因東澳獨木舟划往粉鳥林航線與漁船航道重疊,經工旅處和業者以及漁民召開協調會,縣府目前禁止獨木舟業者航行粉鳥林漁港,但往烏岩角的航線仍然可以進行。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