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台灣水鹿天堂 能高箭竹草原

能高山主峰海拔標高3262公尺,位於南投與花蓮交界,地理位置屬於中央山脈主脊中段,山頂有個三等三角點。周圍山勢起伏劇烈,除了地形變化多,大面積壯麗的高山箭竹草原,不但是全台最美,還有完整的生態環境, 在主峰下與台灣池間能輕易看到野生台灣水鹿,是山岳景色非常美的一條登山路線。

手腳並用地抓穩簡竹或岩塊,一步一步奮力向上,翻過多座叢山峻嶺的過程其實有些折磨人,但為了一覽最美的高山草原景觀,仍不願放棄地向前行。在登上能高峰的三角點時,儘管雙腿還在顫斗,不過眼前大地壯闊的回饋卻是讓人永難忘記!

 

通常前往能高山的行程安排,可由南投屯原建入能高越嶺道,經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在光被八表碑後的登山口涯入登山步道,這段路途大約16公里長。接著沿線一路上行,翻越卡賀爾山、鳥嘴山等大小山頭後抵達能高主峰,主峰附近以翻越主峰後陡下台灣池的周邊較適合紮營。然後可選擇繼續翻越能高南峰經光頭山、白石池、 屯鹿池、萬里池等知名景點後下切萬大南溪,溯溪而下抵達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結束行程,或是原路折返屯原,二種走法時間差不多長,但後者須解決起點與終點的接駁問題。

 

能高越嶺道是必經路段

 

能高越嶺古道本是原住民早期來往台灣東西的交通要道,日據時成為台灣山區中最寬的警備道路。民國39年台電公司利用這條越嶺道架設東西向的輸電線路,並建立數個保線所至今,雖然沿途地質不穩,幾乎逢雨必坍,但是因為跨越海拔1600公尺至3200公尺的崇山峻嶺,沿景觀壯闊迷人,所以成為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登山路線。 這條路線也是攀登許多高山的必經之路,例如較簡單的奇萊南峰、南華山,或是較遠的能高主峰、安東軍、白石池、萬里池等。其中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 合稱「台灣三高」。

 

這次我個將汽車停妥屯原登山口(標高2050公尺) 整裝出發後的越嶺道就是一路陡昇的崩坍地形,儘管霧氣濃重,但也讓沿途景色顯得更具神秘感,路旁小花小草的色調更顯飽和。除了自然景觀佳,這段路程的水源不虞匿乏,因此不須揹太多水。

 

本路線隸屬國家步道,整修完善,全程有多處木棧道與吊橋,每隔一公里便有里程指示木樁,且只要有岔路便有指標,就算是夜晚行走也不必擔心迷途。雲海保線所位於4.5公里處(標高2630公尺),是這條路上第一個重要據點,保線所前的空地展望良好,往下可看到廬山溫泉,東邊天氣好時可看到能高山與南華山,也可看到鞍部上的光被八表界碑,一般登山隧伍皆鲁在此休息整装。

 

此後到天池山莊路程較遠,約9.5公里,海拔高度再爬升500公尺,但多數路段難度不高,只有在即將抵達6 公里處前會經過一處大崩壁,遠看十分壯觀,走近後令人望而生畏!這長達數百公尺的崩圳地最好不要逗留,此處雖沿著山腰闢出寬約一公尺多的路徑,但只要大雨過後路徑隨時都會消失。隨著海拔上升,二側林木則愈來愈高大,鐵杉、檜木數量眾多,通過數座木棧橋後在天池山莊前最後一座吊橋上,可見到美麗的「三疊瀑布」,瀑布下有個小水塘,停在吊橋上看瀑布由山頂衝下,而雲霧飄渺使得瀑布忽隱忽現,加上冰涼山風吹拂,是令人感到既神祕又清新的美好時刻。

 

遠方尖銳的山頭就是能高主峰,我們要向那兒前進。

上圖:能高越嶺道6K處的大崩壁,通過時最好加快腳步。左圖:「光被八表」是能高越嶺道重要的地標。右圖:就快登頂了,再努力一下!

 

陡上攀爬箭竹大草原

 

通過光被八表後一小段路可抵達往能高主峰的岔路口,由此開始一路陡上。一開始鑽入約成人高的濃密箭竹,在走上空曠的稜線前,都必須以登山杖撥開前方箭竹叢才能看到地面的踏腳處,加上坡度陡,需手腳並用才能緩慢前進。當視線開始開闊後,高大電塔出現在眼前,但旋即又是鑽箭竹林的路況,直到抵達稜線後視野才豁然開朗,望見藍天緊鄰綠地與山腳下的波濤雲海。

 

海拔3150公尺的卡賀爾山遠觀狀似牛角,位於能高主峰前,這一帶擁有最平緩的路段及廣闊的草原,走起來很舒服。山頂下的平緩步徑上有座倒下的「往能高主峰22 公里」的指標,自此以後不再有任何路標,路況也愈來愈難,這22公里比之前的十幾公里更艱辛數倍。

 

卡賀爾後的路況不好走,又是陡下、又是繞山頭,其中以鳥嘴山碎石坡最有挑戰性,大段碎石坡後就又開始鑽箭竹叢,但坡度非常陡,若不手腳並用很難走得動,往往攻上一座山頭後又是假山頭,讓人精疲力竭,不愧是名列本島十峻之一。

 

(左圖)吊橋多,是能高越嶺道的特色之一;(右圖)一步一步的前進,鍛鍊登山者的體力與毅力。

(左圖)好好休息,明天又是一段艱辛的路程;(右圖)能安山區的夜晚,營地周圍經常有機會觀察台灣水鹿的活動。

 

紮營台灣池夜拍水鹿

 

在能高主峰前有多個高聳山頭必須通過,入箭竹叢後的陡上坡由於視線都被遮住,所以爬上坡頂視線開朗後,發現眼前還有另一座更高的山頭時,實在讓初到此地的人會口出惡言,然後又認命地陡下再陡上,直到穿越好幾個山頭後,才艱辛地爬上主峰頂的三角點。峰頂視野良好,略事休息後便陡下稜線前往台灣池,由高處鳥瞰,這座水池外型酷似台灣地圖,故得此名。台灣池距離主峰並不遠,,通常40分腳程可達,但一般隊伍到此也差不多精疲力盡,且時間多半不早,因此多選擇台灣池附近的平緩避風波地上紮營。

 

當夜晚來臨,除了頭燈與天空的星星外,箭竹坡上也有閃亮光點,原來都是野生水鹿的眼睛反射頭燈光線,只要彎下身軀保持不動,就可以靠近拍攝。不過,愈晚水鹿的數量愈多,所以即便夏季高山的夜晚寒風刺骨,還是讓我們捨不得太早進入帳篷睡覺,直至快要天亮。

 

注意事項

 

1.天池山莊訂位李莊主電話:0910594000;林務 局埔里工作站:049-2982155、049-2980859

2.禦寒衣物不可少。

3.需於霧社警察局辦理入山證。

4. 多處路段緊臨破碎的崩壁,需小心通過。 

5.天池山莊假日容易爆滿,最好避開假日,否則一定要自備營帳。

 

本文轉載自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戶外百科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