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五星級夜景 尖石鄉函館營地

在台灣也能享受俯瞰五星級夜景的營地:尖石鄉函館營地。 不需前往島無人煙的窮山絕境,便可以享受豐富的自然生態與舒適的戶外景緻,再加上夜幕低垂後的百萬夜景,這絕對是最適合全家一同造訪的露營地!

 

曲折蜿蜒的世外桃源

很多所謂世外桃源或稱為秘境的地方,都是得花上許多時間加上艱辛的路程才能抵達,所以有鑑於此,我們當然不會介紹窮山絕境的營地,而是既可享受自然,加上那麼一點冒險,但卻能暫時告別都市塵囂。這樣的營地在哪呢?其實就在新竹尖石鄉的山上,一個名叫馬胎部落的地方。它是由新竹內灣再進去約15~20分鐘,走過蜿蜒曲折的產業道路後,就可以抵達的營地,因此正是恰恰離開城市,讓人感覺有點遠卻又不會太遠的一處美麗營地。

抵達內灣後,由120線道過了義興橋之後,公路轉為竹59縣道,而在陡峭的山勢下,讓道路快速地婉蜒向上。這一路上有闊葉林、桂竹林,也有人工針葉林,感覺起來就像是在林道爬山一般。直到進入產業道路,便離稜線越來越近,漸漸出現開闊的視野,而我們的營地就在接近山頂之處。

豐富的自然生態與舒適的營地

由於函館營地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山區,除了果園與桂竹林外,仍保有許多的天然林區,所以打從白天開始,就有竹雞、小冠羽嘴畫眉這些鳥類在四周鳴叫,甚至接近中午還有大冠鷲在山谷間的天空翱翔,發出尖銳的鷹嘯。

雖然函館營地面積不大,並呈現階梯狀,但由於盥洗衛浴等設施都相當完善,所以不會有那種要走很遠的不便感。此外,每個營位附近也都有洗滌蔬果的水龍頭、水槽以及電器插座,讓露營活動更為方便。隨著夜幕低垂,在涼風徐徐下許多来此的朋友紛紛升起爐火,在陣陣美食的香氣中閒話家常、開心玩樂。當然, 這時大自然的另一群住民也開始牠們的夜生活。首先上場的是各式的蛾類,牠們是夜間的使者;接著,鍛形蟲、螽斯也一一地在路燈下出現。等到更深的夜裡,不遠處還傳來貓頭鷹的低語,以及飛鼠的口哨聲呢!

在這樣的一個充滿自然生熊的環境中,正是可以带著孩子從白天到晚上都有看不完的趣味,並藉此讓親子間找到共同的話題與樂趣。尤其現在的數位手機、相機發達,操作簡單,加上相關的植物、動物圖鑑也很容易取得,所以正是可以藉由露營這樣的機會讓一家人更了解大自然的點滴。


左圖:馬胎部落附近的產業道路不難看到或聽到竹雞。
右圖:露營是培養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最好機會。


左上:夜裡螽斯的叫聲提醒我們秋意已來。
左下:鬼豔鍬形蟲交配。
右圖:艷細身翅鍬形蟲雖然體型不大,卻因為顏色的關係相當顯眼。

百萬夜景盡在腳底

函館營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它的「百萬夜景」。這是因為函館營地位於牛角山西側,由它的西向看出去剛好是新竹市與竹北市,以及新竹一帶的海岸線;換句話說,函館營地其實是可以欣賞夕陽的。當然,隨著夜幕低垂,城市的萬家燈火也一一點起,這時由山上往下看,左漫的新竹市舆右避的竹北市,就是日本函鲍般的夜景,也因此被稱為「百萬夜景」。至於更遠的南寮漁港,如果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點點漁火。正因為夜景如此迷人,所以讀者如果希望在這樣的美景前好眠的話,務必要預先訂位,尤其是A區與B區的營位更是搶手!


左上:全家一塊兒搭起幸福的營帳。
右上:搭設炊事帳必須需要一點技巧。
左下:夜裡的一堆螢火旁,熱起了人們的心。
右下:親子一塊學習如何野炊,增進彼此的感情。

順遊景點:古樸的内灣老街

內灣位處新竹,是一個充滿客家風情的小鎮。日據時期內灣一帶因發展林業、礦業而盛極一時,人口繁多而且相當熱鬧,而為了讓伐木工、礦工及其居民休假時能有休閒場所,日本人所蓋的內灣戲院也成人如今當地最具特色的建築,而透過這些老建築與街道的規模,不難想像當時繁榮的光景。

除了保留了日式建第樣貌的内灣戲院外,因為内灣早期是客家族群的聚落,所以在内灣老街上,可以看到許多屬於客家風味料理的特色餐點;像是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野薑花肉粽、客家麻糬等在地客家美食,來到這當然不能錯過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料理。

注意事項

1.營地訂位聯繫可洽:0919-445898;0928-466159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9鄰107-1號(馬胎部落)。

2.該部落一帶的產業道路較為陡峭濕滑,建議以四輪傳動車輛為佳,若駕駛二輪傳動車輛,請小心慢行、注意安全。

3.營地位於山頭,因此宛如梯田狀,各區間多以階梯連結為主,下雨時會比較濕滑,務必注意安全。

4.山區難免有蟲蛇,因此出入要小心注意。

5.該營區位於山頂,尤其是A區四面受風,搭設營帳特別要注意風勢,以即打下足夠的營釘,以維持營帳的穩固與安全。


本文轉載自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戶外百科
邀您走入具有42年歷史的歐都納,在戶外休閒旅遊產業中,每年求新、求變,開發與代理專業性機能服飾、登山露營、休閒旅遊、水上用品、Atunas Bike單車人身部品,為全方位戶外休閒活動品牌。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