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聽過水下博物館嗎? 盤點三座希臘、加勒比海底的水下仙境

你知道水下博物館是怎麼來的嗎?水下博物館又是如何成為人與海中生物共存的橋樑?這次就讓帶大家認識三座世界知名的水下博物館,一窺潛水新世界。

水下博物館的起源

 

英國雕塑家 Jason de Caires Taylor在2006遇上人生最低潮的時刻,讓他不得不開始重新審視起自己的人生。想起童年時與大海建立的奇妙情愫,激發了他對於藝術與環境間關係的研究,以及在公共空間進行藝術創作的興趣。

 

於是他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在西印度群島的格瑞那達西岸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座水下雕塑公園,他的75座雕塑作品分布在800平方公尺的海底,想一窺風采者必須親自潛入海底或是乘坐玻璃底船才能如願觀賞。

 

 

Taylor從2009年開始至今與墨西哥國家海洋公園合作一個長期計畫,為保護珊瑚,打造世界唯一一座的海底博物館,目前海底下約有460座雕塑作品,希望人們在觀看的同時,與自然和諧共存,並想辦法改善目前的環境問題。

 

出於環保和生態的考量,他與海洋生物科學家共同研發的高密度中性海洋水泥來製作作品,同時作為珊瑚和藻類可以在其上生長的穩定平台,促進了海洋生物的生長。

 

「潛」進新世界 還有其他這兩座神奇的水下公園

 

希臘古沉船遺址

 

希臘阿洛尼索斯島(Alonissos)東岸外海佩里斯特拉(Peristera)無人岩島下的博物館於2020年開幕,疫情趨緩後觀光業重啟,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造訪,享受結合潛水與考古的新體驗。

 

愛琴海作為希臘周圍最大水域,西元前5世紀晚期有一艘木船沉沒在這片海域中,船內載有成千上萬個雙耳壺(下圖),以及用於在地中海地區進行貿易的尖底陶罐,讓潛水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新焦點。

 

 

阿依納帕水下雕塑博物館

 

被譽為世界上第一座水下森林,是Jason de Caires Taylor的最新作品,位於塞浦路斯東南海岸33英尺深,橫跨550多英尺的沙地上,成為塞浦路斯第三個知名的潛水點,也成為塞浦路斯2030年國家旅遊策略的一部分,期望能夠帶來更多遊客,透過水下公園認識海洋。

 

公園內的藝術作品由海洋材料製成,包括石頭、岩石和貝殼,園內遍佈超過130個人物和植物雕塑。下圖作品以垂直方式打造,希望吸引不同的海洋生物棲居,逐漸復育海洋的動植物,傳達人與海洋生物和諧相處的意念。

 

 

撰文/顏紹宇
圖/Jason de Caires Taylor官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