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馬祖藍眼淚的爆量時間竟是? 私房公開:令人流連忘返的小島風光、美食

四月初的馬祖街巷,當地人告訴我們,藍眼淚在「這時候」才最爆量?春夏交替之際,馬祖著名的藍眼淚也開始進入盛行的季節,相信不少人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親自到馬祖一探這號稱此生必看的奇幻美景⋯⋯

藍眼淚是什麼?

 

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藻,含有螢光素的細胞中讓黑夜中能閃耀發光,通常出現在沿海地區、河口或是大陸棚淺水區,因為這些地區通常有豐富的蜉蝣生物,讓夜光藻有充足的食物來源。

 

但會發光的其實不只藍眼淚,明信片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藍色海洋,其實還有星砂、以及吃下藍眼淚與星砂的水母,一起閃耀著帶有神秘感的光芒。馬祖人口中的「星砂」並非大家最直接聯想到的「星星形狀的沙粒」,而是一種透明的介形蟲,平時活動於在沙灘上,在外力刺激下,例如浪潮拍打或人為踩踏時才會發出點點藍光。

 

藍眼淚神秘的爆量時機?

 

就像遠道至極圈的旅客不一定能看到極光,藍眼淚同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美景,只能把握適當的季節前往馬祖,至於能不能實際看到幾乎全憑運氣。

 

當地的民宿老闆告訴我們,觀賞藍眼淚有個秘密時節可以掌握:媽祖生日,也就是農曆3月23日(2020年四月底~五月初),根據近幾年的在地觀察,藍眼淚總在媽祖生日前後大爆量。民宿老闆笑著說因為媽祖是海洋守護神,海裡的蝦兵蟹將隆重為祂慶生,而藍眼淚當然也配合。

 

我們於四月初造訪馬祖,距離媽祖生日還有整整一個月,當時濃霧圍繞、夜晚溫度低,我們沒有看到藍眼淚,反而在沙灘上初次看見星砂,玩得不亦樂乎。

 

北竿機場旁的塘後道沙灘北側,在夜晚時退潮至低點時露出了一大片潮間帶。在沒有月光的黑夜裡,我們跟隨當地導覽團跨過碎石帶、走入時有小水窪的潮濕海沙中,「把手電筒關掉,用腳輕輕抹過沙,找找看有沒有星砂。」帶頭的領隊這麼說,「有了!有了!這邊好多!」驚喜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們低頭看見沙地上竟然真的閃爍著一點一點的藍光!星砂受到干擾而發出點點光芒,在我們觸碰到的地方閃動著倏忽即逝的亮光,黑夜之中處處是驚喜,我們的腳印像施展著魔法。

 

夜晚的塘後道沙灘潮間帶。即使相機難以捕捉,這片沙中藏著許多一閃即逝的星砂,處處是驚喜。

 

馬祖美食:老酒麵線、繼光餅、𧋘餅、炒魚麵

 

老酒麵線

這次的馬祖之旅,我們餐餐都點了老酒麵線來大啖,在大家一致同意下,北竿7-11前方依嬤小吃店的老酒麵線風味最為出眾,登上我們心中最好吃的老酒麵線!

 

依嬤小吃店的老酒麵線一端上桌,撲鼻而來的是陣陣濃郁的老酒香,舀起一匙湯入口,完全不見酒味,老酒的香氣卻已揉合進高湯和各食材融合在一起,配上入口即化的麵線流入喉中,說這滋味驚為天人也絲毫不誇張!我們邊吃邊喊著好吃瘋了,老酒麵線上桌三分鐘後就見了碗底,到現在依然讓人魂牽夢縈!

 

 

繼光餅

繼光餅是福建省傳統的小吃,也是馬祖隨處可見的美食。繼光餅上灑滿芝麻外觀有點像燒餅,口感鬆軟有嚼勁,類似滿福堡。常見吃法是像漢堡蛋一般在其中夾上蛋肉;我們住的民宿老闆娘則會在早餐時,準備夾了蛋、淋上醬油的繼光餅,味道樸實、卻像醬油淋飯一樣簡單而令人滿足;南竿津沙部落中,有一間名為流津歲月的咖啡館更是將繼光餅變身為鬆餅,搭上各種口味,例如:焦糖蘋果、棉花糖可可、瓜仔肉蛋等等,其中「流奶與蜜」一口味結合了濃郁起司與香甜煉乳,配上繼光餅烤過後酥脆鬆軟的口感,完全擄獲我們的心!

 

虫弟餅

虫弟餅是馬祖的傳統街頭小吃,造型像蚵嗲,裡頭包了粉絲、蔬菜、魚肉、蛋等等裹上麵糊油炸,餡料因各家而異。南竿津沙部落的榕樹下小吃,只在下午賣虫弟餅,也是我們吃到最大、餡料最豐富的一家虫弟餅,令人回味無窮。

 

 

海島之脊——群海環繞的螺山自然步道

 

而馬祖不只眾多美食可以嚐鮮,海島上的山脊風光也十分特別。北竿最東側的島坡上,座落著這條依山傍海的螺山步道,全長約700公尺,步道不長、不陡,惟一處需拉繩上下岩石,對於一般人來說難度不高,即使是長輩或小孩,放慢腳步、踩穩步伐地走也無須擔心,非常適合所有人一訪!

 

走在沿著小島輪廓而砌的石階小徑上,左右皆海,能遠眺北竿機場、馬祖群島,在稜線上受群海擁抱的感覺相當特別,山與海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小巧而獨特的螺山步道來回40分鐘能夠走完,但沿途景色絕對值得安排一至兩小時細細品味。

 

 

小島時光

 

世界奇景藍眼淚、獨特美食或許是吸引我們出發馬祖的原因,然而讓人把心留下的,卻是小島本身。

 

第一天在咖啡廳時遇上老闆,逗貓、玩狗、和老人家說話一上午,他說我們像是來長照;第二天在芹壁部落,遊走在石頭砌成的古厝老城中,聽見海浪捲動沙、海風輕拂,時光像暫時凝結於歷史雋刻的城牆上,讓小島上的我們好滿足此刻的擁有;夜晚,我們為一群阿姨伯伯們帶路探尋星砂,素昧平生的人們擠在一起、年逾半百的伯伯爬上爬下,只為了偶爾顯現的閃爍藍光,每個人都像孩童初見世界般興奮;最後一天,回程的船班因海象不佳取消,民宿內焦急的旅客們互相交換情報,老闆協助四方聯絡,在眾人幫忙之下隔天我們順利返航。

 

小島時光之所以美好,或許不是因為我們四處遊玩,而是這座小島真誠地接納了我們的到來。它樸實無華的展露了與本島隔絕的獨特文化,島上的人們生活簡單而充實,總不吝於熱情接待來訪馬祖的旅客。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在距離本島一百多海哩外的馬祖列島上,再次浮上我心頭。

 

 

 

撰文/陳奕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陳奕潔、張書嫚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