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雪山369山莊重建最新進度公開 調增經費盼突破流標十次無解瓶頸

雪山369山莊重建計畫起於2016年,過去五年一直因經費不足,無廠商願意投標作業。2021年四月下旬,順利通過增加預算的決議,有望突破計畫瓶頸在今年順利發包。

369山莊位於雪山主東線7.1k處,40年來一直是這條老少咸宜的大眾化高山步道上最重要的住宿山屋,也被列為與玉山排雲山莊、能高越嶺天池山莊同級的「服務型山屋」代表之一,舊369山莊建築類似大型鐵皮工寮,住宿品質與同級新建的服務型山屋差距較大,近年更因設備老舊已不符合現今推廣山岳旅遊、觀光的需求,於2016年開啟重建計畫,由吳夏雄、陳俊亨等山岳建築師受雪霸國家公園、林務局委託著手進行設計、籌畫。

 

完成初步規劃後,369山莊重建計畫在招募廠商投標進行建設的階段遇到極大困難──預算不足無廠商願意投標。

 

流標10次的不可能任務

 

修建高海拔山屋相較於一般平地建設,有經費高、工期較長、變數更多等特性,尤其在運送建材的部份需花費非常高的成本,往往佔據整體預算極高比例。始於2016年的369山莊重建計畫,因國內各方對高山建設的了解不夠充分仍處摸索階段,最初僅撥款不到五千萬經費,以這樣的預算完成369山莊這類服務型山屋建設可說天方夜譚,爾後調整至八千萬、九千萬元,然而對營造廠商還是無利潤可言,加上先前玉山排雲山莊修建完成後,至今仍有因後期追加經費產生的法律問題等案例,讓369山莊修建計畫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重建後的新369山莊想像圖。圖/吳夏雄

 

除了預算不足,山屋建設本來就一項艱辛的工作,以369山莊為例,施工地位於海拔3100公尺的高山地帶,僅能徒步前往,一般腳程快者也需要4-6方能抵達,對於建築設計團隊、工程人員等都是不小的挑戰。

 

編列經費不足加上其他因素,造成新山屋重建計畫連續10次流標的結果,本來列為未來國內服務型山屋指標性範例的369山屋,這五年來面臨著「想以小成本做大事」的「指標性瓶頸」。

 

經費上看1.2億有望突破流標瓶頸

 

2021年三月底,一路報導跟著新369山莊設計團隊與雪霸管理處前往現勘,定位將來運送建材的索道。採訪過程中,負責設計規劃的陳俊亨建築師表示,從參與山屋重建至今已經是第五年,因管理與決策架構複雜而繁瑣,遲遲未能有新的進展;同行曾參與過天池山莊的吳夏雄建築師更形容,推動山屋建築很像是在長期抗戰。

 

看獨家專訪影片了解369山莊重建計畫:獨家專訪山屋設計師:吳夏雄、陳俊亨

 

陳俊亨建築師(左)、廖偉仁索道技師(右)。攝影/徐子康

 

吳夏雄建築師(右)。攝影/徐子康

 

為了突破經費難關,2021年四月下旬,經建築設計團隊、雪霸國家公園張維銓、邱滄明、徐正明等人數月來的推動,營建署同意總預算再增加3000萬來到1億2000萬,希望能透過提高誘因來吸引有能力執行高海拔山屋建設的營建團隊前來投標,陳俊亨建築師也表示:「終於有『合理』的預算來改善台灣山屋的品質了,希望369山莊能成為好的指標,讓更多登山人能享有好的高海拔住宿體驗」。

 

雪霸國家公園邱滄明課長(左)、雪霸國家公園徐正明承辦(右)。攝影/徐子康

 

目前,預算的確定增加成為山屋重建是否能順利進行的重要進展,雖跨出第一步,仍待能順利發包的好消息,若今年順利發包,接下來將是長達三年的預估施工期,估計最快能順利營運將在2024年以後,施工期間雪山登山步道則將繼續開放通行,目前預計選在369山莊東側下切約200公尺處設立臨時宿營地,待持續追蹤報導。

 

 

撰文/王一訢
攝影/徐子康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