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無氧的八千米! 呂忠翰登頂尼泊爾Annapurna創台灣首登

2021年4月16日,台灣登山家呂忠翰成功登頂位於尼泊爾境內的八千米高峰──安納普納峰(Annapurna),攀登全程沒有使用高壓氧氣(無氧攀登),成為第一位踏上這座峰頂的台灣人!

八千米上的無氧挑戰者

 

全球共有十四座海拔高度高於八千公尺高峰,海拔8091公尺的安納普納峰(Annapurna)排名第十,海拔高度雖遠不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8848公尺,但技術難度則遠高於前者,呂忠翰首登以前國內無人踏足。

 

八千米以上高山峰頂除了涵蓋冰、雪、岩的混合地形,最致命的還是稀薄的氧氣,挑戰八千米高峰者往往需要借助高壓氧氣筒的協助方能持續攀登。然而,世界上最菁英的一群攀登者,堅持挑戰不依靠高壓氧氣的幫助攀登超高海拔巨峰,以無氧攀登踏上世界上空氣最稀薄的荒原,呂忠翰即為其中之一,這次挑戰安納普納峰亦採無氧攀登。

 

 

繼歐都納八千米計畫後,2019呂忠翰與另一位國內登山好手張元植曾合力挑戰世界第二高峰K2,因多重安全因素考量決定撤退,睽違兩年,呂忠翰今年參與國際攀登隊,再次遠征八千米高峰。

 

 

2021安納普納挑戰

 

因疫情影響2020年呂忠翰沒能出國挑戰高峰,今年初尼泊爾雖仍限制國外旅遊,但開放以登山簽證入境。今年3月呂忠翰從台灣搭機前往尼泊爾,首先進行多日的高度適應後隨隊挑戰峰頂。

 

 

2021/03/10

台灣桃園機場搭機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於兩日後抵達尼泊爾。

 

2021/03/23

抵達安納普納環線,準備前往大本營做攀登前準備。

 

2021/04/14

抵達安納普納第四營(最高營地),準備登頂。

 

2021/04/15

凌晨出發攻頂,因繩索架設問題導致時間拖延,決定先撤回第四營隔日再嘗試。

 

2021/04/16

當地約中午時間成功登上海拔8091公尺頂峰。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資訊、圖片來源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