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認識潛水裝備-重裝篇

重裝與輕裝最主要的裝備差別在於除了基本的裝備之外,再加上水肺組合,包括與浮力補償裝置、氣瓶、調節器等三大部份。所謂重裝備;就是可背負進入水中輕鬆的呼吸,並且能夠自由控制浮力的一組技術器材,相對面鏡、蛙鞋與呼吸管等輕裝而言,因為重量大很多,所以就被暱稱為重裝備。

浮力補償裝置

通常都簡稱BCBCD(以下簡稱BC),浮力補償裝置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潛水員輕鬆的在水層中取得中性浮力。在還沒有BC的年代,潛水員所使用的潛水裝備是背架結合氣瓶及調節器,浮力控制必須完全取決於潛水員的肺部及蛙鞋踢動。可想而知,對於體力及水性不佳的人來說,潛水變成是一種難以入門的活動。所以早期想從事潛水活動的族群大多是身強體建的男性,也因此潛水總是給人困難、冒險等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內太空潛水。

 

而現在有了BC這樣的產品,任何人只要熟悉BC的操作,就可以在水下調整BC內的空氣達到中性浮力,在水面上也可充飽氣輕鬆的漂浮休息,在體能方面的門檻就下降許多,從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朋友加入潛水的行列,就可以得到證實。

 

BC的基本構造就是一個大氣囊,但是為了使用上的便利性,各家廠商增加了許許多多的附加功能。BC依照氣囊分布主要分為三大形式,大致分為夾克式、背心式和背氣囊式。

 

夾克式的BC

氣囊分布於身體的前後四周,此類的設計最容易讓前水員維持身體重心的平衡,但由於製作成本及技術的考量,並不是每個廠商都有生產此類的BC,其中則以Scubapro Classis系列最為著名。

 

背心式的BC

氣囊位於身體腋下兩側及背後,此類型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兩肩的肩帶部位有快拆或是可調整長度的設計,在進行BC脫著時相對會方便一些,絕大多數的廠商都有生產這類的BC,目前為市場上的主流品牌Scubapro推出的T系列BC就是這樣的設計,當然其他廠商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專利設計,目前台灣常見的品牌有Crissy、Scubapro、Tusa、Mares、Aquatec、Aropec、Apollo等等。

 

背囊式的BC

將氣囊集中在背部,初次使用比較難掌控重心的位置,但其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可提供強大的浮力,技術潛水愛好者多搭配此類型的BC,因為可讓身體正面獲得較多的活動空間,方便操作各種特定器材,例如水中攝影。國內能見度較高的廠商為 Scubapro、Tusa、Halcyon。

 

傳統配重方式

具有配重整合設計的BC是目前的產品主流,這可將一部份的配重由腰部轉移至BC上頭,可以大幅減輕潛水員腰部的負擔。但傳統的在腰部佩掛鉛塊的方式也有可快速脫著的優點,價格也較低一些,仍受到市場的歡迎。

 

BC的各部構造

無論哪一種BC,都有相同的功能,就讓我們以最常見,最適合初學者的種類為例,來認識一下BC的各部構造吧!

 

氣囊

BC內部的空氣來自背後的氣瓶,藉由調節器將氣瓶中的高壓空氣降為中壓,然後經由充氣閥進入BC。而排氣的方式有二種,壓下充氣閥上的按扭可將空氣排出,或是拉開BC本身的洩壓閥門也可迅速排氣。

 

氣囊可以說是一件BC的靈魂,不同形式的氣囊有不同的使用特性,一般最常見的是背心式的BC和Scubapro的經典產品-全氣囊夾克式BC,這兩種都是比較容易使用及上手的形式。另外還有一種背囊式的BC,普遍的印象都是拿來從事技術潛水的使用,不過由於電影”Into the Blue”帥氣的男主角使用的就是背囊式的BC,讓此形式的BC也曾造成一股小小的流行,能見度略為提升。

 

充排閥

透過調節器,讓BC與氣瓶連接,才可以讓氣瓶內的空氣進入BC的氣囊內並調節氣量。傳統的充排閥,就只有充氣與洩氣的功能,而且洩氣時還必須將充排閥高舉過肩,這樣才能洩出BC內部的空氣。現在新式的充排閥,有結合備用二級頭的設計,兼具了緊急呼吸的功能。

 

氣瓶結合扣

功用在結合BC與氣瓶,就手的方便性很重要,多數人大多最推崇scubapro的快卸扣式的設計,使用起來非常便利,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而一般傳統的結合扣每次使用都必須在稍微調整一下,稍嫌麻煩了點。

 

配重整合

這項配備已經是現今BC的主流了!取代傳統繫於腰上的配重帶,減輕腰部被鉛塊壓迫的負擔,在水面停留時還可抑制BC上浮,對於潛水的舒適度、平衡感有極大的效果。而未配備配重整合的BC,請勿將配重置於BC口袋內,因為BC的口袋並不適合裝載重物,而且也缺乏快卸扣的設計,若是遇到緊急狀況無法立即取下配重將可能產生意外。

 

防爆洩氣閥

此裝置之目的是自動卸除BC內過量的空氣,避免氣囊損傷,而且潛水員也可手控拉動防爆閥來洩氣。現今的主流設計是裝置三個防爆閥,左右肩各一個,右邊臀部區也有一個。

 

其他設計

  1. 許多新款的BC不約而同的設計了可別上潛水刀的孔洞,可方便裝設潛水刀BC上。
  2. 旅遊專用設計,這樣的設計大多是輕量化的設計,使用丹尼數較低的布料,避免複雜的裝置,一切以簡單為原則。比較適合背包潛水客使用,但是在功能性及耐用度上可能就比較沒辦法那麼好了。

 

調節器

調節器是潛水器材中最精密的裝備,也是在水中供應空氣維繫潛水員生命的最重要器材,氣瓶與調節器組合形成一組空氣供應系統。

 

圖片來源/SCUBAPRO MK25 evo ㄧ級頭 A700 二級頭潛水調節器。

 

調節器的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透過調節器將儲存於氣瓶內的高壓空氣,壓力降低為可供我們呼吸使用的環境壓力。要將空氣帶下水並不難,只要將空氣壓縮打進氣瓶之中就可以帶下水,可是高達兩百個大氣壓力的壓縮空氣是不可能讓我們直接呼吸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們的肺就像是個氣球,如果一下子灌進兩百個大氣壓力,氣球一定會破裂而我們的肺也就會受傷。唯有透過調節器才能夠讓我們安全的使用氣瓶內的空氣。

 

而調節器的次要功能還包括了:


1.使用BC管(也有人稱中壓管)連接至浮力控制裝置(BC),以提供BC充氣使用。

2.連接三用表(空氣殘壓、指北針、深度計)或殘壓表至高壓出氣孔,以便潛水過程中隨時監控空氣殘壓。

 

一組好的調節器是呼吸阻抗越小越好,也要越穩定越好,如此水中的呼吸才會越輕鬆。某些型式的調節器在一級頭或二級頭的部位有萬向旋轉的構造,讓潛水員在水中頭部可以任意轉向而不會受到牽扯。

 

構造

一組調節器可分為二個機械部分:一級頭與二級頭。

 

一級頭主要的作用有二個:1.將氣瓶的壓力降至中壓,2.以及在下潛或上升過程中,維持穩定的供氣。(調節器品質好壞最大的差異也在此)。一級頭將器瓶壓力降至略高於環境壓力的中壓,然後透過中壓管進入潛水員啣在口中的二級頭,空氣會停留在二級頭,當潛水員吸氣時獲得供氣,呼氣時直接將廢氣直接吐入海中,因此可以看到潛水員在呼吸之間有一大堆的氣泡從嘴邊冒出來。

 

在一級頭上除了連接到氣瓶的進氣孔外,還可見到許多以螺絲密封的孔洞,這些孔洞可分為高壓出氣孔及低壓出氣孔;高壓出氣孔之出氣壓與氣瓶相同, 常連接三用表或殘壓表。低壓出氣孔則提供約10大氣壓的空氣,常連接主二級頭、備用二級頭及BC管。

 

二級頭的主要作用是將一級頭送來的中壓空氣,再次降低成可供潛水員 使用的環境壓力。二級頭上會有一個咬嘴,讓牙齒咬住由此呼吸;以及排水鈕。壓下排水扭時,中壓空氣會流入二級頭將內部積水排出。有些廠牌還會加上出氣調整鈕,使用者可依個人習慣調整二級頭出氣量。

 

材質

調節器的材質也極為重要,這關係到使用壽命、抗鏽蝕能力等,尤其調節器是泡在海水之中使用,常見材質有以下幾項。

 

1. 傳統的不繡鋼、黃銅材質:堅固耐用、價格宜人,所以至今仍廣為潛水人使用。缺點就是重量較重,調節器內部因水氣影響易有銅綠鏽蝕產生,所以一定要很注意保養工作。

 

2. 耐高氧的二氧化鋯(Monel):因為Monel性質安定不易氧化,所以可以耐受到80%的高氧潛水,非常適合有高氧需求的潛水員使用。其餘一般的材質既使經高氧處理也至多耐受到40%的高氧。(此數據各家廠牌不同,使用前請先詳閱使用說明)

 

3. 集大成之鈦合金:堅固、輕量化,耐腐蝕,性能卓越,是目前最高級的材質。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其製造成本較高導致價格昂貴。所以都定位為各家大廠的頂級調節器。

 

設計

一級頭主流設計為活塞平衡式及橫隔膜平衡式。

 

1. 活塞平衡式
藉由活塞與外部的海水接觸,以感知環境壓力的變化。活塞自動開啟或關閉的動作,釋出或制止空氣流向二級頭。此種設計的優點在於反應快、動作靈敏、通常結構也較為簡單。

 

2. 橫隔膜平衡式
透過橡膠模片(橫膈膜)與海水接觸,感知環境壓力的變化。再利用橫隔膜的運作,釋出或制止空氣流向二級頭。此項設計的優點就是調節器內部與海水隔絕,可避免海水中泥砂的影響。但是通常構造會稍為複雜些,因此在保養上仍不可輕忽大意。

 

從外觀分辨此兩種調節器;可以由一級頭的高度來判定,通常活塞式調節器外觀是較為瘦高的圓柱型,橫膈膜式調節器則是較為矮胖的圓筒型,而且通常在底部可以見到一個塑膠保護蓋保護內部的橫隔膜。

 

二級頭的設計種類也不少,各種設計都有其各色,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形式為順流平衡式,因為其性能順暢,結構也算簡單,所以廣為各家廠商使用。

 

氣瓶    

氣瓶是一個金屬容器,能夠裝入大量的壓縮空氣,體積有大有小,氣瓶所充填的空氣壓力大約在每平方英吋2250與4400磅之間。材質有鋼瓶和鋁瓶之分,由於鋁瓶滿瓶時與空瓶的重量差異頗大,因此比鋼瓶更容易影響浮力。

 

圖片來源/愛潛客。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還是80立方英呎的鋁瓶,其次是較適合女生使用的60 立方英尺鋁瓶,接下來才是鋼瓶。若是到海邊租用氣瓶,最好要先檢查氣瓶的氣壓及O-ring部份是否完整,若是有問題一定要請店家更換,潛水員最好也隨身攜帶一些備用O-ring以備不時之需。

 

一般而言;氣瓶並非是一定要自行準備的裝備,因為許多知名潛點周遭大都有潛水店家的租用服務,若是自己要購買氣瓶,請注意以下幾點:

 

  1. 每年應接受一次目視檢查,並依廠商規定定時做清洗及水壓測試。
  2. 平時存放時應保持氣瓶內有一定的氣壓,完全無壓的氣瓶容易讓水汽或灰塵跑入瓶中。
  3. 使用過一般空氣的氣瓶,若是想改為使用高氧氣體,請一定要做好適氧處理及清潔才可改為使用高氧用。當然,最好高氧與一般空氣能使用專用的氣瓶,盡量避免混用。

儀表

潛入水中人體會有感官與身理上的變化,不同深度、入水時間長短等都關係到潛水者的安全,所以必須藉由不同的儀表持續監控時間、方向、深度、空氣剩餘量等。

 

圖片來源/nauticexpo。

 

壓力表

它告知潛水者氣瓶中還有多少剩餘空氣。

三用表

將殘壓、深度與指北針整合在一起,可隨時知道自己所處的深度、氣瓶殘壓,以及指引方向功能。

計時裝置

最普遍的計時裝置就是潛水手錶。現代的潛水手錶集多種功能於一身,甚至耐水壓達200米深,而陸地上也可以使用。

指北針

當海面下能見度不佳或是無明顯地形特徵時,指北針是唯一能夠指引潛水員的儀表。獨立設計的指北針有較易操控的優點。

 

潛水電腦錶

在最初階的Open Water入門課程中都會學習潛水計畫表使用法,這是一種以最大潛水深度來計算整個潛水時間體內的含氮量,因此會得到一個相當保守、安全的潛水時間的限制,但是卻使得潛水時間相對縮短。

 

圖片來源/潛水旅遊資訊平台。

 

然而絕大多數休閒潛水員的潛水模式並不會是固定在某一深度的潛水,而是不斷變換深度的潛水模式,如此的情況下,潛水計畫表無法反映出實際的體內含氮量,而電腦錶則可以做到數秒取樣一次,紀錄不同的潛水深度,進而計算出較符合現實狀況的體內含氮量,這樣則可在安全的範圍內增加潛水時間。

 

以往使用潛水計畫表時,只要有任何深度較大的潛水便會發現,潛水的時間會少的可憐,在遵守計劃表的情形下,甚至一天的時間可能無法使用到三支氣瓶以上(一般潛水的次數是以在水層中;呼吸消耗一支氣瓶的氣量為計算單位)。甚至有些人既不使用潛水計畫表也不使用電腦錶,這樣無疑的是將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潛水模式之下,因為這樣缺乏任何維持安全的基準,若無佩戴電腦錶的潛伴隨行,將增加得到減壓病的風險。

 

所以除非您都只在水深不超過三十公尺的安全界限,而且嚴格遵守潛水計畫表(美國海軍所研發出的一套潛水深度與時間的安全公式)的限制,不然建議您應該配戴一組潛水電腦錶。電腦錶的發明及推廣,是為了讓潛水員進行更愉快且安全的潛水,擁有正確觀念且熱中潛水的潛水員,都應該要懂得搭配潛水電腦錶的使用。尤其是出國旅遊,連續多支的潛水請務必使用電腦錶,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國外潛水勝地開始要求潛水客攜帶電腦錶。

 

使用電腦錶的好處

  1. 提供更長的潛水時間:如上述所說,藉由密集的深度取樣,計算接近實際的含氮量,而不需減少的潛水時間。
  2. 讓計畫潛水變的更容易:電腦錶會自動計算出入水時間及水面間隔時間,潛水員不用在拿著潛水計畫表計算體內的殘氮量,只需要下水前透過電腦錶的程式讀取各深度的最大停留時間,即可輕鬆的安排潛水計畫。
  3. 發出警報聲:電腦錶的基本功能應該包括對免減壓時間、上升速率提出警告,通常也會發出聲響,讓潛水員既使在沒有注意到儀表的情況下得到提醒。新式可搭配氣瓶殘壓整合的電腦錶,還可以針對呼吸頻率、空氣存量、估計空氣可使用時間等功能做提醒,在各項安全防護上可以更加完整。
  4. 可將資料上傳至電腦:透過電腦可進行電子潛水日誌的製作,將潛水的過程輸入電腦得到更完整的資料。
  5. 高氧潛水的應用:具Nitrox功能的電腦錶,只要調整電腦表上的設定,即可從事高氧潛水的減壓計算。
  6. 其他的功能:有些電腦表內建電子式羅盤,可以涵蓋指北針的功能,甚至可以無線監控潛伴的空氣存量。端看該款電腦錶有何特殊設計,總之,現在的電腦錶功能越來越強大,帶給潛水員更輕鬆愉快的潛水經驗。

潛水電腦錶的種類

翻開潛水電腦錶的型錄,您會發現各家廠牌出了各式各樣的電腦錶,要是沒有購買經驗,也沒有教練或是前輩的建議還真是不知道要從何選起!

 

腕式潛水專用電腦錶
此種電腦表的共同特徵就是表面大,容易閱讀各項資訊,所有潛水時所需的資訊都可一目瞭然,而不需要在水中作頁面的切換,再者,因為表的體積略大所以可以使用高容量的長效電池,可以數年不用更換電池,對於潛水時的使用非常便利。

 

而缺點就是通常缺乏計時功能,無法取代一般的手錶,需將資訊下載至電腦才可以看到出入水時間。而且也無法自行更換電池,需送回原廠更換。

 

腕錶型電腦錶
這類型的電腦表外觀就有如正常手錶一般,同時兼具一般手錶的時間功能,所以外出潛水只需攜帶一支這樣的錶就可以了,對於想要精簡裝備的人非常方便。但是這樣的電腦錶,因為受限於表面的大小,所以閱讀資訊一定較為困難,甚至可能需要在水中操作手錶切換頁面才能得到想看到的資料,對於低能見度或是夜潛,及環境困難的潛水時易發生判讀不易的問題。

 

而且,因為兼顧手表功能,所以電池的壽命較短,需經常更換電池,所幸許多廠商設計成可自行更換電池的形式,只是在更換時,要注意防水問題,避免發生進水的意外。

 

三用表型電腦錶
此種電腦錶與三用表座整合,取代深度計的位置,使用者不需改變使用習慣,有些機種藉由高壓管獲得氣壓資訊,更方便殘壓的判讀及計算。要注意的是,使用這類電腦表的潛水員要將電腦錶固定於BC(浮力背心)某處,切勿任由電腦錶於海底拖行,一方面是避免電腦表損害,另一方面則是不希望傷害到海底生態。

 

無線整合電腦錶
無線整合式的電腦錶已漸漸流行,無論是專用電腦錶或是腕錶型都有許多搭配無線整合的款式,無線整合的電腦錶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減少原本三用表的管路,並增加監測及提醒殘壓量的功能,對於安全提醒有更全方面的功能。

 

此類電腦錶最常被質疑的問題就是:無線傳輸會不會有問題?因為多數人還是直覺透過高壓管接上殘壓表的方式比較穩定。依據胖海星“多年的使用經驗,只要選擇傳輸穩定的廠牌,這樣的疑慮是不用多心的,唯一會出現斷訊的情況就是發射器電力耗盡,而發射器要用到沒電至少需要三百小時的使用。不過還是建議在一級頭加裝迷你殘壓表,以備不時之需,而且也方便在未開電腦表的狀態下檢查氣瓶氣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錶?

市面可以選擇的款式及廠牌真的很多,而且價格差異也很大,最陽春的電腦錶大約一萬元台幣左右,到目前最新功能最強大的電腦表要價六萬台幣以上,這麼大的價差哪一個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可以考量的因素很多,其實可以多請教您的教練及潛水中心。簡單的建議是:

 

  1. 如果您已經有了重裝,也搭配了三用表,可優先考慮非無線傳輸的電腦錶,除非您有想減少管路的想法。
  2. 如果是初次購買裝備,則可多考慮搭配無線整合式電腦錶,雖然是要多花一些錢但是減少了一條三用表管路的牽絆,而且省下的三用表費用也不無小補。
  3. 最新功能最強的電腦錶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越高階的電腦錶會針對技術潛水,及領導級潛水員會用到的功能做加強,要購買前可針對自己所需的功能做考量,不過還是建議選購時要選擇有高氧潛水計算功能的電腦錶,因為高氧潛水已日漸風行,為了避免日後多花一次錢,所以還是應該要將高氧列入考量。

電腦錶的使用注意事項

電腦錶固然方便,但是使用者一定要嚴格遵守電腦錶的指示,否則電腦錶的功能就沒有意義了。首先,一次的潛水旅遊當中,每次潛水皆使用同一支電腦錶,不可其中有未帶下水的狀況,因為這樣子體內餘氮的計算便完全不準。

 

雖然電腦表會自動計算免減壓時間,不過良好的潛水習慣應該避免將免減壓時間逼至極限,以求得更安全的潛水模式。而且當電腦表鎖機時,就請乖乖的在岸上休息,嚴禁忽略電腦錶警告自行下水,否則這樣的行為無疑是讓自己陷入高度減壓病風險中。

 

本文為一路報導所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