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人之聲】孟翰:帶著歷史之眼走入山林,讓荒廢遺跡變得生動鮮明

登山除了蒐集山頭之外,我們還能在過程中獲得什麼體驗?孟翰說道,他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喜愛登山,直到他發現自己對於「登山路徑能夠把 A 點跟 B 點連起來」這件事感到著迷,同時結合自身對歷史的興趣,才逐漸找到屬於他自己登山的樂趣......
  • 孟翰,一名對歷史有著濃厚興趣的登山者,每次入山時,所見所聞都是以人文歷史關懷的角度去觀察與感受。他登山不為追逐山頭,反而更熱衷於探索山林萬物的發展由來與歷史脈絡,並且深信,當人們對於山林裡的陳舊物件有愈多的認識與了解,就愈能夠不妄下評斷,而去同理它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對此,決定和他來聊一聊,藉由他的視野,看見在臺灣不一樣的登山面貌。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人文歷史,以至於我開始登山之後,自然就會想把這兩者興趣做結合。

 

我有時覺得,「歷史」這個名詞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太過嚴肅,通常只會聯想到學校教的帝王史、或政權交替這類史事,但我自己對於歷史的看法其實更像「故事」:許多貼近生活的事物,像是路邊的小吃攤、廟宇、電動遊戲;或比如走入山裡,在郡大林道裡的廢棄公車、嵐山工作站牆上的裸女海報等等,其實都能找到許多與自己日常有共鳴、有興趣的故事。

 

近期熱門的郡大林道「龍貓公車」,其型號為 TOYOTA Land Cruiser。

 

龍貓公車的主人「欣山園」依然在水里鎮上營業,很適合在下山後聚餐,會讓人產生一種過去與現在串在同一趟行程中走訪的感覺。

 

這種生活中的歷史,其實有時候只要稍微被「點」一下,你就能快速地連結到自己的生活經驗,而當你跟它產生連結之後,就有機會開啟你去探究更多東西的好奇心。

 

比如說,去走日八通關古道之前做功課時,會發現「大分」這個地方有布農族人的舊家屋、日本人的駐在所、民國的黑熊保育站,同時聚集這麼多重要的東西,就會好奇為什麼這裡如此重要?深入探究之後,可能會近一步發現「大分事件」、「拉荷.阿雷(註:領導布農族族人武裝抗日之頭目)」、「喀西帕南事件」、「戰死碑」、「布農第一美女」……等等故事。而當你讀過這些故事後再踏上古道,沿途的風景就不會只停留在地理名詞上的認識,就連它們背後的故事,也會在你經過的每個地方一個個鮮活起來!

 

日八通關古道上,紀念大分這塊土地上死難日本人與布農人的殉難諸士之碑與納靈之碑。

 

日八通關古道上的沙沙拉比駐在所殘跡。

 

除了原本就喜歡歷史,自從發現自己對於「登山路徑能夠把 A 點跟 B 點連起來」這件事感到著迷之後,就逐漸地對登山的「路線」產生興趣。而在走訪這些路徑時,其實無時無刻都能夠與歷史做連結。光是去問為什麼會有這條道路?為什麼要這樣開路?就能夠牽引出非常多的故事。

 

比如以「八通關古道」來說,最早時,清朝為了宣示對後山的主權,便派遣軍隊將管理觸及範圍延伸至東部地區,而在路線規劃上,為求快速完工,他們以最短直線距離為選線重點,因此築出了有多次陡上山頭、陡下溪谷的清八通關古道。

 

後來到了日治時期,日本人的要求可能不同,他們需要運送戰馬、砲車與補給,需要相對更平緩的道路來使用,再加上當時日本人跟布農族的關係沒這麼好,因此日八通關古道的選線才會跟清朝的路線大相徑庭。

 

而當有了這些認知,我們再去走訪這些路線時,心裡就會產生各種與日常生活的對照,並在了解它的歷史脈絡與其乘載的價值之後,或許一條看似漫長、百無聊賴的林道路也都會增添出更多樂趣。對我而言,當那些讀過的故事像跑馬燈般湧現腦海時,會讓我覺得:「哇!我現在就在這裡!就身處在這段歷史背景發生的場域裡!」每次說到這些事,都覺得很難形容它們帶給我的感動,它會讓我產生一種像是觸電般的感受,讓我心裡獲得很強烈的滿足感──聽起來很玄,但我的感受就是這樣!

 

八通關古道留下的古人智慧,遇溝填土的「浮築橋」。

 

八通關古道上,隱藏在步道左近的秀姑巒駐在所遺構。

 

不僅如此,認識歷史對我們還有許多好處,而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它有利於我們換位思考。因為當你知道了歷史脈絡後,就可以理解人們當時為何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同時你也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看見自己的立場,進而去同理他人。

 

這部分也多少影響我看待去年(2022 年)登山界沸沸揚揚的「酒瓶事件」。老實說,當下我所抱持的心態,是可惜遠勝於撻伐。由於每個人的生活背景與成長脈絡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感興趣的東西就有千百種不同,那麼你就不能夠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比如說,你在山裡看見很有價值的東西,像是酒瓶、瓷器或工作站裡留下的陳舊物件,對他人而言可能都只是個垃圾;反之亦然。

 

「被遺棄在山上的垃圾,有些也不夠格被稱為是文物,只能說是充滿故事的物件。

 

之所以有價值其中之一是背後可能的訊息……以我的經驗來說,對我最重要的價值是歷史的臨場感,能強烈勾起想要探究故事的強大魅力,與上課、看書、看影片、逛博物館完全不能相比。

 

當觸碰過這些故事後再訪現場,很難會覺得這些東西只是單純的垃圾,說到底它們的價值本來就不只是從破爛外表界定,……當越多人感興趣,這些物件的價值就會被強化,而承載的故事也更有被看見的可能。」

 

──節錄自孟翰寫於〈垃圾錦集〉,2022 年 2 月 14 日

 

如果要所有人都把山裡的陳舊物件視為重要之物,我認為並不容易。但如果想要朝這方向去努力的話,我覺得是要去建立所有人對於周遭歷史故事的連結。所以我才會說,我們太常把歷史講得與我們距離太遙遠,導致大家只把它當作一門學科、或是無感的東西。假如我們可以把歷史落實到生活裡頭,讓所有人都能輕易地對一些生活事物的歷史產生好奇的時候,那麼我們自然而然地就會對這方面更能夠同理與重視。

 

意西拉駐在所發現刻有日文的瓷瓶,可能是藥罐或化妝品罐。

 

沉睡在山中的哈崙林業鐵路。位於哈崙四號下索道站遺跡。

 

晉安宮曾是哈崙工作站的信仰中心。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孟翰「GEO ZH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