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岩不只好玩,還可以用來治療心理疾病?

近年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表明,攀岩不僅是一項有趣的休閒運動,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這項運動也能夠作為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

抱石運動不僅充滿趣味與挑戰性,近年更有醫學研究表示,這項運動有助於強化人們的心理健康素質,並且有效改善憂鬱症狀!

 

這項由德國實驗的憂鬱症治療方式稱之為「抱石心理治療法」(Bouldering Psychotherapy,BPT),是藉由心理健康專家與攀岩教練從旁引導,並透過抱石運動中的「專注、身體協調與合作」來進行的運動心理治療。它的研究方式是與「認知行為心理治療法」(編註:認知心理學是一門研究認知及行為背後之心智處理的心理科學,是當前用來治療憂鬱症的方法之一)進行參照比較,最終得出兩種治療方式有著相似的改善效果。

 

根據 BioMed Central 醫學期刊研究指稱,當憂鬱症患者投入在抱石的過程時,大腦會因為專注於當下看見與感受到的事物(例如:思考抱石的路線解法等),讓患者暫時擺脫雜念、焦慮與抑鬱等情緒,而它對人們帶來的影響近似於正念(Mindfulness)思考,可以讓憂鬱症患者的身、心理同時獲得顯著的減壓作用。

 

除了可以舒緩情緒壓力之外,由於在抱石運動環境中,每個人都有機會接收到他人的幫助(例如:互相討論、分享攀登的路線等),這種相互支持、共同解決抱石問題的過程,能為患者的社交領域產生積極影響,進而讓他們對於自我認知、自尊等精神層面上獲得正面反饋。

 

雖然這項研究對於改善憂鬱症狀有著顯著正面效果,但由於目前研究樣本數並不多,心理健康專家仍建議,患者必須先向醫生諮詢、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在允許的狀態下,輔以心理諮商、藥物治療等其他方式進行。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Pexel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