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從臺南鹽水溪口上玉山,走一條臺灣的朝聖之路──山海圳國家綠道

臺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群山之島,有著號稱「臺版朝聖之路」的山海圳國家綠道,結合了這項地理環境的特點,接連了高山與大海,並串連起城市與原鄉部落之間,融合了自然與人文的特色,讓山海圳無形間更富有臺灣味。

「長距離徒步的美好經驗是否能夠在故鄉臺灣重新複製?……後來發現,重點也許並不在能否複製,路已經在那兒了,就在身邊,像血脈一樣擴展在這座島嶼的每個角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找答案,最快的捷徑就是走出去,踏上看來稀鬆平常的原野、故土、舊路,理解家鄉和世界的線索就在其中。」

 

——節錄自《折返》

 

自從 2020 年完成徒步環島臺灣之後,我對於「長距離健行體驗」產生了濃厚興趣,同時也開始關注到國外許多的長程健行路線,包括像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瑞典國王小徑、日本熊野古道……等,並期望能在新冠疫情緩和後,逐步規劃走訪這幾條遠近馳名的夢幻路線。

 

然而,當我蒐集愈多國外的徒步路線資料、對它們有愈多的憧憬與認識後,某一天,我心裡就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在看向國外的同時,臺灣是否也存在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朝聖步道?

 

約莫在這樣的疑問出現後,我才得知一條有著號稱「臺版朝聖之路」,並且由公家單位、民間組織與許多戶外意見領袖所推廣的「山海圳國家綠道」。而衝著「臺版朝聖之路」這項稱號,今年初便和朋友規劃走訪這條路線,藉由自己的雙腳去尋找與感受屬於它的魅力。

 

延伸閱讀|徒步環島實戰準備篇:要帶哪些裝備?如何規劃路線?該住哪?

 

內海之路:臺南鹽水溪出海口,位於山海圳 0K 起點位置。圖/張凱傑

 

內海之路:山海圳國家綠道 0K 標示牌。圖/張凱傑

 

徒步日期:2023 年 1 月 27 日至 2 月 1 日

 

參與人數:2 人

 

天氣狀況:晴天,天氣狀況皆相對穩定

 

行程安排:

第一天:臺南火車站(騎乘 T-Bike)→鹽水溪出海口(山海圳起點 0K)→南科→善化車站(T-Bike 最後歸還點)→西口小瑞士→烏山嶺水利古道西口(宿:西口登山口附近紮營)
第二天:烏山嶺水利古道西口→東西口登山步道→烏山嶺水利古道東口→曾文水庫遊客中心→大埔市區(宿:大埔湖濱公園紮營)
第三天:大埔市區→臺 3 線→青山產業道路→茶山部落→新美部落(宿:臻興商店民宿)
第四天:新美部落(附註一)→山美部落→龍美→十字村(十字路)→阿里山轉運站→自忠→上東埔(宿:東埔山莊)
第五天:上東埔→鹿林山登山口→鹿林山→麟趾山→玉山塔塔加登山口→排雲管制站→上東埔(宿:東埔山莊)
第六天:上東埔→返家

 

注意事項:

1. 從臺南市區出發時,可多加利用臺南的公共自行車租借服務 T-Bike,並事先將悠遊卡、或信用卡註冊綁定。在選擇自行車前,建議先於租借站附近試騎,同時測試剎車、變速等功能,以避免故障時造成歸還不易等問題。

 

2. 附註一:由於「特富野古道」封閉整修至 2023 年 7 月,同時考量到路況、時間等因素,因此我們將第四天原本的路線「新美部落→達娜伊谷→里佳部落→達邦部落→特富野古道→上東埔」做了些許調整。實際上,我們在新美部落搭乘便車直達龍美,再轉至阿里山轉運站,後續才又接回上東埔。部落公車皆有固定班次,並於每週六、日、一採取預約制,若無人預約,公車就會停駛,建議出發前事先做好路線與替代交通規劃。

 

3. 東埔山莊採線上預約(預約網址:雲之端-東埔山莊),建議提前規劃並預訂好床位;東埔山莊有提供淋浴間、飲用熱水,但沒有提供訂餐服務。

 

4. 「員林客運 6739」採預約搭乘制,若搭乘「上東埔至日月潭站」,需提前電話預約;而搭乘「上東埔至阿里山轉運站」則無需預約、站牌處等候上車即可。自 2022 年 11 月 1 日起,「員林客運 6739」班次調整為一班,需特別留意(日月潭發車時間為上午 8 點;阿里山發車時間為下午 1 點;可透過雲端時刻表留意即時狀況;預約電話:04-9277-0041)。

 

5. 達娜伊谷固定每週三休園,應盡量避免通行。

 

6. 攀登玉山須申請入山證及入園證; 單攻玉山主峰每日上限 60 名,且需於上午 10 點前抵達排雲山莊報到;雪季期間不開放申請玉山主峰單攻。

 

山海圳的路線是從臺南鹽水溪出海口綿延到玉山主峰,總長 177 公里。圖/台灣山林悠遊網

 

就空間尺度上來看,山海圳一共跨越了 2 個縣市(臺南市、嘉義縣)、3 個國家風景區(雲嘉南、西拉雅、阿里山)、2 座水庫(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以及 2 座國家公園(台江、玉山)。從起點山海圳國家綠道 0K 處出發,到終點「臺灣護國聖山」玉山主峰山頂共計 177 公里,海拔高度則是從 0 到 3,952 公尺,沿途不僅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氣溫變化,周遭景色也會隨海拔高度而有所不同,進而讓「走路」的過程增添了許多感受上的豐富程度。

 

沿著山海圳步道都能見到清楚的指標,而步道上的英文 MSTW 是取自「Mountains to Sea Greenway, Taiwan」的代號簡稱。這條步道特別劃分出四段路線,有利於讓朝聖者安排行程與了解自己當下的進度:

 

歷史人文的內海之路(MSTW 01~06,台江 →善化茄拔)
水利遺產的大圳之路(MSTW 07~14,善化茄拔 →大埔)
原鄉部落的原鄉之路(MSTW 15~26,大埔 →特富野)
自然生態的聖山之路(MSTW 27~31,特富野 →玉山主峰)

 

大圳之路:烏山嶺水利古道。圖/張凱傑

 

大圳之路:烏山嶺水利古道西口登山口。圖/張凱傑

 

大圳之路:大埔湖濱公園。圖/張凱傑

 

雖然說山海圳是一條長距離步道,但是它並沒有限制交通方式,甚至鼓勵人們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像是我們第一天就從臺南市區租借 T-Bike,由沿海騎向善化車站(註:T-Bike 最後租借歸還點);進入到原鄉之路,我們也搭乘部落巴士與好心人的便車在山林公路間穿梭。因此我認為,如果沒有一定得靠「全程徒步」來完成這趟旅程,藉由騎單車、坐公車,或是幸運搭到便車,其實都能夠成為旅途中相當不錯的體驗。

 

原鄉之路:從公路上遠眺山谷。圖/張凱傑

 

原鄉之路:新美部落。圖/張凱傑

 

原鄉之路:我們搭乘好心人的便車,在貨車上穿越了一段漫長公路。圖/張凱傑

 

出發之前,看過網路上許多紀錄都有提到,如果面臨撤退或臨時迫降的話,交通上可能會有些許不便,而為了降低這樣的風險,我們攜帶了一頂雙人帳,讓行程安排變得較具彈性;此外,在舊有紀錄中所提及的原始山徑,部分路段濕滑、狹窄難行,但我們這次走過之後,發現都已經建置新的防護繩索與枕木棧道,認為在安全性上相對提升了許多。

 

走訪山海圳,除了上述的考量之外,我們認為如果時間較為充裕,不妨以「慢一點」的方式來體驗過程,尤其可以在各個部落多停留一點時間,甚至安排參與部落導覽或是其他體驗活動,讓所到之處不只是匆匆瞥過的一段風景,透過深度旅遊的方式讓自己更加認識臺灣這座島嶼。

 

聖山之路:鹿林山步道。圖/張凱傑

 

聖山之路:鹿林山莊。圖/張凱傑

 

聖山之路:麟趾山步道。圖/張凱傑

 

聖山之路:玉山塔塔加登山口。

 

延伸閱讀|為什麼在走訪國外長程步道之前,你應該先在臺灣徒步環島?

 

攝影/張凱傑

乾眼人

喜歡閱讀與寫作。直到走入戶外,才開始喜歡學習走路這件事。 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給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