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人之聲】Rankin 藍鯨:除了裸體登頂照,我還想讓你們看見……

一張性感火辣的登頂照,在社群上掀起支持與反對聲浪。不過,這些爭執對藍鯨來說都不重要,她清楚知道自己當下拍攝的意義是什麼,而她希望人們能夠看見的,是照片文字所傳遞的山野知識與觀念等重要訊息。
  • Rankin 藍鯨,從 2017 年開始接觸高山,目前臺灣百岳數達 54 座,走過能高安東軍出七彩湖、奇萊東稜,並挑戰過日本槍岳表銀座縱走、馬來西亞京那巴魯山(又稱作「神山」)……等海外路線。即使擁有豐富的登山經歷,許多人卻只關注她的裸體登頂照。不過,她認為這些照片只是成了她的招牌「流量密碼」:先用辣照抓住眼球,再藉由照片文字,帶出實用的戶外資訊與觀念給有需要的人。

 

我現在都開玩笑說這些辣照是我的「流量密碼」,有些人可能受到照片吸引,才慢慢地注意到我分享的登山知識、觀念和資訊。在分享方面,我並不藏私,但這就要看閱聽人的心態是什麼,如果他們偏向保守或不懷好意,那他們的注意力可能就只會停留在照片而已。

 

 

在 2019 國慶連假,我和朋友計劃登頂中央尖。由於當時考量會走溯溪路線,以及為了應景節慶氛圍,我就帶了一套「國旗比基尼」上山。相較於一般的運動內衣,比基尼的重量與體積都顯得略勝一籌,雖然它不算標準的登山服裝,但我都會依據身體狀況與行程特性做調整,不是沒有經過準備和思考,也不完全只為了拍照好看而已。

 

後來當我在社群分享登頂照,卻收到不少負面批評:有人說我登山這樣穿是污辱國旗,也有人對我的身材指指點點,還有人酸言酸語或檢舉我的照片,認為穿著裸露只是為了想紅。

 

 

山友們登頂時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我認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論是更換套裝或拿出道具與三角點合影,不同的登頂儀式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而我拍攝裸體登頂照,只不過是去做讓自己印象深刻、具有紀念意義的事,更何況我都是等其他山友離開後才在山頂自拍,並沒有妨礙到任何人。就算再怎麼不喜歡我的照片,你可以選擇忽略,沒有必要將自己的道德觀強加在我的身上。

 

我希望在展現美的同時,也有能力展現出強大的自己。登山不僅要以美照留做紀念,也要期許自己在過程中能夠挑戰自我。

 

比方說,奇萊東稜這一條被岳界稱作「四大障礙之一」的縱走路線,當我順利登頂後拍攝登頂照,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給自己的獎勵方式。

 

每趟挑戰行程出發前,都會把該有的裝備、規劃與留守人制度做到盡可能的完善,行前體訓也會要求自己做到,這些都是大眾很難透過辣照就能聯想到的事情。

 

即使「挑戰」對每個人有不同程度的區別,只要能力所及,讓自己盡可能活得精采,那麼當下拍攝出來的辣照就會彰顯出特別的意義:除了辣,原來這個女人還有獨當一面的能力!(笑)

 

獨攀南湖群峰時,在南湖大山主峰山頂自拍。

 

我不需要為了讓每個人都喜歡我,就把自己變成大眾都能夠接受的樣子。我希望大家關注的不是只有辣照,而是看見我在負責任、忠於自己的前提之下做自己的模樣,以及我在戶外領域累積的經驗與想法,然後傳遞正能量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除了在社群上分享戶外資訊,也曾號召舉辦淨灘等戶外實體活動。

 

延伸閱讀|【山人之聲】古鎮嘉:我不是山老鼠!我是生態研究員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Rankin 藍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