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店獅頭山步道:擁有五星級觀景平臺、半日輕鬆完登的健行路線

微笑山線,是串連新北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位於新店的「獅頭山步道」即是分段路線之一,地點緊鄰捷運站,交通相當便利,是平日健身、假日闔家出遊的好去處。這次跟著吳雲天老師的導覽,一起走訪這條幽美的郊山步道!

「獅頭山步道有『3 峰 11 亭』的特色,每一座涼亭都扮演在地重要的社交空間,如果我們清晨來到這裡,就會發現許多人在涼亭裡聊天、泡茶與吃早餐,十分享受與愜意!」吳雲天老師形容獅頭山步道是許多新店人的後院,由於地點交通便捷、步道走起來輕鬆宜人,且在平臺休息處擁有廣闊的視野能夠俯瞰整座新店平原,也因此吸引了附近住民經常前來聚會、健行。

 

 

位於民宅旁的登山口,我們沿街階梯緩緩地走往山裡去。佈滿青苔的石階,走一走就會不小心「腳滑」起來。

 

前往獅頭山步道有非常多的入口可以選擇,我們這次沿著民宅旁的「中興路 56 號登山口」起登,以「竹林禪寺登山口」作為行程終點。我們沿途經過多處涼亭平臺休息、拍照,實際走完約莫花費 2 至 3 小時,剛好達成了一天所需要的運動量。

 

從起登處開始,就要先踢上一段陡峭的石階路,是整趟行程裡相對具挑戰性的地方。不過,正當我們要喊累的時候,就已經走抵一處涼亭,因此實際走來並不至於感到厭煩。

 

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這裡的石階長期處在潮濕陰涼的環境,大部分的石塊都佈滿青苔,建議來訪時穿著一雙防滑的鞋子,或以登山杖作為輔助,行走過程才會感覺安穩一些。

 

吳雲天老師開啟導覽解說模式。

 

有著一大片遮蔭處的觀景平臺。

 

獅頭山步道有著「三峰相連」的特色,其中以小獅山第三峰(文山)為至高點,海拔高度 217 公尺。由於這裡的平臺視野相當良好,可以清楚地遠眺碧潭、臺北 101……等多處景點,因此不論清晨或晚上都會有人造訪這座山頭,可說是大臺北地區熱門的步道路線之一。

 

小獅山第三峰。

 

展望極佳的平臺,可以清楚看見整個新店地區。

 

吳雲天老師為大家示範「雙腳交替側下」的登山下坡技巧。

 

我們沿著階梯緩下,不消多久,便會看見一座禪寺駐立眼前。只要沿著竹林禪寺旁的路線指標行走,很快地就能夠走回新店捷運站。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前往鄰近的碧潭(編註:從碧潭吊橋走抵東岸為「和美山登山口」,或搭乘公車前往銀河洞越嶺步道都是不錯的行程)、或逛一逛新店老街(編註:如果喜歡吃糕餅,推薦去看看百年老店「金成蘭餅鋪」),都能夠作為充實的一日行程。

 

竹林禪寺登山口。

 

看見竹林禪寺後,沿著馬路續行就可以慢慢走回新店捷運站。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