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盤點全臺「枕頭山」 沈睡於臺灣的山野之美

今天的你睡得好嗎?躺在枕頭上的感覺是不是很舒服呢?除了你被窩裡有枕頭山之外,在臺灣也有好幾座真實的枕頭山喔!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哪些地方有枕頭山吧!

新北市枕頭山巴拉卡山(三芝區)

 

這座枕頭山又叫作巴拉卡山,隸屬於大屯山系,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精確一點的位置是在菜公坑古道西線上。每年三月到五月有機會欣賞到稀少的紅星杜鵑,這裡也是眺望小觀音山、大屯山、面天山等火山群以及俯瞰三芝、石門海岸線的絕佳地點。

 

圖片來源 / 陽明山腳下的法蘭克

 

巴拉卡山標高900多公尺,古道綿延彎曲,不同的路線也會有不同的風景與體能需求。以東線而言,可以連接支線至燒炭古道以及菜公坑瀑布;西線落差起伏較大,不過眺望視野也相對較佳,可以依照當天的個人時間、體能和天氣情形來決定探訪路線。

 

桃園市枕頭山角板山(復興區)

 

以前的兵家必爭之地,現在則成了好多人放假休閒的好去所。這座位在桃園的枕頭山,又叫作角板山,是砲臺的陣地遺跡。其山頂有一個平臺,四面是陡降的地形,雖然從遠處看很像一個枕頭,不過其地勢險要,跟外觀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從角板山上往外望,可見清澈蜿蜒的大漢溪,以及翠綠綿延的山巒之景 圖片來源 / 交通部觀光局

 

角板山海拔約630公尺,比鄰大漢溪,其步道有經過政府整治,路況良好、路徑明亮,不過由前段至後段的路徑會漸趨陡峭,直到登上稜線後,山路才會比較平緩。可惜角板山的山頂腹地不大,且周圍被樹林遮蔽,視野不佳,但沿途景致清幽,桂竹林樹直道旁,又富有歷史韻味,現今為山友熱門的攀登選擇。

 

宜蘭線枕頭山枕山(員山鄉)

 

在宜蘭的枕頭山,簡稱叫作枕山,其海拔僅有75公尺。相傳有位仙人挑著重重的扁擔經過蘭陽平原時,因為擔子太重了,扁擔途人從中間斷裂開來,一邊掉落在外員山,一邊掉落在枕頭山附近,先人走得很累,於是就把落在枕頭山這邊的貨物當作枕頭來睡覺,枕頭山因而得名。

 

在宜蘭枕頭山上,可以看見休閒農業區的望龍埤步道,清幽的場景宛如一幅美麗的圖畫 圖片來源 / 員山鄉公所

 

如今,員山鄉的枕頭山已設置成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由三個農村所組成,包含農場、觀光果園、花卉農園⋯⋯等,另外,還有釣客非常鍾愛的雷公埤,假日時經常充滿著遊客,是宜蘭相當熱門的地點。

 

苗栗縣枕頭山(三義鄉)

 

苗栗的這座枕頭山標高約400公尺,位於三義鯉魚潭部落東南方,其分成了上、下二大坪的平原,上坪約佔五分之一,下坪約佔五分之四,面積約為150公頃。下平猶如長方形的臥鋪,而上坪則如枕頭放置於床頭貌,上、下坪交疊的下方正是臺鐵舊山線七號隧道穿梭的所在。

 

圖片來源 / 梁與陽的霒曣

 

這座山從后里臺地向北瞭望,整張床形與枕頭的位置更為明顯,也因而被這裡的人們稱為「枕頭山」。早期這裡是巴宰族的祖居地,山產相當豐富,種植鳳梨及甘蔗。漸漸有客家與閩南族人遷徙,入住開墾,形成了如今「巴、客、福」多元文化融合的景象。

 

臺南市枕頭山(白河區)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枕頭山位在關子嶺風景區,海拔約650公尺,高低落差280公尺。這座山全由石灰岩體組成,原本尖頭的一端被開礦而夷平,後來形狀近似枕頭,才被叫作枕頭山。

 

圖片來源 / 臺灣ㄚ勝的旅遊部落格

 

其郊山步道是以石灰岩為基底的舊產道,山頂上有一座觀景臺,是關子嶺的制高點,其視野相當寬廣,一望無際,可以眺望白河水庫與嘉南平原。另外,山頂也有陸軍營區,以及多座電視與廣播電臺的發射站。附近也有水火同源的登山步道,不只能夠享受枕頭山的山巒景緻,也可以欣賞水火共存的天然奇景。

 

看完了這麼多真實的枕頭山,你是不是也有點心動了呢?不但有最真實富麗的自然景觀,還能享受到運動的美好,而這些山脈的海拔都不會很高,不必擔心山勢險峻難以攀登,所以趕快離開被窩裡的枕頭,一同與我們前進枕頭山吧!

 

延伸閱讀 自己的登山路線自己搞定!Hikingbook「路線規劃助手」上線!

 

 

撰文/梁汝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