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4-30

踏上聖母峰基地營EBC朝聖之旅的三大困難

峰哥將帶著大家一同前往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EBC),來探索這許多登山者與健行者夢寐以求的朝聖之路。

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EBC)一直是台灣登山者/健行者的夢幻路線,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隊伍前往朝聖,雖說這條路線並不險峻,但仍有一定的困難程度,就讓峰哥一一幫大家解決吧!

 

於Gokyo Ri上眺望聖母峰、洛子峰等高山。

困難一:跟公司請長假

聖母峰位於尼泊爾與中國的邊界,於西藏境內有一個北側基地營(5150m),坐車即可到達,而南側的基地營(5364m)位於尼泊爾的薩迦瑪塔國家公園內,此處需搭乘小飛機到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丹增希拉蕊機場(Lukla),然後步行前往南側的聖母峰基地營,一般建議的行程需步行8天方能抵達,而從台灣出發的行程最少需15天(天候不佳,飛往盧卡拉的飛機會停飛)。

 

除此之外,在EBC周圍有幾個熱門(一般人)行程可以前往,首先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Gokyo湖,第二六千米入門雪山-島峰(Island Peak),與Renjola Pass,而在時間與膽量有限的情況下,峰哥選擇了EBC+Gokyo的行程,此外在Gokyo多停留一天,因此整趟行程最少需18天。

 

這麼長的假期對上班族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EBC健行的最佳季節為秋季(9–11月)與春季(3–5月),恰巧有雙十節與清明節可以減少請假壓力,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需要有個損友說:

「誒!去EBC的幾票買好了!自己跟上吧!」

 

難二:可怕的高山症

於海拔4820公尺的Dzong La,睡隔壁房的山友咳的非常厲害!

 

EBC行程的的高度從最低的Phakding海拔2640公尺至可眺望聖母峰的 Kalapatthar,海拔5545公尺,皆為高山症的高風險區域,另外EBC的地形與氣候和台灣陡峭潮濕的山嶽不同,台灣的經驗並無法完全參考,因此如何預防高山症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這邊簡單地從三個面向談起。

 

首先,高山症的認識與行前的高度適應。高山症可分為三類:急性高山症、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而其中高山腦水腫與高山肺水腫有一天內致命的危險。高山症的預防可透過常見的高山症藥物來協助適應(單慕斯或類固醇,需專業旅遊門診醫生協助)。

除了藥物幫助之外,也可以在出發前「三個月內」到高山上住個「三天」進行高度適應會刺激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人體製造更多紅血球,有助於降低高山症的發生。

 

此外了解高山症的病徵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在高山上的任何不適都須先懷疑是否為高山症。最常見的急性高山症常常以頭痛、頭暈、虛弱、噁心、嘔吐的現象呈現;高山肺水腫則是以休息睡覺時喘呼呼、呼吸有「咻咻」聲;高山腦水腫則有宿醉感、神智不清、走路歪七扭八的症狀。

 

P.S. 高山症的詳細介紹可參考王士豪醫師的「瘋高山」

 

第二,安排高度適應日在健行行程中。快速的上升高度是高山症好發的危險因子,雖然EBC整體行程平均單日上升高度約5–600公尺左右,但長時間的健行對體能也算是有挑戰的考驗,因此在標準的EBC行程中常會安排兩天的高度適應日,這兩天多半安排在可以大肆採購裝備的南崎巴札(Namche Bazar, 3440m) 與群山環繞的丁伯崎(Dingboche, 4410m),這兩天可以安排路程較短的健行,以爬高睡低的方式進行高度適應,也可以利用這天調整體能,讓後續的行程更加順利。另外,這些高度適應日其實也是峰哥在EBC過的最爽的日子,因為這兩天都安排在附近風景超美的小坡上,可以沒有壓力拍照拍到爽。

 

在行程進行中多喝水可以加速代謝、同時加快對環境的適應。保持心情愉快,開心走、開心吃,開心睡也是預防高山症(與隊友吵架)的不二法門。

 

最後,保險。EBC健行的環境與配套措施非常完整(駝獸的排泄物除外),若發生嚴重的高山症時可以快速呼叫救難直升機進行後送,但救難直升機非常昂貴且價格混亂(2000–7000美金),因此可以透過保險來分散風險,而在高山健行同時包含直升機救援的公司目前只有worldnomads,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困難三: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丹增-希拉瑞機場

丹增-希拉瑞機場

 

從加德滿都飛往盧卡拉(Lukla)的小飛機是EBC的第一道關卡,也可以說是整趟行程變數最多的一道關卡,盧卡拉(2845m)是EBC健行的起點,交通非常的不方便,前往此處的交通選擇僅有徒步、小飛機、直升機,多數的旅客都搭乘小飛機前往,而因為山區的天氣多變,若降落時目視無法看見跑道則無法降落,因此時常停飛或重飛,因此在行程上須預留預備日因應停飛的窘境;此外,直升機則是小飛機停飛時的選擇,但由於運載量低且價格昂貴,因此多半當成停飛的備案。

 

另外,盧卡拉機場(Lukla Airport,現稱丹增-希拉瑞機場),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跑道盡頭的一邊是懸崖,另一邊是山壁,跑道長度僅有527公尺,約僅有標準國際機場跑道的八分之一,飛機起降的難度非常高,由於另一側是懸崖,因此起飛時一但猶豫就會掉進懸崖,因此可稱為EBC最危險的一段行程。

 

最後,還有一個令人崩潰的難關,因為旺季運載量不足的關係,尼泊爾政府將大部分飛往盧卡拉的航班移至郊區的 Manthali機場,離加德滿都機場有6小時的車程,而早上盧卡拉的天氣較穩定,因此飛機起飛的機會較大,因此需在清晨3點左右出發前往。這也是最讓峰哥受不了的一段行程(抱怨中…),再搭乘10個小時的飛機後抵達加德滿都,然後在旅行社簡單整理前往EBC的行裡後,短暫休息了2個小時,拖著疲憊的身體搭車前往Manthali機場,但由於尼泊爾的基礎建設很差,道路坑坑疤疤,因此這六個小時的車程非常痛苦,堪稱本次行程最痛苦的一段(沒有之一)。

 


 

鋒哥不要亂丟GOPRO

HI我是鋒哥,宅宅工程師,產值最低的部落客(認真),喜歡戶外活動、爬山、攝影,希望能把我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大家。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