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海是歸宿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因為耳蝸缺少一圈聽不見聲音,在陸地上靠戴助聽器溝通,下水就要把助聽器取下來。我喜歡在大海裡的感覺,體內能量慢慢釋放滲透,學習如何與自己內心對話,每個人到了水下都是一樣的,靠約定的手勢進行潛水活動,不需要很努力地去聽別人在說什麼。我們都是愛著海的靈魂,也是被海孕育茁壯的生命,珍惜著能潛水的任何天堂。抱持快樂的心,永遠都會青春逆齡。」—叮噹

 

叮噹(溫婉玲)是位天生耳蝸發育不全的聽障人士,但是天性愛冒險的她依然時常地往戶外跑,追逐遼闊的景致、尋找新奇的事物、紀錄在世界各地走過的足跡。

 

在一次和朋友去東北角龍洞戲水浮潛時,無意間發掘海底包羅萬象的世界,興奮地與朋友一起下潛追逐魚群,欣賞海底綻放的美麗珊瑚。但與此同時也碰到許多潛水問題:面鏡進水、浪拍打到呼吸管而進水、下潛耳朵強烈的疼痛等,甚至看到朋友有流鼻血的狀況。此時她認知到什麼都不懂得自己在這開放的大海下進行潛水活動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但是心底又渴望追逐捕捉海底下的絕美景色,她暗自決定:一定要去學自由潛水,由正規安全的課程教育下更深度的探索這片大海。

 

突破萬難 初踏自由潛水

叮噹其實很害怕告訴別人自己想學潛水,怕人家覺得自己聽不懂被取笑。嚮往大海的她還是鼓起勇氣詢問幾位潛水教練,但是身障人士在學習自由潛水前除了簽寫切結書外還需要醫生另開一份保證書(以醫師背書證明她在進行潛水活動是安全沒有疑慮的),不過卻沒有任何一位醫師願意為叮噹開保證書,這令她非常的灰心喪氣。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幾經波折下,叮噹遇見了Alex(蔡文皓)教練,Alex為叮噹的際遇及對大海的熱情所感動,他們一起找了許多醫生做會診、電子耳的廠商會勘,試圖解決身障人士在學習自由潛水時所面對的困境。經過完整評估下,Alex為她做AIDA2的考核,後來叮噹也順利地拿到自由潛水證照。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叮噹在聽我上理論課時,她一直盯著我的眼睛看,一直盯著我的嘴型然後手一直寫一直寫的紀錄著,我到後來才知道她能聽得到聲音但是沒有辦法解讀意思。」Alex回想到上課時的情形說道,聽障人士在學習上有著先天的不足,他們需要花更多心力及時間才能達到一般人的學習狀況,但是其實他們是可以做得很好的,只要我們多些耐心去認識他們理解他們。

叮噹的求知態度及實際的學習情形讓教練大感意外,這也讓Alex開始思考到:也許叮噹——一位聽障人士也可以在自由潛水的領域中當一個很出色的教練。

 

開啟人生瘋狂的新扉頁—成為自由潛水教練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Alex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叮噹,與她討論,並邀請她加入面鏡臉(Alex所創立的自由潛水課程教練團隊)擔任教練的角色,藉由叮噹做中間的橋樑幫助那些聽不清楚或是聽不到的朋友們也可以學習自由潛水。叮噹很意外教練竟然會認為自己有辦法擔任這麼重要的角色,但是她更希望有機會也能夠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實質的幫助其他人,於是叮噹進一步開始了她的教練培訓之路。

 

開始教練培訓課程後,叮噹認知到要當一個教練,不再只是學習基礎潛水技巧到海邊玩水而已。更需要深刻的理解學習到的知識及技巧,要從了解理論知識到上台講解是全然不同的挑戰,尤其對叮噹來說更不容易。她很努力去克服並思考要如何融會貫通用自己的方式去傳達,轉化成一個標準化的教授課程,更具責任的成為一位好教練。

 

除了培訓過程中的壓力,教練班有別於基礎潛水課程,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上課及自主練習彌補自身學習差距。叮噹沒辦法再做原本全職的工作,對於此,Alex也不希望叮噹在教練培訓時有額外的經濟壓力,進而給她很大程度的幫助,減輕生活壓力的同時能讓她專心的學習更進階的潛水課程。(這也是Alex創立面鏡臉最大的初衷之一,除了專業安全的教授自由潛水外,更關注海洋、對環境的教育與貢獻,及幫助較為弱勢的族群實踐社會責任。)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叮噹原先在餐飲業工作,但是薪資卻不符合辛勞的高工時。

 

弱勢族群在工作選擇上相對困難,雇主可能會顧慮因為聽不到或是一些障礙在工作的處理上沒有辦法符合預期的表現,所以他們在工作選擇上很有限。Alex希望叮噹可以藉由教練培訓、潛水技能的養成,讓她成為專業教練的同時進而改善原本的生活環境。

叮噹也希望自己能去幫助那些想要學某些新事物,或是想要踏出戶外接觸人群而不敢行動的人們,幫助更多想要接觸潛水的人,讓他們可以享有跟一般人一樣的權利,更安全的去享受自由潛水。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學習自由潛水後除了克服對水的恐懼,提升潛水能力並開心安全地游向大海深處,叮噹更覺得自己化身成一隻真正的美人魚。

 

「因為耳蝸缺少一圈聽不見聲音,在陸地上靠戴助聽器溝通,下水就要把助聽器取下來。我喜歡在大海裡的感覺,體內能量慢慢釋放滲透,學習如何與自己內心對話,每個人到了水下都是一樣的,靠約定的手勢進行潛水活動,不需要很努力地去聽別人在說什麼。我們都是愛著海的靈魂,也是被海孕育茁壯的生命,珍惜著能潛水的任何天堂。抱持快樂的心,永遠都會青春逆齡。」—叮噹

 

為聽障朋友打造的專屬自由潛水課程

台灣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首位聽障自由潛水教練—叮噹,在泳池課認真細心的教學。

 

叮噹考到教練後與Alex經過大量的試教與練習去熟練與修正;面鏡臉即將在八月開SSI Basic自由潛水國際證照班,課程由全台灣第一位女性聽障自由潛水教練叮噹主導教學,專門設計給聽障朋友的自由潛水課程,搭配唇語及簡單手語以更友善同理的方式教學。課程中也會融入AIDA的內容與他們親自拜會Aharon Solomons(以色列法蘭茲自潛界傳奇老爺爺)學習到的課外知識。

 

詳細內容資訊請上面鏡臉官方網站

 

Alex的話

大海待我們一視同仁,自由潛水被稱之世界第二危險的極限運動,但對我來說自由潛水是傳遞愛的方式之一。

 

叮噹是一位聽障人士,我從去年初幫她上AIDA2後無意中看見肢障朋友在水肺潛水,因此有了這個想法,一路栽培她想傳達平等受教權與樂觀面對人生的所有困難,成為弱勢族群接觸自由潛水的橋樑等等,而叮噹也做到了,台灣第一位女性聽障自由潛水教練。

我們曾經都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掙扎,也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認識世界。

無論我們經歷了些什麼,樂觀與善良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

面鏡臉也可以藉由這樣的經驗與複製,以更貼近社會企業的方式去分享愛,幫助更多努力生活的人。

 

 

資料圖片/面鏡臉
文字整理/OT編輯部


關於TanningFace面鏡臉

面鏡臉LOGO西方人眼裡,黝黑的皮膚是自由的象徵;深深烙印在臉上的面鏡臉;
那是自由,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

由於長時間觀察水下環境的變化與這項運動的蓬勃發展,許多值得探討的議題我們把它加在課程裡,以實際體現與執行讓面鏡臉可以更貼近社會企業的方式對環境、學生、弱勢族群提供更友善的方式學習與更廣層面的思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