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10-07

【專訪】最愛玩的野外觀察家 大熊老師張豐盛

是什麼樣的樂趣,讓一個只認識花草樹「三種植物」的菜鳥生態志工,花了整整一年時間把教科書上不教的物種圖鑑背得滾瓜爛熟,整天待在山林裡做田野調查?是什麼樣的熱情,讓一個補習班老師願意中年創業,把生態導覽變成一門寓教於樂的產業,帶著學生和家長上山下海,透過觀察和體驗認識台灣獨具特色的野生動植物?

人稱「大熊老師」的張豐盛,他的知識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只要來到野外,大熊老師總是能滔滔不絕地說出當地的動植物生態,看似平凡無奇的一棵樹,他能用一個個精彩動人的比喻,說學逗唱地把生態學講得好像看神奇寶貝一樣精彩,有時又像國家地理一樣深刻,讓人充滿省思。

people-bigbear-2

 

因為一棵草 練出超級生態眼

戶外活動中,辨識野生動植物一直是迷人又專業的技能,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個野外觀察專家,當你來到荒郊野外,你看見的不是茫茫無邊的樹林,而是依據高度與氣候層層分布的生態系。路邊的眾多植物中,有的可以果腹,有的可以解毒,有的甚至可以成為鞋墊或繩索;抬頭看看天空,你就能知道今明的天候將會如何,再低頭看看蚯蚓和螞蟻的行為,你更有信心判斷地是否山雨欲來,是不是酷斃了?

但事實是,大部分的人來到野外時,看著綠油油的樹林只有腦空空,心慌慌。

大熊老師在2011年的時候也曾經跟大多數人一樣,只知道路邊會開花的叫花,不開花的叫草,有木頭的叫樹,而很不巧的是,當時他參加了一場生態導覽志工的工作坊,當時的他連大花咸豐草和雛菊草都分不清楚,偏偏小隊長指派他去藥草區「除草」。雖然大熊老師極其小心地保護著其中一棵珍貴的藥草,但隔天藥草不翼而飛,讓他決定苦下功夫,成為一名生態觀察家。

現在的大熊老師,不管是在山上還是在海邊,總是能清楚地觀察到當時當地的生態現象,「當我學會生態觀察,我真的會迷戀造物者的造物思維,就連一片葉子也會如此不同。」他表示。作為補習班的資深老師,他對非常樂於分享,不但在國小擔任生態老師,也協助規劃在地的農村再造計畫,更在今年2月成立灰熊愛玩創意公司,提供專業生態導覽服務。每次帶團去做生態觀察時,客人們常常對大熊老師表示學到很多,喜歡說故事的大熊老師卻認為最有成就的不是大家的驚奇,而是當遊客們對大自然的想像「因為我的鋪陳而喜歡上大自然,尊重大自然,這才是我最喜歡的事。」

people-bigbear-3

 

生態觀察好酷 該怎麼開始?

台灣大部分的人居住在城市,想要認識大自然,會不會很難呢?「一點都不難!」身懷絕技的大熊老師認為,只要挑一個喜歡的戶外地點開始去觀察,從喜歡的地方開始瞭解,哪怕是在一個小小的公園裡,就能享受生態觀察的精彩。「就像初夏的時候,到公園裡就能聽見樹蛙激昂的叫聲;秋天的時候去研究一下樹葉為什麼變紅,變紅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大熊老師以公園的一年四季為例,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曲調和顏色。如果本身就喜歡登山或是親水活動的人,大熊老師認為更棒,「只要挑一條喜歡的溪,開始去觀察這條溪的物種,然後跟其他溪比較看看有什麼不一樣,你就能展開生態觀察之旅。」

提到自己的私房景點,大熊老師首推苗栗三義的關刀山,「關刀山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威, 很多人擔心自己爬不上去,其實我的導覽只有四百公尺,但加上觀察就要兩個小時!」因為登山口前沿途都是豐富的動植物和昆蟲,尤其蝴蝶更是種類繁多,密集卻充滿驚奇的獨特環境成為生態觀察的最佳教室。

people-bigbear-5

 

敬天,生態教育最重要的意義

「總統選上了第一件事就是祭天,祈求風調雨順。我會很努力引經據典地告訴客人和家長,『敬天』的重要性。」談到生態觀察的教育意義,大熊老師一改輕鬆活潑的口氣,認真肅穆地談起「敬天」的概念。「因為天是最無法違背的。」大熊老師將時間軸與格局放大,談起古今許多重要的歷史事件,講述了環境巨變對於文明和歷史朝代更迭的關係,他認為生態教育要把「敬天」當成首要的教育目標,最終將會培養出一種以「生態」的視角,去看待文化的演變。people-bigbear-4

 

文字/羅聿
圖片/張豐盛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