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循著先祖的腳步從非洲徒步環球──普立茲獲獎記者 Paul Salopek 的觀察之旅

保羅.薩洛佩克(Paul Salopek)預計投入 15 年時間,沿著距今 8 萬年前人類的遷徙路徑,從非洲出發,穿越亞洲,最終走抵美洲最南端,並於沿途透過文字和影像紀錄,報導這個時代的重大事件,為他遇見的人們進行發聲......

「當我們選擇放慢腳步、仔細觀察,我們也可以重新發現世界。」

 

2013 年 1 月,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獲獎記者保羅.薩洛佩克(Paul Salopek)計劃以徒步的方式,展開一趟長達 24,000 英里(約等於 38,600 公里)的奧德賽之旅。

 

這段旅程是從東非伊索比亞(Ethiopia)赫托布里(Herto Bouri)開始,沿著石器時代第一批走出非洲大陸、去探索更廣闊世界的遷徙道路上,預計花費 15 年的時間去追溯人類祖先的腳步,最終抵達南美洲最南端的阿根廷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他為這段冒險故事取了一個充滿寓言意象的名字,叫作「走出伊甸園」(Out of Eden Walk)。

 

 

在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與奈特基金會(Knight Foundation。註:美國的非營利性基金會,為新聞、社群和藝術提供資助)的支持下,保羅在展開徒步冒險的同時,一邊研究和紀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重大事件:從氣候變化到技術創新,從大規模移民遷徙到文化的孕育與生存。

 

身為一名作家和記者,保羅運用自身精湛的說故事技巧,揭示了沿途遇見每一個人的生活結構──游牧民、村民、商人、農民和很少上新聞的漁民,然後透過文字和影像為他們進行發聲。

 

「步行一直是通往未知或過往已知世界的門戶……。透過這種方式,步行成為探索這個幅員遼闊、多元而複雜的國家一種難得、甚至具有歷史意義的機會。它不僅是一條通往新發現的途徑,也是一座相互理解的橋樑。」

 

 

「對於今天尋求更好生活的移民來說,這條古老的道路仍然是機遇的通道——有時甚至是致命的悲劇。」

 

「在交通工具尚未問世之前,人類是如何遍布世界各地的?」保羅在旅途展開之前,曾經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而當他開始透過走路一步步地前進,並且不斷地思考與觀察,他逐漸意識到「走路」本身其實就是問題的答案。他認為,「走路」會讓人們的雙腳和心臟變得更強壯,並且讓心靈變得更柔軟,然後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

 

 

2020 年,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保羅也因此在緬甸境內多停留了一年,直到疫情趨緩後才繼續前進。2023 年,保羅的徒步之旅已來到第 10 個年頭,如今業已走入到中國雲南、四川一帶,透過他獨特的視角,繼續寫下新的故事篇章。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IG_@outofedenwalk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